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总结暨小甲鱼零基础学Python课后习题(八)

0. 下面的循环会打印多少次"I Love FishC"?

1.     for i in range(0, 10, 2):

2.         print('I Love FishC')

复制代码

5次,(0,2,4,6,8 步进为2)

 

1. 下面的循环会打印多少次"I Love FishC"?

1.     for i in 5:

2.         print('I Love FishC')

复制代码

会报错,上节课的课后习题我们提到了 in 是“成员资格运算符”,而不是像 C 语言那样去使用 for 语法。Python 的 for 更像脚本语言的 foreach。

 

2. 回顾一下 break 和 continue 在循环中起到的作用?

break语句的作用是终止当前循环,跳出循环体。

continue语句的作用是终止本轮循环并开始下一轮循环(这里要注意的是:在开始下一轮循环之前,会先测试循环条件)。

    

3. 请谈下你对列表的理解?

列表是一种可以在一个通用名称下保存多个值的数据结构。您可以将列表示为一组项的集合,列表中的每个项称为一个元素,每个元素都以唯一的数字进行标定,这个数字称为索引位置,简称索引。列表是可变的(可更改的),这意味着他们元素的值可以被改变,可以添加新的元素到列表中或从列表中删除元素。

    关于列表的两点:

计算机科学中的列表内似于数学中使用的矩阵。数学矩阵是以行,列排列的数字或其他数学对象的集合。

在许多计算机语言(如C,C++等)中没有列表。这些语言使用另一种数据结构,称为“数组”。不过,列表比数组更高效,更强大。

4. 请问 range(10) 生成哪些数?

会生成 range(0, 10)

转换成列表:

list(range(0, 10))

[0, 1, 2, 3, 4, 5, 6, 7, 8, 9],注意不包含 10

     

5. 目测以下程序会打印什么?

1.     while True:

2.         while True:

3.             break

4.             print(1)

5.         print(2)

6.         break

7.     print(3)

复制代码

因为(3)的break跳出了(2)的循环,所以1并没有被打印,而打印了2,接着又是一个break跳出循环,故打印了2与3

且 break 只能跳出一层循环,记住咯!

6. 什么情况下我们要使循环永远为真?

while Ture:

    循环体

话外:

同样用于游戏实现,因为游戏只要运行着,就需要时刻接收用户输入,因此使用永远为真确保游戏“在线”。操作系统也是同样的道理,时刻待命,操作系统永远为真的这个循环叫做消息循环。另外,许多通讯服务器的客户端/服务器系统也是通过这样的原理来工作的。

所以永远为“真”虽然是“死循环”,但不一定是坏事,再说了,我们可以随时用 break 来跳出循环!

    

7. 【学会提高代码的效率】你的觉得以下代码效率方面怎样?有没有办法可以大幅度改进(仍然使用while)?

1.     i = 0

2.     string = 'ILoveFishC.com'

3.     while i < len(string)):

4.         print(i)

5.         i += 1

为什么说代码效率低下?

这段代码之所以“效率比较低”是因为每次循环都需要调用一次 len() 函数

1.     i = 0

2.     string = 'ILoveFishC.com'

3.     length = len(string)

4.     while i < length:

5.         print(i)

    i += 1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