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知识点总结——Zigbee

计算机网络知识点总结——Zigbee

Zigbee技术是一种应用于短距离和低速率下的无线通信技术,主要用于距离短、功耗低且传输速率不高的各种电子设备之间进行数据传输以及典型的有周期性数据、间歇性数据和低反应时间数据传输的应用。

ZigBee和IEEE 802.15.4 的关系

IEEE 802.15.4标准的优点:
  A:低功耗
  B:低价格
  C:低数据传输率
IEEE 802.15.4标准制定小组的任务:
  A:物理层 (DSSS):数据的调制发送和接收解调,介质选择,信道选择。
  B:MAC 层 (CSMA/CA):产生网络信标,支持设备的安全性等。
  ZigBee是建立在 IEEE 802.15.4 标准之上,由于 IEEE 802.15.4标准只定义了物理层协议和MAC 层协议,于是成立了zigbee联盟,ZigBee联盟对其网络层协议和 API 进行了标准化,还开发了安全层。经过ZigBee联盟对 IEEE 802.15.4 的改进,这才真正形成了ZigBee协议栈(Zstack)。

ZigBee无线网络通信信道分析

天线对于无线通信系统来说至关重要,在日常生活中可以看到各式各样的天线,如手机天线、电视接收天线等,天线的主要功能可以概括为:完成无线电波的发射与接收。发射时,把高频电流转换为电磁波发射出去;接收时,将电磁波转换为高频电流。如何区分不同的电波呢? 一般情况,不同的电波具有不同的频谱,无线通信系统的频谱有几十兆赫兹到几千兆赫兹,包括了收音机、手机、卫星电视等使用的波段,这些电波都使用空气作为传输介质来传播,为了防止不同的应用之间相互干扰,就需要对无线通信系统的通信信道进行必要的管理。各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无线管理结构,如美国的联邦通信委员会(FCC)、欧洲的典型标准委 员会(ETSI)。我国的无线电管理机构为中国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其主要职责是负责无线电频率的划分、分配与指配、卫星轨道位置协调和管理、无线电监测、检测、干扰查处,协调处理电磁干扰事宜和维护空中电波秩序等。一般情况,使用某一特定的频段需要得到无限电管理部门的许可,当然,各国的无线电管理部门也规定了一部分频段是对公众开放的,不需要许可使用,以满足不同的应用需求, 这些频段包括ISM(Industrial、Scientific and Medical——工业、科学和医疗)频带。除了 ISM 频带外,在我国,低于135KHz,在北美、日本等地,低于 400KHz 的频带也是免费频段。各国对无线电频谱的管理不仅规定了 ISM 频带的频率,同时也规定了在这些频 带上所使用的发射功率,在项目开发过程中,需要查阅相关的手册,如我国信息产业部发布 的《微功率(短距离)无线电设备管理规定》。
  IEEE 802.15.4(ZigBee)工作在 ISM 频带,定义了两个频段,2.4GHz频段和896/915MHz频带。在IEEE 802.15.4中共规定了27个信道:
  在2.4GHz频段,共有16个信道,信道通信速率为250kbps;
  在915MHz频段,共有10个信道,信道通信速率为40kbps;
  在896MHz频段,有1个信道,信道通信速率为20kbps。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