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挺好: 偏爱的未必幸运,轻视的未必悲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是我看到的唯一一篇不带有任何自己的观点在里面的好文 ,这里分享给大家…
今天这篇文章将跳出是非黑白的评价和吐槽, 从心理学角度中正而精炼地分析,剧中的角色都是极其立体而丰富的

当我们看到角色行为背后的复杂鲜活性时,某种程度上 我们也在探索和观察自己 只不过这种方式是借由他人看到自己

最近<<都挺好>>这部电视剧吸引了 无数的眼球 受到许多吐槽,成为热点。从这个角度来说,这部电视剧无疑是成功的。我在看完这部剧之后,被剧中人物吸引的同时,也很感叹现在编剧对人物塑造方面的功底。

除了剧中某些剧情略显牵强外(也可以理解,是为了推动剧情高潮使用),剧中人物极为立体,并且很可喜的是,人物的决定、反应都有一套完整的自身发展历史背景。通俗地说,就是他在这个时点,会有这个反应,就是他这个人会做的事情。

                                           - 01 -

                                           苏大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依赖

苏大强是剧中三位子女的父亲。妻子在世的时候,苏大强被妻子严重压抑,并且自卑,一直被嫌弃各种没用。苏大强对妻子的感觉是又依赖又愤怒。

有一个细节,当大儿子考上了美国名校,却因为没有学费要放弃珍贵机会的时候,苏母坚持节衣缩食一定要供儿子出国留学。当苏母表明态度时,苏大强靠在了苏母的肩上,他对苏母的依赖表现得淋漓尽致。

这也是后来苏母突然离世,苏大强明明有自理能力、明明有退休工资、明明年纪还没那么大,却表现得像个巨婴的原因。虽然对苏母愤怒,但是依靠没有了,主心骨没有了。

自私

剧中一开始苏母离世的时候,苏大强说不敢回老宅。我开始认为,怕睹物思人。没想到他的理由是害怕遇见鬼。这里表现出了苏大强对苏母并没有很深厚的感情。

以及从后面他整个人像“换了个人似的”得到了解放,自我终于没有了压抑,都可以看出苏大强对这个老伴依赖的部分更多于情感的部分。

另一个细节是,剧中透露,苏母曾经因为苏大强偷藏私房钱,被罚跪并且扇耳光,一系列举措表示二人并不是比较健康的亲密关系。

二人的夫妻关系更多只是共生的关系,这里不讨论谁对谁错,能够证明的是,在夫妻关系中苏大强的个人需求完全没有得到满足。

苏母离世后,苏大强的反弹,这与苏大强后期极度不为儿女考虑,极其自私的特点是连贯的。

没担当

苏大强遇到冲突,典型的表现是顶头面壁思过,背过身去,表现成很可怜的模样。回避冲突,怯懦软弱、没有担当和前两个性格特点是一体的。

依赖使苏大强对自身能力不认可,觉得自己没有能力去解决问题,所以遇事向后缩,同时不愿意去面对别人对他的指责;自私表现为只考虑自己,很少顾虑子女。

在最近几集中,二儿子进监狱了,面对儿媳妇和亲家一家子来让自己去求儿子的时候,苏大强竟然说赶紧买房子让我搬出去。

                                         - 02 -

                                         苏明哲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死扛

苏明哲是苏家的长子,他刻苦努力学习,为了在这个“拼背景的时代”,通过考学改变自己的人生道路。

后来苏母过世,苏明哲觉得自己身为长子理应担负起苏家的重担,但其实又没足够的能力支撑。从家庭结构来说,由于父亲苏大强一家之主角色的消失,当顶梁柱苏母过世之后,苏明哲认为自己要挺身而出弥补这个空缺,是很自然的一个反应。

愧疚

这是苏明哲隐含的情感暗线。

苏明哲早年去了美国,既无法陪伴在父母身旁,又让父母卖了老宅一间屋子供他读书。以及后来苏母的去世,苏明哲都无法在场。这些使得他内心对父母有很多的愧疚。

愧疚会在内心形成向内对自我的指责,通常这种指责和自己的意愿就形成了强烈的冲突。其实他与妻子非非的争吵,就像极了苏明哲的内心戏。

一个声音是自己愧对父母,这时候要担起做大哥的责任;一个声音是自己能力有限,也想留资源给妻子女儿。苏明哲无法面对“逃避责任”的自我形象,但是通过妻子的声音,表达了自己内心压抑的的另一个声音。

我个人认为,这也是每次都要经过激烈的争执,但最后还是会听老婆的原因。妻子恰恰变成了他的另一部分,但是他自己却不认可,这在心理学上叫作投射。

另外,为什么面对老二不出钱,作为大哥的苏明哲却没有一丝丝的不服。我猜想是因为老二做了老大想做却做不了的事,也就是孝敬在苏母身边。老大苏明哲一直在这方面觉得自己有愧。所以,在金钱上苏明哲从来不要求苏明成。

