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事业单位计算机岗基础知识,安徽事业单位计算机基础常识:网络基础知识...

原标题:安徽事业单位计算机基础常识:网络基础知识

网络基础知识

1.网络的概念

计算机网络是将地理位置不同的计算机,用通信链路连接起来,共同遵守一定的协议,以实现计算机软硬件资源共享为目标的通信系统。

2.网络的组成

计算机网络由网络硬件和网络软件组成。

网络软件包括网络操作系统、通信软件、通信协议(计算机之间实现数据通信共同遵守的相关规定)。

网络硬件包括网络的拓扑结构、网络服务器、网络工作站、传输介质和设备。

3.网络的分类

(1)按通信距离分:

局域网(LAN):局限于某个范围(10公里左右)的网络连接情(校园网)。

广域网(WAN):跨地区的局域网,Internet是覆盖全球的广域网。

(2)按网络的使用目的分:

共享资源网:使用者可分享网络的各种资源(如Internet)。

数据处理网:用于数据处理(企业经营管理用的网络)。

数据传输网:用于数据的收集、交换和传输(情报检索网络)。

(3)按网络的拓扑结构分:

星形网:以一台计算机为中心,以放射状连接若干台计算机。

环形网:传输线路构成一个封闭的环,入网的计算机连到这个环形线路上。

总线网:用一条通信线路作主干,入网的计算机通过相应接口连到线路上。

4.开放系统互联模型(OSI模型)

OSI模型分7层:

9a4885d33a5f018c3fb2044d6b01b1b0.png

各层功能如下:

1.物理层 物理层与移动二进制数和维护物理连接有关。

2.数据链路层 数据链路层通过帧在一个给定的物理链路传输分组(报文),保持帧的有序以及发现检测到的各种错误,包括传输错误,但是数据链路层只了解在链路另一端的对等实体。数据链路层的地址是为了将网络中一点的数据帧送到另一点。

3.网络层 网络层知道每个数据链路的对等进程,并负责在链路间移动分组,把它送到目的地。网络层地址是为了把单一分组从网络的一端送到目的地。

4.传输层 传输层注意的是整个网络,该层是第一个端到端层。其对等实体位于分组的最终目的地。传输层依靠网络层经过中间节点移动分组。传输层地址是为了把网络一端进程的完整信息送到最终目的地的对等进程。

5-7.会话层、表示层和应用层提供了如下功能:

处理计算机间数据表示的差别。

确保数据在网络传输中不被窃取和泄露,并且确保网络不允许未经授权就访问数据。

最高效地使用网络资源通过应用程序及活动同步来管理对话和活动。

在网络节点间共享数据。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