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欢喜冤家:爬虫与反爬虫带着处理方案来给大家拜年了

5 篇文章 0 订阅
4 篇文章 0 订阅

在了解什么是反爬虫手段之前,我们首先来看一看爬虫到底是什么?

什么是爬虫

在当今社会,网络上充斥着大量有用的数据,我们只需要耐心地观察,再加上一些技术手段,就可以获取到大量的有价值数据。这里的"技术手段"就是指网络爬虫。

爬虫就是自动获取网页内容的程序,例如搜索引擎,Google,Baidu等,每天都运行着庞大的爬虫系统,从全世界的网站中爬取数据,供用户检索时使用。

恶意的爬虫不仅会占用大量的网站流量,造成有真正需求的用户无法进入网站,同时也可能会造成网站关键信息的泄漏,影响网站或app的正常运行。

因此对于一般数据价值较高的网站,网站开发者都会给出一些针对网络爬虫的技术手段。

想要自己实现一下简单的爬虫案例的,可以去看我之前写的文章:

五步带你探究爬虫爬取视频弹幕背后的真相,附爬虫实现源码

常见的反爬虫措施

一般而言,我们会从特点上对反爬虫的手段进行细分,可以分为信息校验反爬虫、动态渲染反爬虫、文本混淆反爬虫、行为验证反爬虫等等。

其中文本混淆类反爬虫最为有趣,而行为验证反爬虫则是难度最高的一类。

文本混淆反爬虫

文本混淆简单来讲就是如何有效地避免爬虫获取Web应用中重要的文字数据。反爬虫的前提是不能影响用户正常浏览网页和阅读文字内容,直接混淆文本很容易被看出来,因此开发者通常是利用字体之间的映射关系来实现混淆。

例如:汽车之家论坛的文字映射。

Python爬虫入门教程!全网最全反爬虫系列

在这里通过对一些特殊文字进行字体映射,当网络爬虫在进行数据采集时无法直接获取到完整的数据,并且不影响正常用户的正常阅读。

动态渲染反爬虫

随着时代技术的不断迭代,越来越多的网站已经由传统的静态数据加载变为了动态数据加载,并且在动态加载的过程还伴随着越来越多的数据加密。

动态数据加载简单的理解,就是让浏览器先加载网站的大体框架,完成之后再发出异步的请求完成数据的填充,在发送请求的过程通过对请求参数的加密,来屏蔽掉非常低级的爬虫程序脚本。

例如:红人点数据集—js参数加密

Python爬虫入门教程!全网最全反爬虫系列

这里通过在发送异步请求时,校验关键参数,直接拦截一些最基本的爬虫请求,必须通过模拟参数加密的过程,才能正常的获取到数据。

行为验证反爬虫

行为式验证码是一种较为流行的验证码。从字面来理解,就是通过用户的操作行为来完成验证,而无需去读懂扭曲的图片文字。常见的有两种:拖动式与点触式。

例如:12306登录验证码—点触式行为验证

Python爬虫入门教程!全网最全反爬虫系列

根据用户识别图片之后,做出的选择来判断,当前是否是由正常的用户在进行请求,用于屏蔽掉技术含量不高的爬虫程序。

最后爬虫与反爬虫是互联网开发工程师之间的斗智斗勇。作为网站开发者既要掌握爬虫的技术,还要更进一步去了解如何实现反爬虫。

想要深入学习可以继续关注,接下来会更新一系列具体的网站反爬虫的解决方案。

感谢关注~

需要更多python相关源码,可以在我的git仓库中自取,其中也有Java和大数据的相关代码,大家想学习可以自取后期会不断更新

仓库地址在这里

img

对于初学者,在readme中,我也写了关于python的一些初始介绍,大家可以自己去查看

关注公众号:Java架构师联盟,做一个全能的代码写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