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模式(6) - 结构型模式之 适配器模式

1. 适配器模式介绍

1.1 定义

适配器模式: 是将一个类的接口转换成客户期望的另一个接口,使得原本不兼容的类可以一起工作。

1.2 应用场景

  1. 已经存在的类,它的方法和需求不匹配(方法结果相同或者类似) 的情况
  2. 适配器模式不是软件设计阶段考虑的设计模式,是随着软件维护,由于不同的产品,不同的厂家造成功能类似而接口不同的情况下的解决方案。

那么说白了就是,有一个现成的接口(方法啥的),它的返回值与你需要的几乎差不多,但是呢,你的参数啥的,又不支持它所需要的,这样的话,你可以使用适配器模式,在适配器类中,进行一些相应的操作,让其使用原本的参数可以调用现成的接口。这样做的好处是,转换的操作封装到了适配器中。对其他是透明的。不可知的。解耦

2. 代码演示

2.1 情景介绍

假设有一个加法接口, 其接口需要3个加数,而且这个接口是别人以前写好的。返回的是三个数字的和.

现在我有两个数字,我想求他们两个数字的和,正好有一个接口,它可以求和,但是他的参数是三个。我现在就是需要两个数字求和而已。所以他的接口跟我需要的不适配啊,但是完成的功能是相似的 。 类似这种的情形,可以使用适配器模式进行适配。

2.2 代码

  • 别人写好的加法接口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我希望的要的接口(这个是我们写的,上面的那个不是,是已经有的)

  •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写一个适配器完成两个接口的适配(解释在注释中)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接口的使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3 类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4 灵魂画手图解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 总结

我感觉,学习这个的时候,不要细扣特别细。我们要理解其思想,灵活运用,而不是生搬硬套,不要为了使用设计模式而使用设计模式。而是要让这个设计模式解决你的问题。

学了这么多设计模式之后,会发现,这有些设计模式的写法非常的类似,但是他们的出发点与解决的问题不同,所以他们的名字不同, 也是就是不同的设计模式了。希望以后,在遇到问题的时候,能想到设计模式,把设计模式做一个灵活的运用把。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