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及编码

1. 密码

古典密码学

凯撒密码(Caeser):位移密码 

            特殊形式(加解密相同,因为26个字母是循环的):ROT13

栅栏密码:分组密码。

弗吉尼亚

现代密码学

对称加密算法:使用加密用过的秘钥及相同算法的逆算法对密文进行解密,才能使其恢复成可读明文。即加密解密使用相同的秘钥。  常见对称加密算法:DES、3DES、AES等。 使用在线工具进行加解密。

 

非对称加密算法:加密解密使用不相同的秘钥。公钥与私钥是一对,如果公钥对数据进行加密,只有用对的私钥才能解密;如果用私钥对数据加密,只有用对应的公钥才能解密。  常见非对称加密算法:BSA、Elgamal、背包算法、Rabin、DH、ECC。(在CTF中不常见)

 

CTF中的密码

猪圈密码:一种以格子为基础的简单替代密码

培根密码:一种由a和b构成的替换密码(可以将a理解为0,将b理解为1)

键盘密码:电脑键盘的位置模拟画出图案。

2. 编码和摘要

加密(encipher/decipher):加密传输信息,保证信息安全性,通过密钥和密文可以还原原始信息。

编码(encode/decode):将数据转化成某种固定格式的编码信息,方便不同系统间的传输,通过解码编码信息可以得到原始信息。

散列(hash):也叫摘要或哈希,验证信息的完整性,不能通过哈希值还原原始信息。

 

常见的编码:ASCII(美国信息交换标准代码)、Base64、URL编码、HTML编码、Unicode编码、UTF-8、莫斯电码、二维码

常见摘要:MD5、SHA1(主要适用于数字签名标准DSS里面定义的数字签名算法)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