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指offer 12 矩阵中的路径 (回溯法)

回溯法:

适合解决由多个步骤组成的问题,并且每个步骤都有多个选项。当我们在某一步选择了其中一个选项时,就进入下一步,然后又面临新的选项。就这样重复选择,直至到达最终的状态。

用回溯法解决的问题的所有选项可以形象的用树状结构表示。在某一步有n个可能的选项,该步骤可以看成是树状结构中的一个结点,每个选项看成是树中结点连接线。树的叶结点对应着终结状态。

1、如果在叶结点的状态满足题目的约束条件,那么我们找到了一个可行的解决方案。

2、如果在叶结点的状态不满足约束条件,那么只好回溯到它的上一个结点再尝试其他的选项。

3、如此重复,直到找到一个可行的解决方案。

通常回溯法适合用递归实现代码。当我们到达某一个结点时,尝试所有可能的选项并在满足条件的前提下递归的抵达下一个结点。

由于回溯法的递归特性,路径可以被看成一个栈

题目:

请设计一个函数,用来判断在一个矩阵中是否存在一条包含某字符串所有字符的路径。路径可以从矩阵中的任意一个格子开始,每一步可以在矩阵中向左,向右,向上,向下移动一个格子。如果一条路径经过了矩阵中的某一个格子,则该路径不能再进入该格子。 

例如 a      b        t     g 

        c       f        c     s 

         j      d        e     h 

此矩阵中包含一条字符串"bfce"的路径,但是矩阵中不包含"abfb"路径,因为字符串的第一个字符b占据了矩阵中的第一行第二个格子之后,路径不能再次进入该格子。

代码:
 

class Solution {
public:
    bool hasPath(char* matrix, int rows, int cols, char* str)
    {
          if(matrix==NULL||rows<1||cols<1||str==NULL)
              return false;
          bool *visited=new bool[rows*cols];//设置visited,用来记录某个格子是否被用过
          memset(visited,false,rows*cols);//初始化为均未被用过的状态
        int pathLength=0;
        for(int row=0;row<rows;row++)
        {
            for(int col=0;col<cols;col++)//用来寻找等于str首字符的位置
            {
                if(hasPathCore(matrix,rows,cols,row,col,str,pathLength,visited))
                    return true;//证明已经到达str的尾部。
            }
        }
        delete[] visited;
        return false;
    }
    bool hasPathCore(const char* matrix,int rows,int cols,int row,int col,const char*str,int&pathLength,bool*visited)
    {
        if(str[pathLength]=='\0')
            return true;
        bool hasPath=false;
        if(row>=0&&row<rows&&col>=0&&col<cols&&matrix[row*cols+col]==str[pathLength]&&!visited[row*cols+col])
        {   
            ++pathLength;
            visited[row*cols+col]=true;
            hasPath=hasPathCore(matrix,rows,cols,row,col-1,str,pathLength,visited)||  //从四个相邻的格子中定位与pathLength对应的字符
                hasPathCore(matrix,rows,cols,row,col+1,str,pathLength,visited)||
                hasPathCore(matrix,rows,cols,row-1,col,str,pathLength,visited)||
                hasPathCore(matrix,rows,cols,row+1,col,str,pathLength,visited);
            if(!hasPath)//如果四个相邻的格子都没有匹配的字符,则回溯到前一个字符
            {
                --pathLength;
                visited[row*cols+col]=false;
            }
        }
        return hasPath;
    }
};

此题一是要注意回溯法

另外需要注意矩阵与数组的关系:
 

数组中的元素可以是字符等

矩阵中的只能是数

一般在解决问题时,经常把矩阵看做是数组,那么他们之间的下标对应关系是怎样的呢?
例:看矩阵A
    0   1   2   3

  0       a      b        t     g 

  1       c       f        c     s 

  2       j       d        e     h 

此矩阵中如果某一元素在数组中下标为(i,j),那么他在矩阵中的位置是A(i*cols+j)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