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MSP430G2553的闹钟

6 篇文章 0 订阅
5 篇文章 1 订阅

基于MSP430G2553的闹钟

硬件部分

  1. 四位数码管(F3461AH)*2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 38译码器(74LS138)*1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 MSP430G2553单片机

  4. 微动按键*1

软件实现

  1. 使用TimerA0进行时间计数,每1000ms进入一次CCR0中断,执行时间逻辑:

    • 秒钟变量加到60则清零并将分钟变量加一

    • 分钟变量加到60则清零并将小时变量加一

    • ,小时变量加到24则清零并将日期变量和星期变量都加一

    • 星期变量加到8则变为1

    • 日期变量:先判断是否是闰年并且是否是2月,若思,则对平年的二月天数加一判断;若不是二月,则正常查表判断月份.大于该月天数,则清零并将月份加一

    • 月份加到13时清零并将年份变量加一

  2. 每计数到ACLK产生65个脉冲,则进入CCR2,显示一位数码管

  3. CCR1初值为327,但不使能中断,只有当按下按键后,才使能CCR1的中断并且关闭按键按键所在外部中断.使能中断后,在十次中断中判断按键是否是抖动,若是抖动,将各标识变量清零并关闭CCR1中断,且使能按键所在外部中断;若十次中断后按键仍然未松开,则表明按键按下,做出对应动作,并且清零各标识变量,关闭CCR1中断,使能按键所在外部中断.

优点

低功耗,使用低功耗模式LPM3,即关闭除低速时钟ACLK外的所有时钟,MCU仅在中断时唤醒

不足

  1. 因时间紧张,仅实现检测按键,未实现按键逻辑部分

  2. 因管脚较少,导致按键稍少,解决方法:

    1. 是将数码管位选管脚改为使用P1部分IO和P2部分IO,以释放出P1IO,使用P1IO的ADC实现按键,理论上可实现无限个按键
    2. 添加芯片74hc595串改并芯片,释放出5个P1IO脚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7
    评论
1.1 方案论证与比较 方案一:基于FPGA的系统总体设计方法。为了实现:(1)显示年、月、日、时、分、秒、星期,并且可以进行调整时间;(2)可以设定闹钟和整点报时的功能,数字时钟在总体上主要分为三大部分:输入人机界面部分、FPGA核心功能部分和输出界面部分,其系统设计框图如图1-1所示。 图1-1 基于FPGA的系统设计方框图 方案二:采用单片机技术来实现数字钟的功能。系统以AT89C51单片机为核心控制器件,它除了具备微机CPU的数值计算功能外,还具有灵活强大的控制功能,以便实时检测系统的输入量、控制系统的输出量,实现自动控制。与传统机械表相比,它具有走时精确,显示直观等特点。它的计时周期为24小时,显满刻度为“23时59分59秒”,另外具有校时功能,断电后有记忆功能,恢复供电时可实现计时同步等特点。外围主要有串行通信器件实时时钟芯片DS1307等,使得系统线路简单可靠性高。系统结构框图如图1-2所示。 图1-2 基于单片机实现的数字时钟系统结构框图 单片机最小系统:其作用是和外围的时钟芯片通信,并控制数据传输的过程,采集时间信息并予以处理。 键盘模块:键盘模块可以设置时间信息,通过单片机写入时钟芯片,以更新时间;也可以设置闹钟,由单片机存入其内部RAM中。 时钟模块:此模块由专用的实时时钟芯片构成,由它提供实时的日历时钟信息。 液晶显示模块:单片机读取时钟芯片DS1307中的信息,通过液晶显示器实时显示。采用LCD作为显示器,具有界面友好、功耗低的优点。 闹钟模块:单片机主控模块读取日历芯片中的时间信息,与所设置的闹钟时间相比较,若相同时,闹钟模块工作闹钟模块。 电源模块:用220V市电经整流、滤波、稳压后,输出稳定的+5V的直流电为其供电。 1.2 方案确定 综合考虑以上两种方案的优缺点以及题目的基本要求和发挥要求,在本设计中,我采用了第二种方案,即采用单片机来实现数字时钟的功能为我此次设计的方案。 2.2.4 DS1307硬件电路设计 DS1307采用与CPU进行通信,电路连接简单。DS1307的内部振荡电路结构如图2-7所示,在芯片内部连接有两个电容,目的是为了使晶振起振,所以在电路设计中就不需要另外再加电容了。 图2-7 DS1307的内部振荡电路 时钟模块电路如图2-8所示,其中晶振采用的是32.768kHz,经内部电路分频后可获得一个标准的秒脉冲信号;电阻R3、R4是I2C总线的上拉电阻。 图2-8 DS1307的电路连接 2.3 闹铃模块 系统采用蜂鸣器作为闹铃输出,电路连接如图2-9所示。电路中采用PNP管Q1来控制蜂鸣器的开关,由图可以看出:当P2.3引脚为高电平时,PNP管截止,蜂鸣器不工作;当P2.3引脚为低电平时,PNP管导通,蜂鸣器工作。其中R9为限流电阻。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7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