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CP工作原理( DHCP地址续约和释放)

DHCP工作原理(  DHCP地址续约和释放)

一.DHCP地址续约

1.概述:客户端在地址租期到期之前,通过发送DHCP Request向DHCP服务器重新续约IP地址。

2.数据包:DHCP Request;DHCP ACK

3.图解:

4.抓包:

注:华为ensp模拟器1.3版本(其他版本位测试)暂时无法抓到此过程数据包,华为论坛ensp模块有相关问题,但无回答,这里用PC和家用路由器抓包演示) 

5.过程说明:

  • 租期达到50%(T1)时,DHCP客户端会自动以单播的方式向DHCP服务器发送DHCP REQUEST报文,请求更新IP地址租期。如果收到DHCP服务器回应的DHCP ACK报文,则租期更新成功(即租期从0开始计算);如果收到DHCP NAK报文,则重新发送DHCP DISCOVER报文请求新的IP地址。
  • 当租期达到87.5%(T2)时,如果仍未收到DHCP服务器的应答,DHCP客户端会自动以广播的方式向DHCP服务器发送DHCP REQUEST报文,请求更新IP地址租期。如果收到DHCP服务器回应的DHCP ACK报文,则租期更新成功(即租期从0开始计算);如果收到DHCP NAK报文,则重新发送DHCP DISCOVER报文请求新的IP地址。
  • 如果租期时间到时都没有收到服务器的回应,客户端停止使用此IP地址,重新发送DHCP DISCOVER报文请求新的IP地址。

 

二.DHCP地址释放

1.概述:客户端通过DHCP Release向DHCP服务器释放其所用的地址

2.分类:DHCP Release 

  • 客户端释放其所用的地址
  • 让客户端重新获取地址
    思科DHCP服务端命令: 
     R1#release dhcp f0/0
     R1#renew dhcp f0/0
     R2#show ip dhcp binding
    华为DHCP服务端命令:
    针对接口地址池:
    
    执行命令reset ip pool interface interface-name { start-ip-address [ end-ip-address ] | all | conflict | expired | used }
    
    针对全局地址池:
    
    执行命令reset ip pool name ip-pool-name { start-ip-address [ end-ip-address ] | all | conflict | expired | used }
    
    

     

2.图解:

3.抓包:

 

 

  • 13
    点赞
  • 4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