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ache ZooKeeper 监听机制

Apache ZooKeeper 监听机制

ZooKeeper提供了分布式数据发布/订阅功能,一个典型的发布/订阅模型系统定义了一种一对多的订阅关系,能让多个订阅者同时监听某一个主题对象,当这个主题对象自身状态变化时,会通知所有订阅者,使他们能够做出相应的处理。

ZooKeeper中,引入了Watcher机制来实现这种分布式的通知功能。

ZooKeeper允许客户端向服务端注册一个Watcher监听,当服务端的一些事件触发了这个Watcher,那么就会向指定客户端发送一个事件通知来实现分布式的通知功能。

触发事件种类很多,如:节点创建,节点删除,节点改变,子节点改变等。

总的来说可以概括Watcher为以下三个过程:客户端向服务端注册Watcher、服务端事件发生触发Watcher、客户端回调Watcher得到触发事件情况

Watch机制特点

一次性触发

事件发生触发监听,一个watcher event就会被发送到设置监听的客户端,这种效果是一次性的,后续再次发生同样的事件,不会再次触发。

事件封装

ZooKeeper使用WatchedEvent对象来封装服务端事件并传递。
WatchedEvent包含了每一个事件的三个基本属性:
通知状态(keeperState),事件类型(EventType)和节点路径(path)

event异步发送

watcher的通知事件从服务端发送到客户端是异步的。

先注册再触发

Zookeeper中的watch机制,必须客户端先去服务端注册监听,这样事件发送才会触发监听,通知给客户端。

通知状态和事件类型

同一个事件类型在不同的通知状态中代表的含义有所不同,下表列举了常见的通知状态和事件类型。

其中连接状态事件(type=None, path=null)不需要客户端注册,客户端只要有需要直接处理就行了。

Shell 客户端设置watcher

设置节点数据变动监听:

[zk: localhost:2181(CONNECTED) 23] get /aaa0000000005 watch
gagaga
cZxid = 0x200000010
ctime = Mon Dec 09 16:15:49 CST 2019
mZxid = 0x200000013
mtime = Mon Dec 09 16:25:59 CST 2019
pZxid = 0x200000010
cversion = 0
dataVersion = 1
aclVersion = 0
ephemeralOwner = 0x0
dataLength = 6
numChildren = 0

通过另一个客户端更改节点数据:

[zk: localhost:2181(CONNECTED) 0] set /aaa0000000005 hahaha
cZxid = 0x200000010
ctime = Mon Dec 09 16:15:49 CST 2019
mZxid = 0x200000015
mtime = Mon Dec 09 16:33:27 CST 2019
pZxid = 0x200000010
cversion = 0
dataVersion = 2
aclVersion = 0
ephemeralOwner = 0x0
dataLength = 6
numChildren = 0

此时设置监听的节点收到通知:

[zk: localhost:2181(CONNECTED) 24] 
WATCHER::

WatchedEvent state:SyncConnected type:NodeDataChanged path:/aaa0000000005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