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调函数 简单理解

初学js的时候,被回调函数搞得很晕,现在回过头来总结一下什么是回调函数。

  我们先来看看回调的英文定义:A callback is a function that is passed as an argument to another function and is executed after its parent function has completed

  字面上的理解,回调函数就是一个参数,将这个函数作为参数传到另一个函数里面,当那个函数执行完之后,再执行传进去的这个函数。这个过程就叫做回调。

  其实也很好理解对吧,回调,回调,就是回头调用的意思。主函数的事先干完,回头再调用传进来的那个函数。但是以前看过很多博客,他们总是将回调函数解释的云里雾里,很高深的样子。

  举一个别人举过的例子:约会结束后你送你女朋友回家,离别时,你肯定会说:“到家了给我发条信息,我很担心你。” 对不,然后你女朋友回家以后还真给你发了条信息。小伙子,你有戏了。其实这就是一个回调的过程。你留了个参数函数(要求女朋友给你发条信息)给你女朋友,然后你女朋友回家,回家的动作是主函数。她必须先回到家以后,主函数执行完了,再执行传进去的函数,然后你就收到一条信息了。

  现在基本理解回调函数的意思了吧。不理解的话没关系,我们用代码说话。

//定义主函数,回调函数作为参数
function A(callback) {
    callback();  
    console.log('我是主函数');      
}

//定义回调函数
function B(){
    setTimeout("console.log('我是回调函数')", 3000);//模仿耗时操作  
}

//调用主函数,将函数B传进去
A(B);

//输出结果
我是主函数
我是回调函数

 上面的代码中,我们先定义了主函数和回调函数,然后再去调用主函数,将回调函数传进去。

 定义主函数的时候,我们让代码先去执行callback()回调函数,但输出结果却是后输出回调函数的内容。这就说明了主函数不用等待回调函数执行完,可以接着执行自己的代码。所以一般回调函数都用在耗时操作上面。比如ajax请求,比如处理文件等。

  • 5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