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ia锥齿轮cad三视图_catia直齿圆锥齿轮有限元分析

引言

差速器是汽车的重要总成,它能够消除由于左、右驱动车轮在运动学上的不协调,以保证汽车驱动桥两侧车轮在行程不等时能以相应的不同的转速旋转,从而满足汽 车行驶运动学的要求。差速器的结构型式有很多种,其中以普通对称式圆锥行星齿轮差速器应用最为广泛。对称式行星齿轮差速器由差速器左、右壳体、半轴齿轮、 行星齿轮(小型、微型汽车多采用2个,少数汽车采用3个)、行星齿轮轴以及齿轮垫片等组成,其中,作为主要传动部分的半轴齿轮和行星齿轮多为直齿圆锥齿 轮。

圆锥齿轮能够传递任意两相交轴间的运动和动力,其中,直齿圆锥齿轮是圆锥齿轮中最简单的一种,其节锥齿线为径向直线形,轮齿走向沿圆锥母线方向,齿面节线 通过节锥顶点,其齿长上各点的螺旋角都是零度。因此它的轴向力是各种齿线型式锥齿轮中最小的。直齿圆锥齿轮其特点是便于制作,轴向力较小,支承系统简单, 甚至可以用滑动轴承,可以减少安装空间。

对直齿圆锥齿轮的强度校核通常采用齿轮手册中传统的校核计算方法,但随着现代齿轮加工工艺的迅速发展,尤其是齿轮精锻技术的进步,现在的汽车差速器采用精 锻齿轮的日益广泛,相比传统工艺加工的齿轮,这类齿轮的尺寸更小,而强度更高,所以传统齿轮设计中采用的设计及校核方法显得相对保守。为了更准确的对齿轮 进行几何设计和强度分析,使用先进的CAE工具显得愈加重要。本文利用CATIA软件强大的实体建模与有限元功能对差速器行星齿轮和半轴齿轮进行了建模与 有限元分析,并通过具体实例说明了CAE工具在齿轮设计与分析方面的优势。

1直齿圆锥齿轮参数化建模

2.1直齿圆锥齿轮建模原理

圆锥齿轮齿廓表面为球面渐开线,其方程为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