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clude
#include
#define High 25 //游戏尺寸
#define Width 50
//定义全局变量
int cells[High][Width]; //细胞生1死0
void HideCursor() //隐藏光标
{
CONSOLE_CURSOR_INFO cursor_info = {1, 0};
SetConsoleCursorInfo(GetStdHandle(STD_OUTPUT_HANDLE), &cursor_info);
}
void gotoxy(int x,int y) //光标移动到(x,y)位置
{
HANDLE handle = GetStdHandle(STD_OUTPUT_HANDLE);
COORD pos;
pos.X = x;
pos.Y = y;
SetConsoleCursorPosition(handle,pos);
}
void startup() //数据初始化
{
int i,j;
for(i=0;i<=High;i++)
for(j=0;j<=Width;j++)
cells[i][j]=1; //所有细胞初始生,可用rand()随机函数使细胞初始状态随机
HideCursor();
}
void show() //显示界面
{
gotoxy(0,0);
int i,j;
for(i=1;i
{
for(j=0;j
{
if(cells[i][j]==1)
printf("*");
else
printf(" ");
}
printf("\n");
}
Sleep(200); //控制刷新速度
}
void updateWithoutInput() //无需用户输入
{
int i,j;
int NeibourNumber;
int temp[High][Width];
for(i=1;i
{
for(j=1;j
{
NeibourNumber=cells[i-1][j-1]+cells[i-1][j]+cells[i-1][j+1]+cells[i][j-1]+cells[i][j+1]+cells[i+1][j-1]+cells[i+1][j]+cells[i+1][j+1];
if(NeibourNumber==3) //周围有3个活细胞时,该细胞生
temp[i][j]=1;
else if(NeibourNumber==2) 周围有2个活细胞时,该细胞状态不变
temp[i][j]=cells[i][j];
else
temp[i][j]=0;
}
}
for(i=1;i
for(j=1;j
cells[i][j]=temp[i][j];
}
int main()
{
startup();
while(1)
{
show();
updateWithoutInput();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