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cache、Redis与MongoDB的学习

除此接触这三个词的概念,对今天看的资料最了一些整理。

之前经常有看到memcache、Redis与MongoDB相关的数据库,最开始意味这些都只是用来做数据库优化的缓存工具,后来具体看了一些资料之后才发现,这些都是Nosql,下面是网站查找的资料整理出来的知识,比较粗糙,希望在之后的学习中能够不断地完善,获得更深层次的理解。

memcache、Redis与MongoDB是最常用的Nosql数据库,用于解决大规模数据集合多重数据种类带来的挑战,尤其是大数据应用难题。对于超大规模,超大流量以及高并发应用情景具有极大的优势。下面是三种数据库的相关特点与比较。

Memcache

优点

  • Memcached可以利用多核优势,单实例吞吐量极高,可以达到几十万QPS(取决于key、value的字节大小以及服务器硬件性能,日常环境中QPS高峰大约在4-6w左右)。适用于最大程度扛量。
  • 支持直接配置为session handle

缺点

  • 只支持简单的key/value数据结构,不像Redis可以支持丰富的数据类型。
  • 无法进行持久化,数据不能备份,只能用于缓存使用,且重启后数据全部丢失。
  • 无法进行数据同步,不能将MC中的数据迁移到其他MC实例中。
  • Memcached内存分配采用Slab Allocation机制管理内存,value大小分布差异较大时会造成内存利用率降低,并引发低利用率时依然出现踢出等问题。需要用户注重value设计。

Redis

优点

  • 支持多种数据结构,如 string(字符串)、 list(双向链表)、dict(hash表)、set(集合)、zset(排序set)、hyperloglog(基数估算)
  • 支持持久化操作,可以进行aof及rdb数据持久化到磁盘,从而进行数据备份或数据恢复等操作,较好的防止数据丢失  的手段。
  • 支持通过Replication进行数据复制,通过master-slave机制,可以实时进行数据的同步复制,支持多级复制和增量复制,master-slave机制是Redis进行HA的重要手段。
  • 单线程请求,所有命令串行执行,并发情况下不需要考虑数据一致性问题。
  • 支持pub/sub消息订阅机制,可以用来进行消息订阅与通知。
  • 支持简单的事务需求,但业界使用场景很少,并不成熟。

缺点

  • Redis只能使用单线程,性能受限于CPU性能,故单实例CPU最高才可能达到5-6wQPS每秒(取决于数据结构,数据大小以及服务器硬件性能,日常环境中QPS高峰大约在1-2w左右)。
  • 支持简单的事务需求,但业界使用场景很少,并不成熟,既是优点也是缺点。
  • Redis在string类型上会消耗较多内存,可以使用dict(hash表)压缩存储以降低内存耗用。

MongoDB

优点

  • 更高的写负载,MongoDB拥有更高的插入速度。
  • 处理很大的规模的单表,当数据表太大的时候可以很容易的分割表。
  • 高可用性,设置M-S不仅方便而且很快,MongoDB还可以快速、安全及自动化的实现节点(数据中心)故障转移。
  • 快速的查询,MongoDB支持二维空间索引,比如管道,因此可以快速及精确的从指定位置获取数据。MongoDB在启动后会将数据库中的数据以文件映射的方式加载到内存中。如果内存资源相当丰富的话,这将极大地提高数据库的查询速度。
  • 非结构化数据的爆发增长,增加列在有些情况下可能锁定整个数据库,或者增加负载从而导致性能下降,由于MongoDB的弱数据结构模式,添加1个新字段不会对旧表格有任何影响,整个过程会非常快速。

更类似Mysql,支持字段索引、游标操作,其优势在于查询功能比较强大,擅长查询JSON数据,能存储海量数据。Mysql在大数据量时效率显著下降,MongoDB更多时候作为关系数据库的一种替代。

缺点

  • 不支持事务。
  • MongoDB占用空间过大 。
  • MongoDB没有成熟的维护工具。

对比

memcache、Redis与MongoDB等常用nosql解决方案。
三者的对比特性对比如下表:

特性memcacheRedisMongoDB
性能(TPS)较高较高
便利性数据结构单一数据结构较丰富,较少IO数据结构比较单一,但是支持丰富的数据表达,索引,最类似关系型数据库,支持的查询语言非常丰富。
存储空间基于LRU算法可改最大可用内存redis2.0后增加VM特性,突破物理内存的限制;可设置过期时间(类似memcache)适合大数据量存储,依赖OS的VM做内存管理,内存消耗较大,服务应独立
可用性(单点问题)本身无数据冗余机制;依赖成熟的hash或者环状算法预防故障,解决单点故障引起的抖动问题单点问题比较复杂;不支持自动sharding,需要依赖程序设定一致hash 机制。依赖客户端来实现分布式读写;主从复制时,无增量复制,存在性能和效率问题支持master-slave,replicaset(内部采用paxos选举算法,自动故障恢复),auto sharding机制,对客户端屏蔽了故障转移和切分机制
可靠性(持久化)不支持,通常用在做缓存,提升性能依赖快照进行持久化,aof增强了可靠性的同时,对性能有所影响从1.8版本开始采用binlog方式支持持久化的可靠性
事务支持在并发场景下,用cas保证一致性事务支持比较弱,只能保证事务中的每个操作连续执行不支持事务
数据分析不支持不支持内置了数据分析的功能(mapreduce)
应用场景动态系统中减少数据库负载,提升性能;做缓存,提高性能(适合读多写少,对于数据量比较大,可以采用sharding)数据量较小的性能操作和运算主要解决海量数据的访问效率问题

参考:

  1. Nosql简介 Redis,Memchche,MongoDb的区别
  2. MongoDB与Redis的比较
  3. MongoDB和Redis区别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