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Safari上overflow: scroll无法滑动解决

iOS Safari上overflow: scroll无法滑动解决

问题描述

此bug出现需要条件:父元素需使用绝对定位absolute或固定定位fixed,使用overflow: scroll / auto(或overflow-y: scroll / auto),内部子元素是动态大小(例如较大的svg document,近似为内嵌iframe,等等)。

bug出现原因:没有相关官方文档描述该bug。在查阅文档及自己测试的时候总结:iOS safari 会将overflow:scroll的元素识别为一个单独的 ScrollView,并予以一个 -webkit-overflow-scrolling 属性为auto。而safari中的网页本身就是一个大的ScrollView,在脱离文档流的定位时,子元素的高度如果没有在ScrollView建立之前确定,就不会触发内部滑动,而会触发外部滑动。

关于 -webkit-overflow-scrolling:Safari CSS Reference官方是这样描述的:

Specifies whether to use native-style scrolling in an overflow:scroll element.

即该属性会让overflow:scroll的元素拥有像iOS原生一样顺滑的滑动效果。为了实现此目标,safari将所有overflow:scroll的元素用原生创建一个ScrollView,当-webkit-overflow-scrolling属性为touch时,启用硬件加速,出现顺滑效果。

分析

  1. 父元素不脱离文档流时,无此bug。
  2. 父元素在不指定 -webkit-overflow-scrolling:touch时必定出现无法滑动的问题。
  3. 当内部元素为正常的html元素时,无此bug。
  4. 当为父元素重新设置overflow属性时,可能会导致safari重建ScrollView而bug消失。(之前版本的实验室用这种方法解决的,但新海外版不能用这种方法fix,所以是可能)

解决方法

据以上分析以及大量测试得出完美解决方法为:

  1. 必须为所有在移动端的overflow: scroll元素增加属性 -webkit-overflow-scrolling: touch。
  2. 当父元素可不脱离文档流时不要脱离文档流。
  3. 在子元素iframe加载完成后可异步将父元素的overflow: scroll属性重写(此方法可能不成功)。
  4. 如以上没有解决,则给予子元素一个min-height,大小不限(略大于效果最好),帮助safari建立ScrollView(亲测最有效)。

前情提要

当iOS safari浏览器上出现大于父容器的svg元素,想给父容器加上overflow: scroll实现内部滚动效果而失败的总结。但当时并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的实际原理,只是知道了safari给scroll元素加入了原生的scrollView块

bug原理

最近在做一个项目的时候,在safari上遇到了一个其他的bug,却让我意识到了这个问题的终极原因。

项目bug是这样的:我在用Nuxt做一个展示站点,需要使用锚链接在页面刚进入的时候跳转到某个位置。这里我本来使用的是router api提供的scrollBehavior方法,但这个方法在Nuxt上有局限性。我就把实现方式改为:进入页面后,动态计算不同锚点位置的scroll top再设置父元素的scroll位置。

在其他浏览器上都是ok的,但在safari上就出了问题:在页面刚进入时无法正确获取到元素的scroll top,小很多,只有页面加载完成之后才可以。

究其原因,是因为我在页面上**放了很多张图片让其自行占位**,而在页面刚加载时,其他浏览器会**预先获取到图片的大小而给其一个占位**,无论图片是否加载完成页面总高度固定的。而safari就不一样,图片没加载成功时高度是0

图片没加载成功时高度是0。哇长见识了。

这时回想到之前在safari上的那个scroll bug,在查阅相关资料后就可以得出结论了:

safari浏览器在渲染页面元素的时候,会预先走webkit浏览器的渲染流程:

  1. 构建DOM tree
  2. 构建CSS rule tree
  3. 根据DOM和CSS tree来构建render tree
  4. 根据render tree计算页面的layout
  5. render页面

注意在第三步和第四步的时候,safari浏览器在构建render tree的时候,会预先找到相应的overflow: scroll元素,在计算页面layout的时候,会计算父元素的高度与子元素的高度,若子元素高于父元素,则在**render页面时为其建立一个原生的scrollView。**

这个scrollView有什么用的?其实就是为了给其一个弹弹乐的效果(但确实用户体验不错)。

当子元素是某个媒体格式时,比如img、object(svg)等,safari在加载完成之前是不会在计算在layout之内的,也就是高度为0,则子元素的高度就一定小于父元素的高度,safari不会给父元素一个原生的scrollView。

解决方法

反其道而行之。当出现这种问题的时候,给子元素一个包裹元素,包裹元素设置一个min-height大于父元素的高度,让父元素有scrollView。当子元素加载完成时,将包裹元素撑开,父元素便可以自由滚动了。

Table项目中实际处理的情况

当界面滚动,我们需要滚动的是外部的DIV,但是内部的 DIV 滚动了,所以滚动的效果不正确。

也设置了中间层,并设置中间层的最小宽度是屏幕的宽度(页面的宽度),内部DIV的尺寸是JS计算出来的。

解决:设置外部DIV的层级较高,然后此时就不会触发到内部的DIV的滚动。但是这样不确定是否有其他副作用产生。

另一篇博文的角度

在IOS系统不能实时触发onscroll事件

项目需求:当页面滚动一定距离后,顶导航栏变为固定定位,定在页面顶部。可是我发现在苹果手机上,页面滑动时。不能实时触发onscroll事件,或者手指按住屏幕,它就不会变为固定定位,手指松开后,才会变为固定定位。安卓上就不会。

百度了一下,说是苹果手机在滑动中不能实时触发onscroll事件。那么京东的移动端的顶部导航栏随着页面滚动,背景色实时改变是怎么做到的?哪位大神有好的解决方法,这个需求解决不了了。

除了使用 scroll 事件之外, 再用上 touchmove 事件. 比如:

var topnode = document.querySelector('#top')
function change() {
    var y = document.scrollingElement.scrollTop
    // or
    // var y = window.pageYOffset
    var ratio = Math.min(0.8, y / 100)
    topnode.style.opacity = ratio
}
document.addEventListener('touchmove', change)
document.addEventListener('scroll', change)

参考:

https://segmentfault.com/a/1190000012761272

https://segmentfault.com/a/1190000016408566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