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执行过程

整体流程

如下图所示,简单描述:SQL语句-->查询缓存-->解析器-->优化器-->执行器

连接器

1、负责与客户端的通信

2、验证请求用户的账户和密码是否正确

3、查询当前用户的权限

        MySQL中存在4个权限表,分别是user表,db表,tables_priv表,columns_priv表

        user表:存放用户账户信息以及全局级别(所有数据库)权限,决定了来自哪些主机的哪些用户可以访问数据实例。

        db表:存放数据库级别的权限,决定来自哪些主机的哪些用户可以访问此数据库

        tables_priv表:存放表级别的权限,决定来自哪些主机的哪些用户可以访问数据库的某张表

        columns_priv表:存放列级别的权限,决定来自哪些主机的哪些用户可以访问数据库某张表的某个字段

缓存

        MySQL的缓存主要作用是为了提升查询的效率,缓存以key-value的哈希表形式存储,key是具体的SQL语句,value是结果集。

        如果无法命中缓存,就继续走解析器,如果命中缓存,直接返回给客户端。

        在MySQL8.0版本以后,缓存贝官方删除了,因为查询缓存的失效非常频繁,如果在一个写多读少的环境中,缓存会频繁的新增和失效。对于某些更新压力大的数据库来说,查询缓存的命中率非常低。

分析器

        将客户端发过来的SQL语句进行分析,包括预处理和解析过程,在这个阶段会解析SQL语句的语义,并进行关键字和非关键字提取和解析,组成一个解析树。

优化器

        根据执行计划进行最优的选择,匹配合适的索引,选择最佳的执行方案。比如多个索引的时候该如何选择索引,多表查询的时候如何选择关联顺序等。

执行器

        当选择了执行方案后,MySQL 就准备开始执行了,首先执行前会校验该用户有没有权限,如果没有权限,就会返回错误信息,如果有权限,就会去调用引擎的接口,返回接口执行的结果。

        在执行完以后会将具体的操作记录到binlog中,select不会记录到binlog中,只有update/delete/insert才会记录到binlog中,而update会采用两阶段提交的方式,记录到redolog中

  • 4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