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道编码与matlab仿真 刘东华,【网安学术】交织技术对信道编码的性能影响研究...

原标题:【网安学术】交织技术对信道编码的性能影响研究

摘要:信道编码仅在检测和校正单个差错和不太长的差错串时才有效,但对移动通信信道的干扰和衰落等产生的较长的成串突发差错则无效,而交织技术不增加额外的冗余就可以解决上述问题。因此,介绍行列分组交织编码技术的基本原理,研究它对汉明码、BCH码和卷积码三种典型信道纠错编码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在信道无突发差错干扰时,交织技术对信道编码性能基本无影响;在信道存在突发差错干扰时,交织技术可显著提高信道编码性能,使误码率降低1~2个数量级。

0 引 言

在数字通信中,由于固有的噪声特性和衰落特性,在信息传输过程中总会存在不同程度的干扰和衰落,致使信号传输时会出现差错。为了降低信息误码率,提高信息传输的可靠性,人们发明了汉明码、循环码、卷积码等信道编码技术进行纠错。然而,随着科技的发展和人们对信息准确性要求的提高,这些技术的局限性日益凸显。比如,信道编码仅在检测和校正单个差错和不太长的差错串时才有效,当信道产生突发干扰时会产生连续的多个误码。这样汉明码、循环码、卷积码就显得力不从心。对此,人们进一步创新,发明了交织技术。

交织编码技术作为一种编码新技术,主要用于有记忆的信道,特别是无线信道,以此来纠正成串发生的比特差错和一些突发错误。往往在发送端加上数据交织器,在接收端加上解交织器,使用交织码主动去改造信道,将一个有记忆的突发信道经过交织、去交织变换信道改造成独立的无记忆信道,从而使得信道的突发差错分散开。这样在传输过程中即使发生成串差错,在接收端恢复成相继比特串的消息时,也会变成单个或长度很短的差错,之后再用信道编码具有的纠错功能纠正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