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是socket通信程序的客户端还是服务端,准备工作的代码较长,影响了主程序的简洁性,不过可以分离出来,追求简单实用。
用c语言封装
C语言只能把程序封装成函数。
测试:客户端
int connectclient(const char *severip,const int port);
#include <stdio.h>
#include <string.h>
#include <unistd.h>
#include <netdb.h>
#include <sys/types.h>
#include <sys/socket.h>
#include <arpa/inet.h>
int main()
{
int sockfd;
sockfd=connectclient("47.100.224.30",5001);
if(sockfd<=0)
{
printf("连接失败i\n"); return -1;}
char buffer[1024];
while(1)
{
int iret;
memset(buffer,0,sizeof(buffer));
printf("请输入您要发送的信息:\n");
scanf("%s",buffer);
if ( (iret=send(sockfd,buffer,strlen(buffer),0))<=0)
{ perror("send"); break; }
printf("iret=%d,发送成功:%s\n",iret,buffer);
memset(buffer,0,sizeof(buffer));
if ( (iret=recv(sockfd,buffer,sizeof(buffer),0))<=0)
{
printf("iret=%d\n",iret); break;
}
printf("iret=%d,接收成功:%s\n",iret,buffer);
}
close(sockfd);
return 0;
}
int connectclient(const char *severip,const int port)
{
int sockfd= socket(AF_INET,SOCK_STREAM,0);
struct hostent* h;
if ( (h = gethostbyname(severip)) == 0 )
{ printf("gethostbyname failed.\n"); close(sockfd); return -1; }
struct sockaddr_in servaddr;
memset(&servaddr,0,sizeof(servaddr));
servaddr.sin_family = AF_INET;
servaddr.sin_port = htons(port);
memcpy(&servaddr.sin_addr,h->h_addr,h->h_length);
if (connect(sockfd, (struct sockaddr *)&servaddr,sizeof(servaddr)) != 0)
{ perror("connect"); close(sockfd); return -1; }
return sockfd;
}
服务端封装:
#include <stdio.h>
#include <string.h>
#include <unistd.h>
#include <netdb.h>
#include <sys/types.h>
#include <stdio.h>
#include <string.h>
#include <unistd.h>
#include <netdb.h>
#include <sys/types.h>
#include <sys/socket.h>
#include <arpa/inet.h>
int connectclient(int port);
int main()
{
// 第1步:创建服务端的socket。
int listenfd=connectclient(5001);
int clientfd; // 客户端的socket。
int socklen=sizeof(struct sockaddr_in); // struct sockaddr_in的大小
struct sockaddr_in clientaddr; // 客户端的地址信息。
clientfd=accept(listenfd,(struct sockaddr *)&clientaddr,(socklen_t*)&socklen);
printf("客户端(%s)已连接。\n",inet_ntoa(clientaddr.sin_addr));
// 第5步:与客户端通信,接收客户端发过来的报文后,回复ok。
char buffer[1024];
while (1)
{
int iret;
memset(buffer,0,sizeof(buffer));
if ( (iret=recv(clientfd,buffer,sizeof(buffer),0))<=0) // 接收客户端的请求报文。
{
printf("iret=%d\n",iret); break;
}
printf("ret=%d,接收成功:%s\n",iret,buffer);
if(strcmp(buffer,"bye")==0) break;
memset(buffer,0,sizeof(buffer));
printf("请输入您要发送的内容:");
scanf("%s",buffer);
if ( (iret=send(clientfd,buffer,strlen(buffer),0))<=0) // 向客户端发送响应结果。
{ perror("send"); break; }
printf("iret=%d,发送成功:%s\n",iret,buffer);
}
close(listenfd); close(clientfd);
}
int connectclient(int port)
{
int listenfd;
if ( (listenfd = socket(AF_INET,SOCK_STREAM,0))==-1) { perror("socket"); return -1; }
// 第2步:把服务端用于通信的地址和端口绑定到socket上。
struct sockaddr_in servaddr; // 服务端地址信息的数据结构。
memset(&servaddr,0,sizeof(servaddr));
servaddr.sin_family = AF_INET; // 协议族,在socket编程中只能是AF_INET。
servaddr.sin_addr.s_addr = htonl(INADDR_ANY); // 任意ip地址。
//servaddr.sin_addr.s_addr = inet_addr("172.19.8.95"); //指定ip地址。
servaddr.sin_port = htons(port); //指定通信端口
if (bind(listenfd,(struct sockaddr *)&servaddr,sizeof(servaddr)) != 0 )
{ perror("bind"); close(listenfd); return -1; }
// 第3步:把socket设置为监听模式。
if (listen(listenfd,5) != 0 ) { perror("listen"); close(listenfd); return -1; }
return listenfd;
}
经过测试,交互成功。
用C++封装
客户端:
#include <stdio.h>
#include <string.h>
#include <unistd.h>
#include <netdb.h>
#include <sys/types.h>
#include <sys/socket.h>
#include <arpa/inet.h>
// TCP客户端类
class CTcpClient
{
public:
int m_sockfd;
CTcpClient();
// 向服务器发起连接,serverip-服务端ip,port通信端口
bool ConnectToServer(const char *serverip,const int port);
// 向对端发送报文
int Send(const void *buf,const int buflen);
// 接收对端的报文
int Recv(void *buf,const int buflen);
~CTcpClient();
};
int main()
{
CTcpClient TcpClient;
