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针串口改usb_串口线知识知多少-RS232

2f1c10b77da984ece3dd0ace77b4260a.png

嗨,我是有人菌~

之前我们有简单介绍过串行通信。详细的介绍指路https://zhuanlan.zhihu.com/p/157242216

想要更好的理解串口通信,我们还需要了解几个串口通信当中的基本概念。

(1)发送时钟:发送数据时,首先将要发送的数据送入移位寄存器,然后在发送时钟的控制下,将该并行数据逐位移位输出。

(2)接收时钟:在接收串行数据时,接收时钟的上升沿对接收数据采样,进行数据位检测,并将其移入接收器的移位寄存器中,最后组成并行数据输出。

(3)波特率因子:波特率因子是指发送或接收1个数据位所需要的时钟脉冲个数。

除了以上概念之外,我们还应该简单了解一些硬件知识。

首先,我们来了解下什么是接口?

常用的串口接头有两种,一种是9针串口(简称DB-9),一种是25针串口(简称DB-25)。每种接头都有公头和母头之分,其中带针状的接头是公头,而带孔状的接头是母头。9针串口的外观下图所示。

e63955a8440cb6130eef96a00f0ffe4e.png

从上面的图片中,我们可以看出,在在9针串口接头中,公头和母头的针脚定义顺序是不一样的。

那么,这些针脚都有什么作用呢?9针串口和25针串口又有什么不同呢?

下面,我们从一张图上来了解下这两者的区别。

0dd8be46a2f82d49f8835bb1c41c8ece.png

从上图我们可以看出,DB9和DB25不同的针脚代表不同的功能。在使用的过程中,根据实际需要进行不同的连接就可以啦。

串行通信中,我们常见的接口有RS232、RS422、RS485。

今天,我们简单来了解下RS232。

(RS485我们在之前已经介绍过啦,详细内容指路https://zhuanlan.zhihu.com/p/158587140)

RS-232作为串行通信接口的电气标准定义了数据终端设备(DTE:data terminal equipment)和数据通信设备(DCE:data communication equipment)间按位串行传输的接口信息,合理安排了接口的电气信号和机械要求,在世界范围内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电气特性:

RS232对电器特性、逻辑电平和各种信号功能都做了规定,如下:

在TXD和RXD数据线上:

(1)逻辑1为-3~-15V的电压

(2)逻辑0为3~15V的电压

在RTS、CTS、DSR、DTR和DCD等控制线上:

(1)信号有效(ON状态)为3~15V的电压

(2)信号无效(OFF状态)为-3~-15V的电压

由此可见,RS232是用正负电压来表示逻辑状态,与晶体管-晶体管逻辑集成电路(TTL)以高低电平表示逻辑状态的规定正好相反。

信号线分配:

RS-232C标准接口有25条线,其中,4条数据线、11条控制线、3条定时线以及7条备用和未定义线。

那么,这些信号线在9针串口和25针串口的针脚上是如何分配的呢?9针串口和25针串口信号线分配如下图所示。

cd59ac1ecb5abbc9d5b07f040e5f0d30.png

下面我们对这些信号线做个简单的介绍:

(1)数据装置准备好(DSR),有效状态(ON)表示数据通信设备处于可以使用状态。

(2)数据终端准备好(DTR),有效状态(ON)表示数据终端设备处于可以使用状态。这两个设备状态信号有效,只表示设备本身可用,并不说明通信链路可以开始进行通信了,能否开始进行通信要由下面的一些控制信号决定。

(3)请求发送(RTS),用来表示数据终端设备(DTE)请求数据通信设备(DCE)发送数据。

(4)允许发送(CTS),用来表示数据通信设备(DCE)已经准备好了数据,可以向数据终端设备(DTE)发送数据,是对请求发送信号RTS的响应。

请求发送(RTS)和允许发送(CTS)用于半双工的通信系统中,在全双工的系统中,不需要使用请求发送(RTS)和允许发送(CTS)信号,直接将其置为ON即可。

(5)数据载波检出(DCD),用于表示数据通信设备(DCE)已接通通信链路,告知数据终端设备(DTE)准备接收数据。

(6)振铃指示(RI),当数据通信设备收到交换台送来的振铃呼叫信号时,使该信号有效(ON),通知终端,已被呼叫。

(7)发送数据(TXD),数据终端设备(DTE)通过该信号线将串行数据发送到数据通信设备(DCE)。

(8)接收信号(RXD),数据终端设备(DTE)通过该信号线接收从数据通信设备(DCE)发来的串行数据。

(9)地线(SG、PG),分别表示信号地和保护地信号线。

好啦,今天的知识介绍就到这里啦~

想要了解更多的物联网知识,请点个关注哦~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源欣USBRS232串口线驱动是一款用于将USB接口换为RS232串口的设备驱动程序。RS232串口是一种常用的串行通信接口,被广泛应用于数据通信、控制和调试等领域。 使用源欣USBRS232串口线,需要先在计算机上安装相应的驱动程序。这个驱动程序可以从源欣官方网站上下载,也可以通过光盘等途径获取。安装驱动程序的步骤通常是先将源欣USBRS232串口线连接到计算机的USB接口上,然后运行驱动程序的安装文件。安装过程中,可能需要按照提示进行一些设置和选择,例如选择安装路径、是否创建快捷方式等。 安装完成后,计算机就能识别源欣USBRS232串口线,并为其分配一个COM端口号。然后,用户可以通过在相关应用程序或设备管理器中设置相应的串口参数(如波特率、数据位、校验位等)来使用这个串口进行数据通信。可以通过串口工具软件来测试串口是否正常工作,例如通过发送和接收数据来检查通信是否正常。 需要注意的是,使用源欣USBRS232串口线时,要确保系统有足够的USB接口和对应的驱动程序。同时,注意驱动程序的版本和适用操作系统的要求,确保与自己的计算机硬件和软件环境相匹配。如有需要,也可以根据需要更新或升级驱动程序。 总之,源欣USBRS232串口线驱动是将USB接口换为RS232串口的重要驱动程序,通过合适的驱动安装和串口参数设置,可以实现串口通信并满足数据通信、控制和调试等需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