函数平移口诀_10分钟学会:函数图像的平移与伸缩变换

    函数图像的变换在初中就接触了,初中主要讲了图像的平移变换。很多同学采用“左加右减,上加下减”的口诀进行记忆,基本能够解决初中遇到的问题。

    到了高中以后,在三角函数章节,增加了函数图像的伸缩变换。当平移变换和伸缩变换综合到一起的时候,同学们就容易混淆了,有些记忆方法总是容易忘记。那么,关于函数图像的平移与伸缩变换,有没有共同的特点呢?如何才能快速掌握呢?接下来,我们用10分钟的时间进行学习。

    首先,请大家再认识一下坐标系。

149b83ef58227b427ec68f4a4f32c4b2.png

  我们明确图像平移变换的时候x和y值的变换趋势。如果向右平移,实质是向x轴正方向平移,那么x的值就有变大的趋势;若向左平移,实质是向x轴负方向平移,那么x的值就有变小的趋势;接下来大家应该能够猜到了。如果向上平移,实质是向y轴正方向平移,那么y的值就有变大的趋势,若向下平移,实质是向y轴负方向平移,那么y的值就有变小的趋势。

   再明确函数图像伸缩变换的时候x和y值的变换趋势。比如说横坐标扩大两倍,那么很明显,x的值有变大的趋势,如果说纵坐标缩小为原来的1/2,则y的值就有变小的趋势。

    我们进一步明确变换的对象及变换的方向。当图像在水平方向发生改变的时候,实质是对x本身的变化,如向左或向右平移、横坐标扩大或缩小;当图像在竖直方向发生改变的时候,实质是对y本身的变化,如向上或向下平移,纵坐标扩大或缩小。然后,看其变化趋势,若增加了,则要减去,若减小了,则要加上,若缩小了,则要扩大,若扩大了,则要缩小,即逆向变换。图像就像青春期的孩子,有这强烈的叛逆性格。

所以图像变换实际上就两个原则:

  1. 水平方向的变换,则变x本身,竖直方向的变换,则变y本身;

  2. 逆向变换。

    特别要注意,原则1中,“本身”这两个字的意义。对于原则2,我们也可以联想到物理上的惯性现象进行记忆:即物体总有保持原有运动状态的性质。联系发生的越多,我们的记忆就会越深刻。这是一种很重要的思维习惯。

9d0651bb85d1afb4047f9eee4b813f9f.png

    接下来,我们举例说明,以三角函数y=sin2x为例。

变换1:将函数的图像向右平移π/6个单位。根据第1条原则,这是水平方向的变化,要变x本身,根据第2条原则,向右平移,x的值有变大的趋势,要逆向变换,将x变成x-π/6,即:

a408759fc11cb426bcf9b1830641714b.png

变换2:在变换1的基础上,将横坐标扩大为原来的3倍。根据第1条原则,这是水平方向的变化,要变x本身,根据第2条原则,横坐标扩大,x的值有扩大的趋势,要逆向变换,将x变成x/3,即:

07f6a09dcc3be41ffbf95ed7412987cd.png

变换3:在变换2的基础上,将图像向下平移1个单位。根据第1条原则,这是竖直方向的变化,要变y本身,根据第2条原则,向下平移,y的值有变小的趋势,要逆向变换,将y变成y+1,即:

b1eac0ffad2cc952ea9a8ecfc1a0e0cb.png

变换4:在变换3的基础上,将纵坐标缩小为原来的1/2。根据第1条原则,这是竖直方向的变化,要变y本身,根据第2条原则,纵坐标缩小为原来的1/2,y的值有缩小的趋势,要逆向变换,将y变成2y,即;

278ae53f4f8ab0d54fbe615c687cff3f.png

    这种方法大家学会了么?可能刚开始我们对这种方法并不是很习惯,因为我们习惯了使用初中的口诀。初中的方法当然也可以使用,但那不是函数图像变换的实质,没有统一性,也不能解决伸缩变换的问题。如果我们以后学习曲线的平移与伸缩变换,这里介绍的方法依然适用。

    【练一练】请大家用不同的方法,完成下面的图像变换,可以先伸缩后平移,也可以先平移后伸缩,感受两种方法的差异。思考:为何顺序改变后,平移的量也不同了呢?你是如何进行联想记忆的?欢迎留言交流。

a1ee4fc1f2830d48ca84c6fda4466474.png

  • 11
    点赞
  • 1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