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次挥手的中间状态错误问题

今天模拟了四次挥手中的一些错误,开门见山,先来TCP状态转移图 

当然四次挥手的主动方不一定是客户端,正常情况下是客户端,但是如果客户端长时间未响应,服务器也可以主动断开(防止恶意占用系统资源和网络不好情况)

 

四次挥手图和状态图来自百度,连接图来自我的服务器

  • 在HTTP 1.0中,客户端的每次请求都要求建立一次单独的连接,在处理完本次请求后,就自动释放连接。
  • 在HTTP 1.1中则可以在一次连接中处理多个请求,并且多个请求可以重叠进行,不需要等待一个请求结束后再发送下一个请求。

 

连接中出现大量FIN_WAIT2和CLOSE_WAIT问题

CLOSE_WAIT问题

我运行服务器时,并发连接,结合代码和四次挥手图片,发现

CLOSE_WAIT状态被动关闭的状态,此时自己还没有发送最后一次FIN包,处于忙处理阶段,一般是几分钟的过程,比如服务器需要繁琐的处理和交流,依然需要发包,此时就会有一定量的CLOSE_WAIT。

服务器端处于CLOSE_WAIT状态,说明应用程序没有关闭相应的socket,也就不会发送最后的FIN,所以客户端处于FIN_WAIT_2状态。

 

FIN_WAIT2问题

这个就比较严重了,作为主动关闭方,当主动方发送FIN包时,良性的被动方自然立刻回复ACK。主动方就跳过FIN_WAIT1状态进入FIN_WAIT2状态,如果被动方不发送ACK,主动方则会一直处于FIN_WAIT2。

表示半连接,也即有一方要求close连接,但另外还告诉对方,我暂时还有点数据需要传送给你,稍后再关闭连接。 

比如服务器发现客户端有问题,断开连接,但是客户端迟迟不发FIN包,一直进行数据传输,那么TCP规则下,服务器一直要保持FIN_WAIT2状态

SERVER由于某种原因关闭连接,如KEEPALIVE的超时,这样,作为主动关闭的SERVER一方就会进入 FIN_WAIT2状态,但TCP/IP协议栈有个问题,FIN_WAIT2状态是没有超时的(不象TIME_WAIT状态),所以如果CLIENT不关闭,这个FIN_WAIT_2状态将保持到系统重新启动,越来越多的FIN_WAIT_2状态会致使内核crash。

根据网上的一些博客设置一些参数,可以让长时间的FINWAIT2进入TIME_WAIT
现实终究是打败了标准

FIN_WAIT2 状态的 TCP 连接会进入 TIME_WAIT 状态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