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和delete基本语法

(1)在软件开发过程中,常常需要动态地分配和撤销内存空间,例如对动态链表中结点的插入与删除。在C语言中是利用库函数malloc和free来分配和撤销内存空间的。C++提供了简单而功能较强的运算符new和delete来取代malloc和free函数。
注意:new和delete是运算符,不是函数,因此执行效率高。

(2)**虽然为了与C语言兼容,C++仍保留malloc和free函数,但建议用户不用malloc和free函数,而用new和delete运算符。**new运算符的例子:
new int; //开辟一个存放整数的存储空间,返回一个指向该存储空间的地址(即指针);
new int(100); //开辟一个存放整数的存储空间,并指定该整数的初值为100,返回一个指向该存储空间的地址;
new char[10]; //开辟一个存放字符数组(包括10个元素)的空间,返回首元素的地址;
new int[5][4]; //开辟一个存放二维整型数组(大小为5*4)的空间,返回首元素的地址;
float *p=new float (3.14159); //开辟一个存放单精度数的空间,并指向该实数的初值为//3.14159,将返回的该空间的地址赋值给指针变量p.
(3)new和delete运算符使用的一般格式为:
---->new运算符动态分配堆内存
使用形式:
指针变量=new类型(常量)
指针变量=new类型[表达式]

作用:从堆分配一块“类型”大小的存储空间,返回首地址。
其中:“常量”是初始化值,可缺省;创建数组对象时,不能为对象指定初始值。
---->delete运算符释放已分配的内存空间
使用形式:
delete 指针变量;
delete []指针变量;
其中:“指针变量”必须是一个new返回的指针。
用new分配数组空间时不能指定初值。如果由于内存不足等原因而无法正常分配空间,则new会返回一个空指针NULL,用户可以根据该指针的值判断分配空间是否成功。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