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译型语言和解释型语言

概念

目前我们所使用的计算机是无法直接理解高级语言或者执行高级语言的,它只能够理解和执行机器语言,然而机器语言中只包含了0和1。为了方便我们使用计算机,我们需要易懂、高效便捷的高级语言来进行计算机开发,然而计算机在执行过程中却需要先将高级语言转换成自己能够执行的机器语言,也就是常说的机器码(完全由0和1组成)。
高级语言转换成机器语言的方式有两种,分别为:1.编译型语言 2.解释型语言 。因此计算机高级语言也可以概括的分为两类,编译型语言和解释型语言。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一、编译型语言

代表性语言
C、C++、Pascal/Object Pascal(Delphi)等语言。
特点
该语言需要使用专门的编译器,针对特定的运行平台,将高级语言一次性编译为可被该平台硬件解析、执行的机器语言,并且编译完后的文件可以被封装为平台能够运行的程序格式,如windows平台可执行程序.exe。
使用编译型语言所编写的程序在运行之前,需要将高级语言所编写的程序源码进行一次性的编译封装成可执行的机器语言文件,封装成类似于.exe可执行文件。程序需要再次运行时,不需要对源码再次进行编译,只需要直接运行编译结果即可,所以编译型语言的执行效率都很高。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二、解释型语言

代表性语言
Python、JavaScript、Shell、Ruby、MATLAB等语言。
特点
解释型语言不需要在运行之前对源码进行事先编译,可以直接将源代码解释称机器语言并立即运行,获取运行结果。所以解释型语言的运行只需要对应的语言支持平台提供了相应的语言解释器即可。程序不需要编译,程序在运行时才会被翻译为机器语言执行,每执行一次都要通过解释器进行一次解释。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三、比较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四、总结

编译型语言
1.只须编译一次就可以把源代码编译成机器语言,后面的执行无须重新编译,直接使用之前的编译结果就可以;因此其执行的效率比较高;
2.编译性语言代表:C、C++、Pascal/Object Pascal(Delphi);
3.程序执行效率比较高,但比较依赖编译器,因此跨平台性差一些;
解释型语言
1.源代码不能直接翻译成机器语言,而是先翻译成中间代码,再由解释器对中间代码进行解释运行;
2.程序不需要编译,程序在运行时才翻译成机器语言,每执行一次都要翻译一次;
3.解释性语言代表:Python、JavaScript、Shell、Ruby、MATLAB等;
4.运行效率一般相对比较低,但是部分解释性语言的解释器通过在运行时动态优化代码,甚至能使解释性语言的性能超过编译性语言;
5.依赖解释器,跨平台性好;

  • 1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