                                           - 03 -

                                           苏明成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个人物很有意思。好多人说,他对每个人都挺好,除了对明玉。其实苏明成是有很多优点的,整个家族里最会表达爱的就是苏明成了。

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苏明成好几次无论对父亲、老婆还是大哥都会说我爱你,说得很自然。这跟苏明成从小与苏母之间良好的感情互动有关系。我猜,这也是朱丽看上他的原因。苏明成其实是很富有爱的一个人。

苏母的爱过度了就会对苏明成带来约束。在剧里,有一段是苏明成带着委屈的独白,说妈妈在世的时候不让我抽烟应酬,说一家人在一起就是幸福。

现在妈妈走了,倒变成我的不是了。这就理解了苏明成不独立,遇事冲动,好像内心一直没有断奶的性格特点。

其实苏明成对待母亲的方式也是他对待老婆,以及生活中其他女性的方式。

我猜测,苏明成是个很有女性缘的男人,他自己也很享受被大家喜爱。但是唯独苏明玉,他憎恶至极。我觉得有两方面原因:

一、苏明玉早年被苏母不重视,面对二哥的宠爱自然对二哥产生了敌意。这种敌意也是双方的,二哥自然也看不顺眼苏明玉。

二、苏明成内心其实对自己依赖母亲才能得到资源的方式,感到很不满。

他内心一部分觉得自己无能。这也是为什么苏明成好几次提到明玉的时候,说她不就是有几个臭钱么?她就这么牛,在单位耀武扬威。

其实明玉在他的眼里,是他所渴望的成功,自己却做不到的代表。成年之后,明玉的地位和早年期间他依赖苏母得到的地位形成了反转,这也难怪为什么苏明成这么憎恨苏明玉,并且总觉得苏明玉瞧不起自己。其实,是他内心自己瞧不起自己。

                                       - 04 -

                                        苏明玉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再来说说明玉。“你所讨厌父母的地方,最终你却成了他。”

网络上很多人对比苏明玉和樊胜美,我一开始思考,为什么同样是重男轻女,二人性格却反差这么大。后来得出,原因之一,苏明玉的母亲比樊胜美的母亲更不认输、更有担当。这就是心理学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

极其喜欢和极其厌恶只有一线之隔。就像我们经常说的,爱的反面,是遗忘不是恨,爱和恨其实是一回事。你千方百计地避开,最终你却成了你不想成为的样子。这是自我强调的作用。

剧里还有一个很有特点的现象,明玉的“不解释”。每当她因为家里的事让别人误解了,观众都替明玉着急,明玉却怎么都不解释。我想这和明玉在原生家庭中无人照顾她的感受有关。

一个镜头是,苏母为了买房子让大儿子去国外留学,卖掉了明玉的屋子。明玉回到家之后,看到自己的东西散落一地,就去找苏母争吵。

苏母说:这是我的房子,我卖不卖用得着跟你商量吗?这样的剧情重复几次,明玉就会明白自己的感受没有人在意,那自己也就不去费力解释什么了。

由于绝望放弃的解释,也是对其他爱的可能性的绝望。后来明玉对恋爱的态度是“太麻烦”,潜意识是“在关系中,无论费多大的力气,也没有人在意我的感受,索性我也就不要一段关系了。”

明玉生在这样的原生家庭,没有自怨自艾,而是通过努力在职场上创造自己的价值。

她接受母亲的偏见,在母亲去世时,拿出40万为母亲办了一场风光的丧礼。

她接受父亲的懦弱自私,但还是带着他逛商场,还邀请父亲与自己同住,告诫父亲保护好自己的钱包。

当遇到真爱时,她坦陈了自己在原生家庭中受到的伤害、委屈、羞愧和挫败,也理解父母的局限性。

她是一个努力挣脱原生家庭活出自我的典型代表。尽管这个历程有些痛苦,但一定比陷入痛苦和受伤更有价值和意义。

从整个苏家的家庭架构来看,更为宏观的角度上,苏母代表了苏家掌权者和最终负责人的角色。这个角色消失后,苏家面临着新负责人的缺失问题。

苏大强焦虑一在儿女中寻找新的依赖者来代替曾经苏母的位置;大哥由于传统观念和愧疚感一门心思觉得自己有义务成为家族的新负责人。

由于负责人缺失,苏母掌权时代的规则自然跟着变化。所以苏明成才感到很委屈,为什么妈妈在世时候,我还是宝贝,妈妈过世了,我一下子成了罪人了。

其实是苏家规则在悄然发生了变化。与曾经不同的是,明玉与苏家的联系比苏母在世的时候更为紧密了。

整个家庭的关系也发生了动乱。在动乱的过程中,在还没有达到下一个平衡点之前,必然会产生震荡。

同时,因为大多中国人家庭成员角色界限不清晰,就很容易造成过度负责和过度逃避责任的现象。

这些仿佛给还不稳定的家庭结构添加了动荡的催化剂,一部啼笑皆非的家庭大戏也就这么展开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