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管理制度与规范

一、目的

企业在信息化时代初建立了很多相对独立的IT系统,典型的特点是形成“一类业务、一个IT系统、一个数据库”的封闭式架构。其带来的直接问题就是“数据孤岛”:IT系统中语言不统一,不同IT系统之间的数据不贯通,同样的数据需要在不同的IT系统中重复录入,甚至不同IT系统中的同一个数据不一致等。解决思路:建立“业务-技术-组织”三维一体完整的数据综合治理体系,通过数据治理消除信息孤岛,促进企业业务协同、提高业务效率,实现企业的降本增效。

  • 适用范围

XX控股集团全体

三、具体内容

第一条,信息架构

    1. 管理原则:建立企业级信息架构,统一数据语言。所有变革项目须遵从数据管控要求。对于不遵从管控要求的变革项目,数据管控组织拥有一票否决权。应用系统设计和开发应遵从企业级信息架构。关键应用系统必须通过应用系统认证。
    2. 建设要求:第一条:关键数据应被识别、分类、定义及标准化,数据的定义在公司范围内应唯一,数据标准制定要考虑跨流程要求。第二条:数据资产目录必须承接公司各业务环节的使用需求和报告分析最小粒度的要求。第三条:信息架构驱动应用架构设计,合理规划数据分布。第四条:应用系统数据库的设计和开发要遵循信息架构,减少数据冗余,实现接口标准化。
    3. 管控要求:第一条:变革项目必须遵从已发布的信息架构,变革项目的交付件须包含信息架构内容。对现有架构的遵从是关键评审要素,对于不满足要求的变革项目,数据管控组织拥有一票否决权。第二条:业务流程设计必须遵从已发布的信息架构,在流程说明文件、操作指导书或模板类文件中体现。对于不满足要求的流程,不予发布。第三条:应用系统设计必须遵从已发布的信息架构。在应用架构交付件和应用系统设计交付件中体现。第四条,系统上线前需提交系统上线更新申请表,由被涉及到的其它开发系统确认,请见附件一。对于不满足要求的应用系统,不予上线。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 回答1: 数据安全管理制度是企业和组织为确保对其所持有的数据进行保护和管理所制定的指导性文件。数据安全管理制度包括了数据收集、处理、传输、存储和使用等环节的规范和标准,以保障数据的完整性和保密性。 数据安全管理制度的目的在于建立企业或组织内部的数据使用规范,确保数据合法使用并避免数据泄露等风险。企业或组织需要对其所收集和处理的数据进行分类和明确,针对不同类型的数据制定不同的保护规则,并对数据访问控制、备份恢复、数据恶意攻击的处理等方面进行详细规定。 数据安全管理制度需要不断更新和完善,确保符合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制定数据安全管理制度需要考虑到各种情况的发生,如数据泄露、人为失误、外部攻击等,在制度中应明确相关部门的职责和处理流程。 数据安全管理制度的推行需要全员参与和共同落实,从企业高层到员工都应该认识到数据安全的重要性,并在规定的流程和制度下进行操作。只有从根本上确保数据的安全,企业或组织才能更加稳健地发展。 ### 回答2: 数据安全管理制度.pdf是一份非常重要的文件,它规定了对数据安全的管理措施,以确保数据的隐私和安全。这个制度需要在公司、机构和个人参与下执行。 数据安全管理制度.pdf包含了以下几个方面的规定: 1. 数据收集和存储:对于收集数据的方式和存储的方法有详细的规定,比如规定数据的来源,数据分类等。同时也规定了对于敏感数据的存储方式和安全措施,确保数据不泄露。 2. 数据访问权限:制度中还规定了对不同人员的访问权限。只有获得许可的员工才能访问特定的数据信息,这样可以避免数据的滥用。 3. 数据备份和恢复:制度还规定了数据备份和恢复的方法,以防止数据丢失或被破坏。 4. 数据传输:为了保护数据的完整性和保密性,制度还规定了数据传输的方式和要求。 5. 数据销毁:对于无用或敏感数据的销毁也有详细规定,以确保数据不被泄露。 通过遵循数据安全管理制度.pdf的规定,可以保护数据的安全和隐私。在不断发展和变化的信息时代中,数据安全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我们需要认真对待它,防范数据泄露所带来的潜在危害。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