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噪声和有色噪声

在论文去噪算法的比较过程中,我们通常加入高斯白噪声来模拟现实世界中的噪声。但是真实世界中属于有色噪声。

1: 白噪声  

      高斯白噪声是指信号的幅度分布服从高斯分布,而它的功率谱又是均匀分布的(是一个常数),从工程角度出发,一种噪声往往可视作具有有理谱密度的平稳随机过程,白噪声是一种最简单的随机过程,是由一些列不相关的随机变量组成的理想化随机过程。

2: 有色噪声:

    理想的白噪声是一种理论上的抽样,在物理上是很难实现的,但工程实际中测量的数据所包含的噪声都是有色噪声。所谓有色噪声就是说序列每一时刻都是相关的。

3: 两者的区别:

   (1): 有定义可知,白噪声在不同时刻是不相关的,自相关函数为脉冲函数,有色噪声则是相关的。

   (2): 实际测试中可以通过测试功率谱来区分,白噪声的功率谱在各频率的指比较平均,有色噪声则会表现出明显的峰值。

 

N=500;
 
MEAN=0;
 
VAR=1;
 
X=MEAN+VAR*randn(1,N);
 
Y=zeros(1,N);
Y(1)=X(1);
for k=2:N
    Y(k)=X(k)+0.5*X(k-1);
end
 
[Fx fx]=myFFT(X',512);
Zx=1/N*Fx.*conj(Fx);
 
[Fy fy]=myFFT(Y',512);
Zy=1/N*Fy.*conj(Fy);
 
figure
subplot(2,1,1)
plot(X,'-b');
xlabel('k');
ylabel('白噪声')
subplot(2,1,2)
plot(Y,'-b','MarkerFace','g');
xlabel('k');
ylabel('有色噪声')
  
figure
subplot(2,1,1);
plot(fx,Zx);
xlabel('k');
ylabel('白噪声的频谱')

subplot(2,1,2);
plot(fy,Zy);
xlabel('k');
ylabel('有色噪声的频谱')
%%%%%%%%%%%%%%%%%%%%%%%%%%%%%%%%%%%%%%%%%%%%%%%%%%%%%%%%%%%%%%%%%%%%%%%%

运行结果:图1幅值  图2 频谱  图一的幅值不能明显识别。

 

  • 6
    点赞
  • 9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ARIMA模型是一种常用的时间序列分析方法,用于对时间序列数据进行预测和建模。白噪声检验是ARIMA模型分析的一部分,用于检验时间序列数据是否具有随机性。 在进行ARIMA模型建模之前,需要对原始数据是否满足白噪声假设进行检验。白噪声假设认为时间序列数据是由一个随机过程生成的,具有相互独立和同方差的特性。如果原始数据满足白噪声假设,那么ARIMA模型可以较好地对数据进行建模和预测。 白噪声检验的常用方法是利用残差序列进行检验。首先,建立ARIMA模型,并通过时间序列分析的方法确定模型的阶数。然后,利用模型对原始数据进行拟合,得到模型的残差序列。接下来,通过一系列统计检验方法来检测残差序列是否满足白噪声假设。 常用的白噪声检验方法有Ljung-Box检验和Q统计量检验。Ljung-Box检验是指利用残差序列的自相关函数来检验序列是否存在相关性。如果检验结果的p值较大(大于显著性水平),则可以认为残差序列是具有白噪声特性的。Q统计量检验是基于残差序列的平方和来检验序列是否存在相关性。同样地,如果检验结果的p值较大,则可以认为残差序列是白噪声。 总之,ARIMA模型建模中的白噪声检验是一个重要的步骤,用于检验时间序列数据是否具有随机性。如果数据不满足白噪声假设,可能需要进行其他方法的分析或调整ARIMA模型的阶数,以更好地拟合数据。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