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的科技查新

科技查新是一项针对特定委托人的服务,其目的是通过查询各种信息资源和比对相关文献,根据科技查新规范,得出结论并撰写查新报告。

查新的核心要求是查全、查准、查新。

科技查新服务都是有偿的,但是在科技查新中也可利用各类网络免费资源。

接下来分两块为大家说明:

1.科技查新收费项目及收费标准说明

2.应用网络免费资源讲行科技查新的方法及技巧

一、科技查新收费项目及收费标准说明

1.掌桥科研的科技查新是由国家科技部认定的第一批有偿查新机构出具的查新报告。

https://www.zhangqiaokeyan.com/kejichaxin.html

用户可以选择中国化工中心或科学技术部西南信息中心查新中心。

这两个都是科技部指定的一级查新机构。

其中科学技术部西南信息中心查新中心前身为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重庆分所文献服务中心。

科技查新工作严格执行科技部《科技查新规范》。

查新收费标准公开。

2.查新费用由基本查新费及附加费2部分组成。

查新费用主要涵盖了分析查新课题、编写和审核查新报告的成本,同时还包括制定检索策略和检索相关数据库等资源所需的费用。

附加费主要包括加急费及报告原文获取等。

3.具体收费标准如下:

选择掌桥科研科技查新——中国化工中心出具报告

 

选择掌桥科研科技查新——科学技术部西南信息中心查新中心出具报告

 

二、应用网络免费资源讲行科技查新的方法及技巧

1.在实际查新过程中经常出现以下两个问题:

①即使查新机构的专业数据库购置齐全,也难从满足所有查新课题的需求,特别是实用产品的查新;

②由于数据库收录时间和范围的限制,一些外文文献可能无法在已购置数据库中查询到。然而,通过网络免费资源,可以获取这些难以在数据库中找到的文献。

2.目前,我国各大学纷纷投入大量资金购买各类电子期刊,以满足不同学科、专业的科研人员的需求,同时也为查新工作提供了丰富的信息来源。

但高校的购置经费有限,资源购置难以全面。因此利用高校购置的数据库无法完全满足科研及查新工作的需要。

网络免费资源具有专业数据库所不可比拟的优势,包括信息更新速度、信息覆盖广度和时间跨度。

特别是对于一些年代久远的文献源、保密的信息源、专利、标准、年鉴及产品信息的查找等,网络免费资源提供了独特的价值。

主要有以下几种:

学术期刊免费网络资源

专利文献免费网络资源

年鉴和标准的免费网络资源

产品查新

搜索引擎

为了提高科技查新的质量,查新人员在查找期刊、专利、科技报告、产品等资源时,应充分利用搜索引擎发掘网络上的各种免费资源。

除了专业数据库资源,网络免费资源也应该被充分利用,以弥补专业数据库的不足。这样能够提高科技查新的检全率,从而提高查新的质量。

3.应用免费网络资源的查新步骤

查新人员应用免费网络资源查新可分为以下四步:

①第一步可用搜索引擎进行泛查,全面了解查新项目的整体情况,以便于确定更加准确的检索策略;

②第二步再利用专业数据库进行深入、系统地查找,获取可以比对的文献;

③第三步可用网络免费的期刊、专利等资源进行查找,针对专业数据库中没有的

文献进行有效的补充;

④最后再次用搜索引擎进行查找,尽量减少有效文献遗漏,力争查全。

通过充分利用网络上的免费资源,可以解决图书馆专业数据库不全、经费有限等问题,同时提高了查新的质量和全面性。这种方法不仅节省了大量经费,而且有效地提高了查新的质量和效率。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