加密解密

加解密概念

加密算法分 对称加密 和 非对称加密,其中对称加密算法的加密与解密 密钥相同,非对称加密算法的加密密钥与解密 密钥不同,此外,还有一类 不需要密钥 的 散列算法

常用算法

对称算法:主要有 DES、3DES、AES 等,加解密 的过程是 可逆的。
非对称算法 主要有 RSA、DSA 等,
RSA 加密算法是目前最有影响力的 公钥加密算法,并且被普遍认为是目前 最优秀的公钥方案 之一。RSA 是第一个能同时用于 加密 和 数字签名 的算法,它能够 抵抗 到目前为止已知的 所有密码攻击,已被 ISO 推荐为公钥数据加密标准。

散列算法 主要有 SHA-1、MD5 等。

对称加密

对称加密算法 是应用较早的加密算法,又称为 共享密钥加密算法。在 对称加密算法 中,使用的密钥只有一个,发送 和 接收 双方都使用这个密钥对数据进行 加密 和 解密。这就要求加密和解密方事先都必须知道加密的密钥。

数据加密过程:在对称加密算法中,数据发送方 将 明文 (原始数据) 和 加密密钥 一起经过特殊 加密处理,生成复杂的 加密密文 进行发送。

数据解密过程:数据接收方 收到密文后,若想读取原数据,则需要使用 加密使用的密钥 及相同算法的 逆算法 对加密的密文进行解密,才能使其恢复成 可读明文。

非对称加密

非对称加密算法,又称为 公开密钥加密算法。它需要两个密钥,一个称为 公开密钥 (public key),即 公钥,另一个称为 私有密钥 (private key),即 私钥。
因为 加密 和 解密 使用的是两个不同的密钥,所以这种算法称为 非对称加密算法。
如果使用 公钥 对数据 进行加密,只有用对应的 私钥 才能 进行解密。
如果使用 私钥 对数据 进行加密,只有用对应的 公钥 才能 进行解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