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查看账户权限命令,Linux用户以及权限相关常用命令总结

一、查看身份  id:Display user identity.

这个命令的输出会显示uid,gid和用户所属的组。

uid即user ID,这是账户创建时被赋予的。

gid是primary group ID,是主要的组的id。当然这个用户也可以属于其他更多的组。

用户账户信息被定义在 /etc/passwd文件中,组信息被定义在/etc/group文件中。

二、chmod  命令名称:chmod

命令英文原意:change the permissions mode of a file

命令所在路径:/bin/chmod

语法:chmod [{ugo}{+-=}{rwx}][文件或目录][mode=421][文件或目录]

功能描述:改变文件或目录权限。

用户类型:

u:user,实际上指所有者

g:group所属组

o:others其他人

a:all所有人,即ugo的组合,如果不指定用户类型,默认是all。

+增加权限,-去掉权限,=直接赋予权限

r可读,w可写,x可执行。

具体对文件和文件夹有不同意义,比如一个叫doc的文件,给所有者加上wx权限:chmod u+wx doc

三、用数字表示权限

复制代码代码如下:

r-4

w-2

x-1

将每一组的权限数字加起来作为整组的权限,比如:

rwx是7,r-x是5,r--是4

那么rwxr-xr--可以表示为754

比较常用的数字:7 (rwx), 6 (rw-), 5 (r-x), 4 (r--), 0 (---)

四、umask命令  umask命令功能:显示、设置文件的缺省权限。

umask命令语法:umask [-S]

-S:以rwx形式显示新建文件或目录的缺省权限。

执行umask:

显示0022

第一个0:特殊权限位

022用户权限位,权限掩码值。

需要用777减去022,得到755,三个数字分别表示ugo(user,group,others)的权限。

umask –S:

u=rwx,g=rx,o=rx

Linux权限规则:

缺省创建的文件不能授予可执行x权限,这点是为了安全着想,文件默认是不能执行的。

可以用umask改变默认权限,用umask加上掩码值的形式。

比如想把权限改为750,要用777减去750,及umask 027命令。

五、改变身份Changing Identities  在Linux中可以用三种方式改变自己当前的身份:

1.登出,然后用另一个账号登入(…orz…)。

2.使用su命令。

3.使用sudo命令。

A:su  su:Run a Shell with Substitute User and Group IDs.

su [-[l]] [user]

如果使用了-l选项(经常被简写为-),结果就是一个login shell。

意思是用户user的环境会被载入,当前的工作路径会被换为这个用户的home路径。如果没有指定用户,默认是superuser。

当执行su –之后,需要输入superuser的密码,输入成功之后,会开启一个新的shell,命令提示符将会变为#(之前是$),并且当前的工作目录变为superuser的home目录(/root),结束后如果要退出,输入exit,就会回到之前的shell。

也可以直接执行一条命令:

复制代码代码如下:

su –c ‘command’

需要把命令放在引号里,以作区分。

B:sudo  sudo:Execute a Command as Another User.

sudo和su类似,有一些附加的属性,管理员可以配置sudo,在良好的控制下,让普通用户以不同的身份执行命令。

一个用户可能被限制在一些特定的命令中,不能执行其他。

另一个不同就是sudo不要求知道superuser的密码,只需要知道当前用户的密码,输入密码后,完成认证,sudo不会新开一个shell,也不会载入另一个用户的环境,命令也不需要被引号括起来。这种行为可以通过各种选项覆写,可以查看sudo的man page。

sudo –l可以查看sudo所赋予的权限。

六、改变所有者和所属组  改变所有者:chown

命令英文原意:change file ownership

语法:chown [用户] [文件或目录]

功能:改变文件或目录的所有者。

改变所属组:chgrp

命令英文原意:change file group ownership

语法:chown [用户组] [文件或目录]

功能:改变文件或目录的所属组。

chown命令也可以用于改变所属组。

复制代码代码如下:

chown [owner][:[group]] file...

七、更改密码  passwd [user]

重置密码时,需要输入旧的密码。

如果你有superuser的权限,你还可以设置其他用户的密码。

另一些选项可以设置账户锁定,密码过期等,详细信息可以查看passwd的man page。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