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rayList之ensureCapacity()方法【jdk源码分析】

今天在阅读jdk源码时,阅读到ArrayList这个类时,阅读到此方法,觉得对ArrayList类的理解很有帮助,特此记录并分享

作用:

        本人解释:用于扩展ArrayList容量。参数 int minCapacity:为需要扩展到多大容量,(这里要注意下,是扩展到多大,而不是在原来基础上叠加多大)

        官方解释: 如有必要,增加此 ArrayList 实例的容量,以确保它至少能够容纳最小容量参数所指定的元素数。参数:minCapacity - 所需的最小容量

 

结合代码做具体解释:(重点来了!!!)

    /**
     * 默认初始容量.
     */
    private static final int DEFAULT_CAPACITY = 10;
    /**
     * 用于空实例的空数组实例。如 ArrayList list = new ArrayList<>() list就等于{}.
     */
    private static final Object[] DEFAULTCAPACITY_EMPTY_ELEMENTDATA = {};

    public void ensureCapacity(int minCapacity) {
        //判断需要扩容的数组是否为空实例(空数组)如果为不为空,则变量等于0.为空则变量等于数组默认容量 10
        int minExpand = (elementData != DEFAULTCAPACITY_EMPTY_ELEMENTDATA)
            ? 0
            : DEFAULT_CAPACITY;
        //如果需要扩容的量大于定义的变量。则进一步调用以下方法。
        if (minCapacity > minExpand) {
            ensureExplicitCapacity(minCapacity);
        }
    }
    private void ensureExplicitCapacity(int minCapacity) {
        modCount++;
        //需要扩容的量大于原数组的长度,则进一步调用方法。(其实这里就本文章对ensureCapacity()
        //分析来说,我觉得这个方法完全写在上面的方法中,没必要再单独再写个方法做判断。)
        if (minCapacity - elementData.length > 0)
            grow(minCapacity);
    }
    
    //要分配的数组的最大大小
    private static final int MAX_ARRAY_SIZE = Integer.MAX_VALUE - 8;
     /**
     * 真正扩容的地方
     */
    private void grow(int minCapacity) {
        int oldCapacity = elementData.length;  //原数组的长度
        int newCapacity = oldCapacity + (oldCapacity >> 1);  //原数组的长度+原数组的长度/2
        if (newCapacity - minCapacity < 0)
            newCapacity = minCapacity; // 系统给予的扩容策略所扩的容量<用户给的扩容量,则改用用户指定扩容量
        if (newCapacity - MAX_ARRAY_SIZE > 0)
            // 如果需要扩容的量大于了本类中定义的最大扩容限制,则扩容到 int 类型最大长度
            newCapacity = hugeCapacity(minCapacity);
        elementData = Arrays.copyOf(elementData, newCapacity);// 扩容,其实调用的的是数组的复制方法
    }
    private static int hugeCapacity(int minCapacity) {
        if (minCapacity < 0) 
            throw new OutOfMemoryError();
        // 如若需要扩容的量大于了最大限制,则扩容量改为 int 最大限制量:2147483647。否则为本类中所限制长度:2147483647-8
        return (minCapacity > MAX_ARRAY_SIZE) ?
            Integer.MAX_VALUE :
            MAX_ARRAY_SIZE;
    }

关于方法的注释就全在上面了。

说明:

(1)、由源码可以看出,系统的默认扩容是扩容为原数组长度的1.5倍。

(2)、若用户手动设置的扩容量大于了默认的扩容策略,则扩容量改为用户设置的。

(3)、若用户手动设置的扩容量小于了默认的扩容策略,还是使用默认扩容策略。

 

讨论:

关于源码中我所提及的:【其实这里就本文章对ensureCapacity()分析来说,我觉得这个方法完全写在上面的方法中,没必要再单独再写个方法做判断】  这个点,我个人觉得在这里可以写成如下形式

     public void ensureCapacity(int minCapacity) {
         int minExpand = (elementData != DEFAULTCAPACITY_EMPTY_ELEMENTDATA)
        		 ? elementData.length: DEFAULT_CAPACITY;
         if (minCapacity > minExpand) {
        	 modCount++;
        	 grow(minCapacity);
         }
     }

当然了,可能我的想法不一定对,可能还有错。若各位发现有不足之处,希望您指点指点。

 

 

 

  • 3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ArrayList的toArray方法用于将列表中的元素转换成一个数组。它有两个重载方法: ```java public Object[] toArray(); public <T> T[] toArray(T[] a); ``` 第一个方法返回一个Object类型的数组,其中包含了列表中所有元素。第二个方法返回一个指定类型的数组,其中包含了列表中所有元素。 下面是ArrayList的toArray方法源码: ```java public Object[] toArray() { return Arrays.copyOf(elementData, size); } @SuppressWarnings("unchecked") public <T> T[] toArray(T[] a) { if (a.length < size) return (T[]) Arrays.copyOf(elementData, size, a.getClass()); System.arraycopy(elementData, 0, a, 0, size); if (a.length > size) a[size] = null; return a; } ``` 首先看第一个方法,它的实现很简单,就是使用Arrays.copyOf方法将elementData数组中的元素复制到一个新的数组中,并返回这个新的数组。这个新数组的长度就是列表的长度,也就是size属性的值。 第二个方法稍微复杂一些。它首先判断输入的数组a是否足够长,能够容纳列表中的所有元素。如果不够长,就创建一个新的数组,长度为size,类型和a相同。然后将elementData数组中的元素复制到这个新的数组中,并返回这个新的数组。 如果a足够长,就直接将elementData数组中的元素复制到a数组中,并返回a数组。如果a的长度比size大,那么在a的最后一个元素位置上设置为null。这是因为如果a数组的长度比列表的长度还大,那么a数组中多出来的部分应该被设置为null。 总之,ArrayList的toArray方法就是将列表中的元素复制到一个新的数组中,并返回这个新的数组。如果输入的数组足够长,就直接将元素复制到输入的数组中。否则就创建一个新的数组。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