// 向服务器发起连接请求
if (TcpClient.ConnectToServer("118.89.50.198",5051)==false)
{ printf("TcpClient.ConnectToServer(\"118.89.50.198\",5051) failed,exit...\n"); return -1; }
char strbuffer[1024];
for (int ii=0;ii<5;ii++)
{
memset(strbuffer,0,sizeof(strbuffer));
sprintf(strbuffer,"这是第%d个超级女生,编号%03d。",ii+1,ii+1);
if (TcpClient.Send(strbuffer,strlen(strbuffer))<=0) break;
printf("发送:%s\n",strbuffer);
memset(strbuffer,0,sizeof(strbuffer));
if (TcpClient.Recv(strbuffer,sizeof(strbuffer))<=0) break;
printf("接收:%s\n",strbuffer);
}
}
CTcpClient::CTcpClient()
{
m_sockfd=0; // 构造函数初始化m_sockfd
}
CTcpClient::~CTcpClient()
{
if (m_sockfd!=0) close(m_sockfd); // 析构函数关闭m_sockfd
}
// 向服务器发起连接,serverip-服务端ip,port通信端口
bool CTcpClient::ConnectToServer(const char *serverip,const int port)
{
m_sockfd = socket(AF_INET,SOCK_STREAM,0); // 创建客户端的socket
struct hostent* h; // ip地址信息的数据结构
if ( (h=gethostbyname(serverip))==0 )
{ close(m_sockfd); m_sockfd=0; return false; }
// 把服务器的地址和端口转换为数据结构
struct sockaddr_in servaddr;
memset(&servaddr,0,sizeof(servaddr));
servaddr.sin_family = AF_INET;
servaddr.sin_port = htons(port);
memcpy(&servaddr.sin_addr,h->h_addr,h->h_length);
// 向服务器发起连接请求
if (connect(m_sockfd,(struct sockaddr *)&servaddr,sizeof(servaddr))!=0)
{ close(m_sockfd); m_sockfd=0; return false; }
return true;
}
int CTcpClient::Send(const void *buf,const int buflen)
{
return send(m_sockfd,buf,buflen,0);
}
int CTcpClient::Recv(void *buf,const int buflen)
{
return recv(m_sockfd,buf,buflen,0);
}
服务端;
#include <stdio.h>
#include <string.h>
#include <unistd.h>
#include <netdb.h>
#include <sys/types.h>
#include <sys/socket.h>
#include <arpa/inet.h>
class CTcpServer
{
public:
int m_listenfd; // 服务端用于监听的socket
int m_clientfd; // 客户端连上来的socket
CTcpServer();
bool InitServer(int port); // 初始化服务端
bool Accept(); // 等待客户端的连接
// 向对端发送报文
int Send(const void *buf,const int buflen);
// 接收对端的报文
int Recv(void *buf,const int buflen);
~CTcpServer();
};
int main()
{
CTcpServer TcpServer;
if (TcpServer.InitServer(5051)==false)
{ printf("TcpServer.InitServer(5051) failed,exit...\n"); return -1; }
if (TcpServer.Accept() == false) { printf("TcpServer.Accept() failed,exit...\n"); return -1; }
printf("客户端已连接。\n");
char strbuffer[1024];
while (1)
{
memset(strbuffer,0,sizeof(strbuffer));
if (TcpServer.Recv(strbuffer,sizeof(strbuffer))<=0) break;
printf("接收:%s\n",strbuffer);
strcpy(strbuffer,"ok");
if (TcpServer.Send(strbuffer,strlen(strbuffer))<=0) break;
printf("发送:%s\n",strbuffer);
}
printf("客户端已断开连接。\n");
}
CTcpServer::CTcpServer()
{
// 构造函数初始化socket
m_listenfd=m_clientfd=0;
}
CTcpServer::~CTcpServer()
{
if (m_listenfd!=0) close(m_listenfd); // 析构函数关闭socket
if (m_clientfd!=0) close(m_clientfd); // 析构函数关闭socket
}
// 初始化服务端的socket,port为通信端口
bool CTcpServer::InitServer(int port)
{
m_listenfd = socket(AF_INET,SOCK_STREAM,0); // 创建服务端的socket
// 把服务端用于通信的地址和端口绑定到socket上
struct sockaddr_in servaddr; // 服务端地址信息的数据结构
memset(&servaddr,0,sizeof(servaddr));
servaddr.sin_family = AF_INET; // 协议族,在socket编程中只能是AF_INET
servaddr.sin_addr.s_addr = htonl(INADDR_ANY); // 本主机的任意ip地址
servaddr.sin_port = htons(port); // 绑定通信端口
if (bind(m_listenfd,(struct sockaddr *)&servaddr,sizeof(servaddr)) != 0 )
{ close(m_listenfd); m_listenfd=0; return false; }
// 把socket设置为监听模式
if (listen(m_listenfd,5) != 0 ) { close(m_listenfd); m_listenfd=0; return false; }
return true;
}
bool CTcpServer::Accept()
{
if ( (m_clientfd=accept(m_listenfd,0,0)) <= 0) return false;
return true;
}
int CTcpServer::Send(const void *buf,const int buflen)
{
return send(m_clientfd,buf,buflen,0);
}
int CTcpServer::Recv(void *buf,const int buflen)
{
return recv(m_clientfd,buf,buflen,0);
}
经过测试出现一个问题:
以云服务器作为服务端,虚拟机作为客户端,是可以连接成功并且通信的,
在虚拟机之间作为客户端或者服务端,可以连接成功并且可以通信。
以虚拟机作为服务端,云服务器作为客户端,连接不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