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款优秀的低代码平台应具备哪些能力?

低代码开发平台是一种基于低代码概念而研发出来的产品,是指无代码或少量代码就可以快速生成应用程序的平台。这类平台通过拼装可重复使用的组件,使开发人员可以通过可视化的工作界面快速设计应用,以解决传统软件开发模式周期长、成本高的问题,客户群体主要为软件开发公司或者拥有IT部门的中大型企业。

低代码概念的正式提出是在2014年,随后进入比较快的发展期,随着近两年阿里、腾讯的相继入场,竞争逐步加大。

低代码平台的目标

降低开发门槛

低代码开发平台基于通用的业务特点,提供了可视化、可拖曳的操作模式,减少了大量单纯的底层代码编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开发门槛。

加快系统交付

当系统的大多数功能可以通过搭积木的方式简单配置,除了使开发难度降低,还可以降低代码出错风险,减少了测试修复环节的时间和人力成本,系统开发周期缩短,交付效率提升。

建立可持续发展的IT架构

企业要发展,流程必然越来越标准化、规范化和统一化,在面对新的市场需求时,能及时支持新功能的构建,同时不影响现有系统的使用,能够使业务得到快速响应。

低代码平台的设计

低代码平台通常使用可视化设计,对于基础的功能,非专业开发人员通过简单的培训可以自主搭建;对于复杂的业务需求,开发人员可以在基于底层组件的基础上快速搭建出来。

通常,衡量一个低代码平台是否有足够的生命力是看这个产品是否有持续的迭代能力,这个迭代能力的目标应优先满足用户逐渐复杂的业务需求,能够支持复杂的逻辑处理,支持开发人员的参与,这也是产品竞争力的体现。从这些要求上看,低代码在面向程序设计人员时能发挥更大的优势。

系统架构

自研或市场开源框架的二次整合,应遵循简洁、易用的原则,基于目前市场的发展,SAAS服务应成为标配,自动化开发测试工具与运维管理工具应成为优质的可选项。

系统组成

基础设施:包括公共服务组件,如系统管理、系统日志、数据管理、消息、缓存等。

功能引擎:流程引擎、表单引擎、报表引擎、API引擎、代码引擎等。

流程引擎

流程引擎是业务系统的重要基础,通常包括流程设计、流程发起、流程任务、流程监控、流程委托、签章管理等功能模块,可以帮助企业快速部署、有效监控并持续优化业务流程。

支持BPMN2.0规范的低代码流程开发,要实现模型和符号标准化,可以快速开发请假、入职、离职等企业内常用流程。

表单引擎

表单的创建基于模板,可通过拖拉拽的方式完成基本页面布局,这要求平台可提供丰富的标准化前端组件,布局后的页面属性可分别或同步配置,便于开发维护。

报表引擎

统计报表是业务数据的最直观体现,报表运行时自动按当前用户权限过滤报表数据,动态显示业务统计结果。

可通过拖拽组件的方式实现折线图、柱状图、饼状图、散点图等。

BI产品上完成从数据到模型再到报表的设计,低代码可以直接将生成的复杂报表集成到应用中。

API 引擎

除已建立的常用接口外,可基于业务模型,动态生成业务数据的API接口,可方便的在多端中进行调用。

在建立自己的低代码信息平台之前,很多企业已经拥有了定制化业务系统,这些系统的接口也可以通过低代码平台进行自定义导入,并接入API网关。

代码引擎

传统和可视化相结合,可视化设计一般基于代码生成类工具,可实现常用的业务功能。但是,企业业务并非一成不变的,随着业务的拓展,业务复杂性也会不断提高,这时候可以通过传统的方式编写前后端代码,以实现特殊的功能需求。

低代码平台的快速发展,得益于不断上升的市场需求。企业对于低代码的引入,能够将IT资源聚合到一个统一的平台,这样可以促使应用开发标准化、规范化和统一化。而且,有一定的技术实力的企业也可以将低代码平台为基础发展出完全符合自身情况的自主技术平台。

当前,在互联网大厂纷纷试水的情况下,低代码平台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而如何选择一款低代码平台,除了丰富的基础功能外,还应有稳定的升级迭代,至于市场上源码和非源码两种交付方式,则要根据企业自身资源和未来发展方向来进行选择。

Windy.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