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3. 语言基础 - 语法、标识符、关键字和保留字

本篇笔记示例代码仓库:https://github.com/zhangtuo1999/study-js。

本篇笔记遵循中文技术文档的写作规范

主要内容来源于《JavaScript高级程序设计(第4版)》,部分内容来源于MDN Web Docs

语言基础

1 语法

1.1 区分大小写

ECMAScript 中一切都区分大小写。无论变量、函数名还是操作符,都区分大小写。typeof不能作为函数名,因为它是一个关键字,但是Typeof是有效的函数名。

1.2 标识符

标识符,就是变量、函数、属性和函数参数的名称。必须符合以下规定:

  • 第一个字符必须是一个字母、_$
  • 其余字符可以是字母、_$或数字

注意:

  1. 这里的字符可以是字母也可以是 Unicode 字母字符,比如汉字。

  2. 按照惯例,ECMAScrpipt 中的标识符使用驼峰大小写,即第一个单词首字母小写,其余单词首字母大写。

  3. 关键字、保留字、truefalsenull不能作为标识符。

1.3 注释

// 单行注释

/*
	多行注释
	多行注释
*/

1.4 语句

  1. ECMAScript 中语句以分号结尾。语句末尾的分号不是必须的

  2. if 之类的控制语句只在执行多条语句时要求有代码块。最佳实践是始终在控制语句中使用代码块:

    if(test){
    	...
    }
    

2 关键字和保留字

2.1 关键字

ECMAScript 描述了一组关键字,它们有特殊用途。比如:控制语句开始和结束或者执行特定操作。

关键字不能作为标识符和属性名来使用

ECMAScript 第6版规定的关键字有:

break、do、in、typeof、case、else、instanceof、var、catch、export、new、void、class、extends、return、while、const、finally、super、with、continue、for、switch、yield、debugger、function、this、default、if、throw、delete、import、try

2.2 保留字

保留字,在语言中没有特定的用途,但是它们是保留给未来做关键字用的。

同样地,保留字不能作为标识符和属性名来使用

ECMAScript 第6版关键字:

  1. 始终保留:enum
  2. 严格模式下保留:implementspackagepublicinterfaceprotectedstaticletprivate
  3. 模块代码中保留:await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