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插即用——移动硬盘安装Ubuntu20.04

即插即用——移动硬盘安装Ubuntu20.04

缘起

很多开源的与深度学习相关的代码其模型训练都是在服务器上完成的,当尝试在windows下去运行别人的代码时,总会出现一些意想不到且难以解决的问题,索性尝试在移动硬盘上安装一个linux系统,实现了随插随用(所有配置均存储在移动硬盘上,包括配好的代码环境,换一台电脑也能用)。
参考

准备工作
1.下载desktop镜像文件

访问http://releases.ubuntu.com/20.04/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安装VMware虚拟机

利用VMware作为安装工具,所以需要自行下载并安装,安装位置随意。可以直接就下专业版的试用30天(反正就用一次)。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移动硬盘和分区助手

我自己的硬盘是是1T的固态硬盘,打算专门划500G给ubuntu,剩下的用来存其他东西。用到的工具是分区助手(这个工具挺方便的,之前用过它来把D盘空间划分给C盘),打开选择要分区的硬盘直接右键就有各种操作选项,选择要执行的操作之后,点击左上角提交即可(可能需要电脑重启)。
这张图是安装完系统之后的分区情况,硬盘1就是我的移动硬盘;一开始我只分了两个区,前半部分用来装系统,后半部分留着存其他资料,在之后系统安装过程中会将前半部分分为4个区。**注意:分区格式为NTFS**
这张图是安装完系统之后的分区情况,硬盘1就是我的移动硬盘;一开始我只分了两个区,前半部分用来装系统,后半部分留着存其他资料,在之后系统安装过程中会将前半部分分为4个区。注意:分区格式为NTFS,如果分区操作选项为灰色,需要先格式化硬盘。

开始安装

打开VMware创建新的虚拟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执行到下面这一步需要选择稍后安装操作系统,否则它会自动给你进行简易安装,没办法更改系统语言等设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安装位置随意放就行

选择磁盘大小,这里选多少都无所谓的,因为最后是把它装在硬盘上。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一步可以选择自定义硬件,为了安装速度快一点,建议配置稍微选高一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样就创建了一台没有操作系统的机器,然后不要忙着开机,先编辑虚拟机设置:首先在“硬件”选项中需要把下载好的ISO镜像文件设置好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为了兼容usb3.0(我的是type-C接口),需要设置USB控制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选项”中选择最后一项“高级”把引导方式BIOS固件改为UEFI,设置完记得“确定”。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然后就可以打开虚拟机,默认选择第一项进行系统的安装(可能会报一些警告,不用管)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虚拟机启动之后,需要把移动硬盘挂载到虚拟机上,然后把语言切换成中文,点击“安装Ubuntu"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选择最小安装,并且取消安装时下载更新(安装完之后再更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安装类型选择“其他选项”,自己创建分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然后会弹出下面这个对话框,我选了“是”,因为后面要在上面创建新的分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然后就可以看到sda就是我的移动硬盘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然后我们需要进行分区,之前说过打算在移动硬盘的前半部分上装系统,所以只对sda1进行操作。首先分出存放系统引导的EFI系统分区,大小1G左右即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然后依次分出用于内存交换的swap分区(一般说是电脑内存的两倍,我给了和我内存条差不多的大小16G),后面你可以分出挂载在根目录、\home目录等的ext4分区。因为好像没有限制主分区的数目,所以这些分区我都设成了主分区(这里可以自己摸索一下,选中要操作的分区可以添加或删除,最我最后的分区情况和这个截图并不完全一致,尽量让efi分区的序号排在其他分区的前面)。分完区之后要把安装启动引导器的设备设成efi分区的那块分区,否则无法通过移动硬盘正确引导启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至此,关键步骤基本完成,后续进行时区、用户名、密码等设置就可以开始安装(时间半小时左右)。安装完成之后关闭虚拟机,VMware这个工具也就不需要了。
然后重启你的电脑,启动的时候一直按F12或者Esc(联想是这样),更改你的启动项为刚刚的硬盘,就可以进入Ubuntu系统了。而且,当我把硬盘插在别人电脑上并设置从我的硬盘启动时,系统也照样能够运行,配好的环境也都在,唯一要注意的是和你插入的电脑显卡的驱动要匹配才能看到桌面。即插即用的感觉还是挺香的。

  • 16
    点赞
  • 17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9
    评论
要在硬盘上安装Ubuntu 20.04,您可以按照以下步骤进行操作: 1. 首先,您需要下载Ubuntu 20.04安装镜像文件。您可以在Ubuntu官方网站上下载该镜像文件。 2. 下载并安装一个工具,如Rufus,用于将Ubuntu安装镜像写入U盘。 3. 插入U盘,并打开Rufus软件。在Rufus界面上,选择正确的U盘,然后选择之前下载的Ubuntu 20.04安装镜像文件。确保选择“MBR”分区方案和“BIOS或UEFI-CSM”引导模式。 4. 点击“开始”按钮,Rufus将开始将Ubuntu 20.04安装镜像写入U盘。请注意,这将删除U盘上的所有数据,请务必备份重要数据。 5. 写入完成后,将U盘从计算机中取出,并重新启动计算机。 6. 在计算机启动时,按下相应的按键(通常是F2、F12、Esc等键)进入BIOS设置。 7. 在BIOS设置中,将启动模式设置为UEFI模式,并将U盘设置为首选启动设备。 8. 保存设置并退出BIOS,计算机将重新启动。 9. 在计算机重新启动后,Ubuntu 20.04安装程序将启动。按照屏幕上的提示进行操作,选择语言、键盘布局等。 10. 在安装类型中,选择“安装Ubuntu并清除磁盘并安装”选项,然后点击“继续”。 11. 在接下来的步骤中,您可以选择您的位置、设置用户名和密码等。 12. 点击“安装”按钮,Ubuntu 20.04将开始安装到您的硬盘上。 13. 安装完成后,您可以重启计算机,从硬盘启动Ubuntu 20.04操作系统。 这是一个基本的硬盘上安装Ubuntu 20.04的教程。请注意,安装过程可能因计算机配置和个人设置而有所不同。建议您在安装之前备份重要数据,并确保仔细阅读官方文档或其他可靠来源的指南。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9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