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学习(五)整数集合

9 篇文章 0 订阅
8 篇文章 1 订阅

1. 整数集合是什么

整数集合(intset)是集合键的底层实现之一,当一个集合只包含整数值元素,并且这个集合的元素数量不多时,Redis 就会使用整数集合作为集合键的底层实现。
例如:

127.0.0.1:6379> SADD numbers 1 2 3 4 5 6 7 8 9 10
(integer) 10
127.0.0.1:6379> OBJECT ENCODING numbers
"intset"

2. 整数集合的数据结构

typedef struct intset {
    // 编码方式
    uint32_t encoding;
    
    // 集合包含的元素数量
    unint32_t length;
    
    // 保存元素的数组
    int8_t contents[];
} intset;

intsetRedis 用于保存整数值的集合抽象数据结构,它可以保存 int16_tint32_t 或者 int64_t 的整数值,并且保证集合中不会出现重复元素。

  • encoding:表示集合保存的整数值是什么类型的;
  • length:记录了整数集合中包含的元素数量,也就是 contents 数组的长度;
  • contents:将整数集合中的元素从小到大地排序存放在 contents 数组中,并且不包含重复元素。contents 数组的真正存储类型取决于 encoding 的值。

整数集合示例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可以发现上述两个示例中的 encoding 值是不同的,分别是 int16int64。其中就涉及到了整数集合的升级

3. 升级

当往一个 encoding = int16_t 的数组中添加一个 int64_t 类型的值时,整数集合会先进行升级,然后再将元素添加至整数集合中。
具体步骤如下:

  1. 根据新元素的类型,扩展整数集合底层数组的空间大小,并为新元素分配空间;
  2. 将底层数组现有的所有元素都转换成新元素相同的类型,并将类型转换后的元素放置到正确的位置上,并且保持从小到大的顺序不变;
  3. 将新元素添加到数组中。

示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升级前占用的空间为:5 * 16 = 80(位)
升级后占用的空间为:6 * 64 = 387(位)

3.1 升级的好处

3.1.1 提升整数集合的灵活度

一般存储数据时,都是使用具体的数据类型存储相对应的元素,int16_t 类型 -> int64_t 元素。通过整数集合的升级,可以随意的将 int16_tint32_tint64_t 类型的元素添加到一个集合中,且不需要担心类型出错的问题。

3.1.2 节约内存

这个比较好理解,只有当数组中的元素类型是 int32_t/int64_t 时,才会进行升级,扩展内存空间,不会出现当数组中所有的元素是 int16_t 类型时,数组底层类型是 int64_t 的情况。

4. 降级

整数集合不支持降级操作,一旦对数组进行了升级,编码就会一直保持升级后的状态。

5. 整数集合 API

函数作用时间复杂度
intsetAdd将给定元素添加到整数集合里面O(N),因为每次向整数集合添加新元素都可能引起升级,而每次升级都需要对底层数组中已有的所有元素进行类型转换,所以向整数集合添加新元素的时间复杂度为 O(N)
intsetRemove从整数集合中移除给定元素O(N)
intsetFind检查给定值是否存在于集合因为底层数组有序,查找可以通过二分查找法来进行,所以复杂度为 O(logN)

6. 参考

  • 《Redis 设计与实现》

7. 其他相关文章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