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数据分析与展示-Matplotlib入门

Python数据分析与展示-Matplotlib入门

介绍

Matplotlib库是Python优秀的数据可视化第三方库,它由各种可视化类构成,内部结构复杂,这个库的开发受Matlab启发较多。matplotlib.pyplot是绘制各类可视化图形的命令子库,相当于快捷方式。
导入方法:

import matplotlib.pyplot as plt

plt.savefig()将输出图形存储为文件,默认PNG格式,可以通过dpi修改输出质量

plot函数

plt.plot()只有一个输入列表或数组时,参数被当作Y轴,X轴以索引自动生成;
plt.plot(x,y)当有两个以上参数时,按照X轴和Y轴顺序绘制数据点。
当绘制多条曲线时,各条曲线的x不能省略。

plt.plot(x,y, format_string, **kwargs)
xX轴数据,列表或数组,可选
yY轴数据,列表或数组
format_string控制曲线的格式字符串,由颜色字符、风格字符和标记字符组成可选
**kwargs第二组或更多(x,y,format_string)

format_string中颜色字符、风格字符和标记字符可以组合使用。具体选项见下表。

字符含义
颜色字符颜色字符
‘b’蓝色
‘m’洋红色
‘g’绿色
‘y’黄色
‘r’红色
‘k’黑色
‘c’青绿色
‘w’白色
‘#008000’RGB某颜色
‘0.8’灰度值字符串
风格字符风格字符
‘‐’实线
‘‐‐’破折线
‘‐.’点划线
‘:’虚线
‘’ ’ ’无线条
标记字符标记字符
‘.’点标记
‘,’像素标记(极小点)
‘o’实心圈标记
‘v’倒三角标记
‘^’上三角标记
‘>’右三角标记
‘<’左三角标记标记
‘1’下花三角标记
‘2’上花三角标记
‘3’左花三角标记
‘4’右花三角标记
‘s’实心方形标记
‘p’实心五角标记
‘*’星形标记标记
‘h’竖六边形标记
‘H’横六边形标记
‘+’十字标记
‘x’x标记
‘D’菱形标记
‘d’瘦菱形标记

中文显示

有两种方法
第一种,pyplot并不默认支持中文显示,需要rcParams修改字体实现。
rcParams的属性包括

‘font.family’用于显示字体的名字,'SimHei’表示中文黑体;'Kaiti’表示中文楷体;'LiSu’表示中文隶书;'FangSong’表示中文仿宋;'YouYuan’表示中文幼圆;'STSong’为华文宋体
‘font.style’字体风格,正常’normal’或斜体’italic’
‘font.size’字体大小,整数字号或者’large’、‘x‐small’

第二种方法是有中文输出的地方,增加一个属性:fontproperties。
示例:

import numpy as np
import matplotlib.pyplot as plt
a=np.arange(0,5,0.02)

plt.xlabel('横轴:时间',fontproperties='SimHei',fontsize=20)
plt.xlabel('纵轴:振幅',fontproperties='SimHei',fontsize=20)
plt.plot(a,np.cos(2*np.pi*a),'m--')
plt.show()

文本显示

函数含义
plt.xlabel()对X轴增加文本标签
plt.ylabel()对Y轴增加文本标签
plt.title()对图形整体增加文本标签
plt.text()在任意位置增加文本
plt.annotate()在图形中增加带箭头的注解plt.annotate(s, xy=arrow_crd, xytext=text_crd, arrowprops=dict)

示例:

import numpy as np
import matplotlib.pyplot as plt
a=np.arange(0,5,0.02)

plt.xlabel('横轴:时间',fontproperties='SimHei',fontsize=20,color='green')
plt.xlabel('纵轴:振幅',fontproperties='SimHei',fontsize=20)
plt.title(r'正弦波实例$y=cos(2\pi x)$',fontproperties='SimHei',fontsize=25)
plt.annotate(r'$\mu=100$',xy=(2,1),xytext=(3,1.5),arrowprops=dict(facecolor='black',shrink=0.1,width=2))
plt.axis([-1,6,-2,2])
plt.grid()
plt.plot(a,np.cos(2*np.pi*a),'m--')
plt.show()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绘图区域

子区域划分可以分为三种方法。
第一种subplot。
简单情况下可以用subplot把绘图区域分为几行几列,具体用法

plt.subplot(nrows, ncols, plot_number)

subplot在全局绘图区域中创建一个分区体系,并定位到一个子绘图区域
相当于设置图片一共几行几列,现在要做的图放在第几个格子里(一行一行数)。
两种写法

plt.subplot(3,2,4)
plt.subplot(324)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第二种,subplot2grid。
区域变得复杂时,subplot不易实现。此时应用subplot2grid。
理念:设定网格,选中网格,确定选中行列区域数量,编号从0开始
示例:

plt.subplot2grid((3,3),(0,0),colspan=3)
plt.subplot2grid((3,3),(1,0),colspan=2)
plt.subplot2grid((3,3),(1,2),rowspan=2)
plt.subplot2grid((3,3),(2,0))
plt.subplot2grid((3,3),(2,1))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第三种,GridSpec类
示例

import matplotlib.gridspec as gridspec
gs=gridspec.GridSpec(3,3)
ax1=plt.subplot(gs[0,:])
ax2=plt.subplot(gs[1,:-1])
ax3=plt.subplot(gs[1:,-1])
ax4=plt.subplot(gs[2,0])
ax5=plt.subplot(gs[2,1])

同样可以实现上图的效果。当然实际使用过程中需要画出想画的图。

参考自中国大学MOOC。
以上。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