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服务器、应用服务器和常见的服务器概念

http协议解析–绪篇

在做开发的过程中,总是能感觉到自己对http相关的各种概念模糊不清。

什么是web服务器,什么是应用服务器?

浏览器的编译原理是什么?

http的头文件为何要这样配置?

Nginx,Apache等为何要这样操作?

不同的服务器软件有什么作用?

而网上关于http的实战讲解一般都是以操作为主,涉及到原理的部分大多模糊不清,自己又很少花时间去系统的学习http协议相关的内容,大多数时候都是照着配一配就行了,所以明明写了挺多代码了,对于http还是知之甚少。所以,决定写一个专题,留作笔记也以此来督促自己深入的看看http,后续有什么地方说错了,也欢迎大家指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热点问题

在之前的学习中,曾经困扰我许久的问题便是:web服务器,http服务器,服务器软件,网站后台,应用服务器这些都有什么区别,与Apache,Nginx究竟是什么关系,Tomcat又是什么?

在绪篇中首先便先讲一下这些容易混淆的概念性问题。

web服务器

一般我们把发出http请求的一方称作请求分,比如浏览器就是http的请求方,那么应答方就是我们常说的web服务器(web Server)。

应该说web服务器在某些时候是一种很广泛的概念,比如在web代表一项应用软件是,web服务器有时候会被理解为软化的后台,也正是因为这样,很多人会混淆这个概念。

在硬件层面上,web服务器可以简单的理解为另一台性能更好的主机。不过在现实生活中,不仅仅只是一台主机,而是利用反向代理、负载均衡等等技术组成的一大群机房。

在软件层面上指的是提供web服务的应用程序。我的理解就是响应http请求,返回超文本文件等数据,或者把请求转发给后面的Tomcat、node.js等应用服务器。因此,web服务器是静态服务器。

常见的web服务器有Apache,Nginx,Tomcat等,其实Tomcat更多的做为应用服务器使用,一般不会直接用Tomcat做web服务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当然目前Nginx等也经常用来做反向代理服务器和负载均衡等

http服务器

http服务器就是指使用http协议传输资源提供服务,由于应用层通讯协议主要就是http协议,所以在普遍情况下,web服务器==http服务器

网站后台

可以提供数据接口等服务的应用层软件。常说的就是应用的后端,进行数据和逻辑处理。

应用服务器

应用程序服务器通过各种协议把商业逻辑暴露给客户端应用程序。能实现动态网页技术,也称之为应用容器,web容器等

应用服务器不等于网站后台,但是在应用服务器上可以部署网站后台。通常,Web服务器会有插件来支持脚本语言,比如PHP、ASP等,也可以生成动态的HTTP内容。那为什么要使用应用服务器呢?

应用服务器可以更好的相应超大用户量的访问,并杜绝sql注入等安全问题,提供动态功能的支持。

常见的应用服务器有,Tomcat、Jetty、Undertow等。应用服务器也包含http服务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但是一般不会做为http服务器也就是web服务器使用,经常是搭配使用

浏览器>>>>>>web服务器>>>>>应用服务器>>>>>>数据库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总结

  1. 服务器分静态服务器和动态服务器,web服务器是静态服务器,应用服务器是动态服务器
  2. 应用服务器也可以处理静态需求,但是由于没有web服务器那么专业,所以一般搭配使用,常见如(Nginx+Tomcat)
  3. Apache,Nginx等是静态服务器,是web服务器,也是web服务器软件
  4. tomcat是动态服务器,也可以称之为web容器、应用容器等
  5. 网站后台不是web服务器,但是当web做为一种应用来表达的时候,web服务器可能在口头上会被理解为后台。

下一篇将正式开始进入http协议的学习

  • 49
    点赞
  • 15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