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计算机教学游戏化,中职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的游戏化教学模式研究

摘要:

随着科技的发展,计算机应用基础能力已成为人们的一项基本技能,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作为中等职业教育中的一门必修课,它不同于传统课程,它是一门具有基础性、实用性和操作性的课程,是培养学生信息素养和实践操作能力的课程之一。通过实习调研,发现当前中职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中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方面,中职学校对本门课不够重视,教学方式比较传统,很难形成良好的教学氛围。另一方面,学生对该门课程的兴趣不高,课堂参与的积极性不够,对计算机相关的知识认识不够深刻。这些情况直接影响了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的教学效果以及学生的学习效果,也影响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和发展。本研究通过问卷了解中职学生的课堂学习现状以及对游戏化教学的认识,分析游戏化教学的可行性和必要性,从中职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的教学现状出发,结合中职教育特色:培养学生的职业核心能力,构建了游戏化教学模式。通过梳理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的教学内容,将教学内容分为陈述性知识和程序性知识。根据皮连生的知识学习的一般过程,将教学过程分为三个阶段,游戏运用在教学过程的不同阶段,分别形成导入式游戏化教学、探究式游戏化教学和评价式游戏化教学,并对每种教学进行教学活动和策略进行设计。最后,依据游戏化教学模式以及游戏化教学过程设计进行实践教学实施。选取《数据的处理》《中英文录入》以及《计算机病毒以及防治》为教学案例进行设计并实施教学,选取职高一年级中的两个班作为对照班和实验班,实验前对其进行前测以保证两班平行。实施教学之后对其成绩效果、教学方式满意度以及学习兴趣和动机进行数据统计和分析,从而对有游戏化教学模式的有效性进行验证。结果表明,游戏化教学对学生的学习成绩,学习兴趣和动机均具有正向影响。且通过访谈调查了解到学生对与该教学方式也比较满意。因此本研究所提出的游戏化教学模式适合中职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

展开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