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的评价方法,对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评价方法探讨.doc

对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评价方法探讨

对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评价方法探讨

摘要:课程评价作为教学中的激励导向,不仅要服务于教,更要服务于学。本文针对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评价的基本概念、基本技能、创作能力和综合应用能力等方面的评价方法进行了探讨。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评价不仅要注重对学生计算机能力评价的结果,更要注重评价过程对学生计算机能力提高和创新能力培养的激励作用。

关键词: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评价;方法

中图分类号:G717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1672-5727(2010)07-0058-02

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计算机应用能力已经成为现代人必须具备的一项基本能力。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作为一门各专业必修的公共学科,其课程评价必须注重学生的信息意识和情感、信息伦理道德修养、计算机科学技术常识和计算机能力的全面评价。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评价应有助于学生信息素质的全面发展,要改变只关注学生学业成绩的单一总结性考试评价方式,应着眼于全面了解学生。要帮助学生提高信息意识,特别要帮助学生建立自信心和正确的信息伦理道德,进一步了解学生发展中的需求,发现和发展学生的潜能,充分发挥课程评价的教育功能。

因此,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的评价方法应适应计算机应用教育的总体要求,同时要将评价贯穿于整个课程教学过程,使学生在整个学习过程中始终有阶段学习目标和总体学习目标,从被动应考变为主动测评,在完成阶段学习任务的同时完成总体学习目标。为此,笔者结合教学体会,对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评价包括的基本概念、基本技能、创作能力和综合应用能力等方面的评价进行了一些尝试和探索。

计算机基本概念测评

计算机基本概念包括计算机与计算机应用的基础知识、计算机基本操作、网络的、基本原理和基本常识以及与计算机应用相关的网络文化、网络行为规范、信息伦理道德等。基本概念是计算机应用基础应知应会的常识性内容,为减轻学生的记忆负担和应试负担,测评采用客观题题库测评的方法,将题目按学习阶段分类,对不同的学习阶段进行分类测评。客观题测试可采用网上在线考试方式,每次时间为20~40分钟不等。因采用网络在线测试,题目可以是随机产生的,包括选择题选项的顺序也可以是随机产生的。这样,当题库的题量不断增大时,就可以保证不同考试中试题的低重复率,有效提高了测评过程的客观性,从而使测评结果更加科学。测试结束后可以立即得到测试成绩,减轻了教师的阅卷工作量,同时学生也可以进行多次测试,减轻了考试压力。

计算机基本技能测评

计算机应用基本技能测评是对学生计算机和网络操作技术熟练程度的评价,因此,测评重点在行动的定型化方面,即实际操作时要求迅速、流利,既要保证操作的正确性和可行性,又要保证错误少、效率高、结果好。所以,测评过程不仅要有在不同时期阶段性的测评数据,更要用一个测评过程反映学生操作技能水平的提高幅度。通过过程测评激励学生努力训练、迅速提高。以打字技能为例。学生在学习计算机应用基础学习中必须要过打字技能关,不管用什么输入法,学生一定要熟练掌握一种输入法,这一方面能消除学生对计算机的神秘感和心理障碍,同时为提高计算机基本操作技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对于打字,学生要了解不同的汉字输入法的概念、编码方法以及优缺点,选用什么输入法需要学生自己确定;提高打字技能只能靠学生勤学苦练、持之以恒。因此,测评可以采用分阶段多组测试的方法,从一开始训练就进行测试,让每一位学生知道自己的初始状态。随后每周测评一次,记录每次的打字速度;最终的评定成绩不是以某一次的成绩为准,在要求达到基本速度的同时,综合考虑训练时的速度提高率,以此确定学生的打字技能成绩。这样的测评过程可以激发学生刻苦训练的积极性,如果在练习中配合一些打字训练游戏和班内小竞赛,则更能使枯燥的练习变为有趣的活动。

创作能力测评

创作能力是学生创新能力的基础,是计算机应用基础学科的重点培养目标,也是计算机能力应用到其他学科学习、实现计算机应用能力与学科整合的重要途径。当前,许多应用软件已向智能化发展,学习软件的应用方法已不再是重点和难点,而对软件的应用,特别是应用工具软件创作自己的作品,则成为学生信息素质培养和创新能力提高的主要渠道。因此,在对学生进行计算机应用能力测评中应将其放在重要的地位。

创作能力可以随着学习不同的工具软件分别进行培养和测评。如在学习了文字处理软件后,我让学生上机制作一份A4纸张大小的彩报,要求内容健康向上,版面设计不拘一格、文字优美流畅、色彩搭配美观大方。刚刚接触这样的题目,学生感觉有些无从下手。但最后他们的作品有的采用文字下面配底图的方式,有的采用小块文字拼凑的编辑方式,有的利用表格来划分彩报各部分的内容,真是五花八门,这正是计算机应用教育中所要求的多元化教育思想。在计算机应用课的首次创作,他们感到获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