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exception api_Java核心API -- 9(异常)

异常处理

异常结构中的父类Throwable类,其下子类Exceptionlei类和Error类。我们在程序中可以捕获的是Exception的子类异常。

Error系统级别的错误:Java运行时环境出现的错误,我们不可控。

Exception是程序级别的错误:我们可控。

1)捕获异常两种方式:

一是添加try-catch捕获该异常,二是在我们的方法中声明出也追加这种异常的抛出(继续往外抛)。

2)异常处理语句:try-catch,如果try块捕获到异常,则到catch块中处理,否则跳过忽略catch块(开发中,一定有解决的办法才写,无法解决就向上抛throws);良好的编程习惯,在异常捕获机制的最后书写catch(Exception e)(父类,顶极异常)捕获未知的错误(或不需要针对处理的错误);catch的捕获是由上至下的,所以不要把父类异常写在子类异常的上面,否则子类异常永远没有机会处理!在catch块中可以使用方法获取异常信息:① getMessage()方法:用来得到有关异常事件的信息。② printStackTrace()方法:用来跟踪异常事件发生时执行堆栈的内容。

try{ // 关键字,只能有一个try语句

可能发生异常的代码片段

}catch(IOException e){ // 列举代码中可能出现的异常类型

当出现了列举的异常类型后,在这里处理,并有针对性的处理

}catch(Exception e){ // 列举代码中可能出现的异常类型

当出现了列举的异常类型后,在这里处理,并有针对性的处理

}

3)throws关键字:不希望直接在某个方法中处理异常,而是希望调用者统一处理该异常。声明方法的时候,我们可以同时声明可能抛出的异常种类,通知调用者强制捕获。就是所谓的“丑话说前面”。原则上throws声明的异常,一定要在该方法中抛出。否则没有意义。相反的,若方法中我们主动通过throw抛出一个异常,应该在throws中声明该种类异常,通知外界捕获。注意:不能在main方法上throws,因为调用者JVM直接关闭程序。

4)java中抛出异常过程:java虚拟机在运行程序时,一但在某行代码运行时出现了错误,JVM会创建这个错误的实例,并抛出。这时JVM会检查出错代码所在的方法是否有try捕获,若有,则检查catch块是否有可以处理该异常的能力(看能否把异常实例作为参数传进去,看有没有匹配的异常类型)。若没有,则将该异常抛给该方法的调用者(向上抛)。以此类推,直到抛至main方法外仍没有解决(即抛给了JVM处理)。那么JVM会终止该程序。

5)java中的异常Exception分为:

①非检测异常(RuntimeException子类):编译时不检查异常。若方法中抛出该类异常或其子类,那么声明方法时可以不在throws中列举该类抛出的异常。常见的运行时异常有: NullPointerException、 IllegalArgumentException、 ClassCastException、NumberFormatException、

ArrayIndexOutOfBoundsException、ArithmeticException

②可检测异常(非RuntimeException子类):编译时检查,除了运行时异常之外的异常,都是可检查异常,则必须在声明方法时用throws声明出可能抛出的异常种类!

6)finally块:finally块定义在catch块的最后(所有catch最后),且只能出现一次(0-1次), 无论程序是否出错都会执行的块! 无条件执行!通常在finally语句中进行资源的消除工作,如关闭打开的文件,删除临时文件等。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ystem.out.println( test(null)+","+test("0")+","+test("") );

}

/**输出结果?1,0,2 ? 4,4,4为正确结果 */

public static int test(String str){

try{

return str.charAt(0)-'0';

}catch(NullPointerException e){

return 1;

}catch(RuntimeException e){

return 2;

}catch(Exception e)

return 3;

}finally{

return 4; //无条件执行

}

}

7)重写方法时的异常处理

如果使用继承时,在父类别的某个地方上宣告了throws某些异常,而在子类别中重新定义该方法时,可以:①不处理异常(重新定义时不设定throws)。②可仅throws父类别中被重新定义的方法上的某些异常(抛出一个或几个)。③可throws被重新定义的方法上的异常之子类别(抛出异常的子类)。

但不可以:①throws出额外的异常。 ②throws被重新定义的方法上的异常之父类别(抛出了异常的父类)。

8)常见异常

c597f9764ca26fdac69aa0349af6c2db.pn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