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字典去重合并_Python字典及基本操作(超级详细)

Python字典及基本操作(超级详细)

收录于话题#Python入门27个

今天小张帮大家简单介绍下Python的一种数据结构: 字典,字典是 Python 提供的一种常用的数据结构,它用于存放具有映射关系的数据。

比如有份成绩表数据,语文:79,数学:80,英语:92,这组数据看上去像两个列表,但这两个列表的元素之间有一定的关联关系。如果单纯使用两个列表来保存这组数据,则无法记录两组数据之间的关联关系。

为了保存具有映射关系的数据,Python 提供了字典,字典相当于保存了两组数据,其中一组数据是关键数据,被称为 key;另一组数据可通过 key 来访问,被称为 value。形象地看,字典中 key 和 value 的关联关系如图 1 所示:

由于字典中的 key 是非常关键的数据,而且程序需要通过 key 来访问 value,因此字典中的 key 不允许重复。

一.介绍

1.定义

dict(字典),以{}表示,每一项用逗号隔开, 内部元素用key:value的形式来保存数据,例如

{"jj":"林俊杰", "jay":"周杰伦"}

2.原理查询的效率非常高, 通过 key 来查找元素

内部使用 key 来计算一个内存地址,采用 hash 算法,并且 key 必须是不可变的数据类型(即为可哈希的数据类型)

dict 保存的数据不是按照我们添加进去的顺序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