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cv4 -Python官方教程学习笔记11---图像阈值

目标

  1. 在本教程中,您将学习简单阈值,自适应阈值和Otsu阈值。
  2. 你将学习函数cv.thresholdcv.adaptiveThreshold

简单阈值

对于每个像素,应用相同的阈值。如果像素值小于阈值,则将其设置为0,否则将其设置为最大值。函数cv.threshold用于应用阈值。第一个参数是源图像,它应该是灰度图像。第二个参数是阈值,用于对像素值进行分类。第三个参数是分配给超过阈值的像素值的最大值。OpenCV提供了不同类型的阈值,这由函数的第四个参数给出。通过使用cv.THRESH_BINARY类型。所有简单的阈值类型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该函数返回两个输出。第一个是使用的阈值,第二个输出是阈值后的图像
此代码比较了不同的简单阈值类型:

import cv2 as cv
import numpy as np
from matplotlib import pyplot as plt
path = r'D:\PYTHON\timg.jpg'  
img = cv.imread(path)     #读取图像
ret,thresh1 = cv.threshold(img,127,255,cv.THRESH_BINARY)
ret,thresh2 = cv.threshold(img,127,255,cv.THRESH_BINARY_INV)
ret,thresh3 = cv.threshold(img,127,255,cv.THRESH_TRUNC)
ret,thresh4 = cv.threshold(img,127,255,cv.THRESH_TOZERO)
ret,thresh5 = cv.threshold(img,127,255,cv.THRESH_TOZERO_INV)
titles = ['Original Image','BINARY','BINARY_INV','TRUNC','TOZERO','TOZERO_INV']
images = [img, thresh1, thresh2, thresh3, thresh4, thresh5]
for i in range(6):
    plt.subplot(2,3,i+1),plt.imshow(images[i],'gray')
    plt.title(titles[i])
    plt.xticks([]),plt.yticks([])
plt.show()

结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自适应阈值

在上一节中,我们使用一个全局值作为阈值。但这可能并非在所有情况下都很好,例如,如果图像在不同区域具有不同的光照条件。在这种情况下,自适应阈值阈值化可以提供帮助。在此,算法基于像素周围的小区域确定像素的阈值。因此,对于同一图像的不同区域,我们获得了不同的阈值,这为光照度变化的图像提供了更好的结果。
除上述参数外,方法cv.adaptiveThreshold还包含三个输入参数:
adaptiveMethod决定阈值是如何计算的:
cv.ADAPTIVE_THRESH_MEAN_C::阈值是邻近区域的平均值减去常数C。 cv.ADAPTIVE_THRESH_GAUSSIAN_C:阈值是邻域值的高斯加权总和减去常数C
BLOCKSIZE确定附近区域的大小,C是从邻域像素的平均或加权总和中减去的一个常数。

#%%自适应阈值
path = r'D:\PYTHON\timg.jpg'  
img = cv.imread(path)     #读取图像
img1 = cv.cvtColor(img,cv.COLOR_BGR2GRAY)
# dst = cv2.adaptiveThreshold(src, maxval, thresh_type, type, Block Size, C)
# 输入参数:
# 1. src: 输入图,只能输入单通道图像,通常来说为灰度图
# 2. maxval: 当像素值超过了阈值(或者小于阈值,根据type来决定),所赋予的值
# 3. thresh_type: 阈值的计算方法,包含以下2种类型:
# cv2.ADAPTIVE_THRESH_MEAN_C:            区域内均值
# cv2.ADAPTIVE_THRESH_GAUSSIAN_C:    区域内像素点加权和,权重为一个高斯窗口
# 4. type:二值化操作的类型,与固定阈值函数相同,用于控制参数2 maxval,包含以下5种类型:
# cv2.THRESH_BINARY: 黑白二值
# cv2.THRESH_BINARY_INV:黑白二值反转
# cv2.THRESH_TRUNC:
# cv2.THRESH_TOZERO:
# cv2.THRESH_TOZERO_INV:
# 5. Block Size: 图片中区域的大小
# 6. C :阈值计算方法中的常数项

thresh1 = cv.adaptiveThreshold(img1, 255, cv.ADAPTIVE_THRESH_MEAN_C, cv.THRESH_BINARY,11,2)
cv.imshow('ss',thresh1)

结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OSTU的二值化

在全局阈值化中,我们使用任意选择的值作为阈值。相反,Otsu的方法避免了必须选择一个值并自动确定它的情况。
考虑仅具有两个不同图像值的图像(双峰图像),其中直方图将仅包含两个峰。一个好的阈值应该在这两个值的中间。类似地,Otsu的方法从图像直方图中确定最佳全局阈值。
为此,使用了cv.threshold作为附加标志传递。阈值可以任意选择。然后,算法找到最佳阈值,该阈值作为第一输出返回。
查看以下示例。输入图像为噪点图像。在第一种情况下,采用值为127的全局阈值。在第二种情况下,直接采用Otsu阈值法。在第三种情况下,首先使用5x5高斯核对图像进行滤波以去除噪声,然后应用Otsu阈值处理。了解噪声滤波如何改善结果。

import cv2 as cv
import numpy as np
from matplotlib import pyplot as plt
path = r'D:\PYTHON\timg.jpg'  
img = cv.imread(path)     #读取图像
# 全局阈值
ret1,th1 = cv.threshold(img,127,255,cv.THRESH_BINARY)
# Otsu阈值
ret2,th2 = cv.threshold(img,0,255,cv.THRESH_BINARY,cv.THRESH_OTSU)
# 高斯滤波后再采用Otsu阈值
blur = cv.GaussianBlur(img,(5,5),0)
ret3,th3 = cv.threshold(blur,0,255,cv.THRESH_BINARY,cv.THRESH_OTSU)
# 绘制所有图像及其直方图
images = [img, 0, th1,
          img, 0, th2,
          blur, 0, th3]
titles = ['Original Noisy Image','Histogram','Global Thresholding (v=127)',
          'Original Noisy Image','Histogram',"Otsu's Thresholding",
          'Gaussian filtered Image','Histogram',"Otsu's Thresholding"]
for i in range(3):
    plt.subplot(3,3,i*3+1),plt.imshow(images[i*3],'gray')
    plt.title(titles[i*3]), plt.xticks([]), plt.yticks([])
    plt.subplot(3,3,i*3+2),plt.hist(images[i*3].ravel(),256)
    plt.title(titles[i*3+1]), plt.xticks([]), plt.yticks([])
    plt.subplot(3,3,i*3+3),plt.imshow(images[i*3+2],'gray')
    plt.title(titles[i*3+2]), plt.xticks([]), plt.yticks([])
plt.show()

OSTU 的二值化如何实现?

本节演示了Otsu二值化的Python实现,以展示其实际工作方式。如果您不感兴趣,可以跳过此步骤。

由于我们正在处理双峰图像,因此Otsu的算法尝试找到一个阈值(t),该阈值将由关系式给出的加权类内方差最小化: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