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第四,五次作业


第四次作业


一,在eclipse环境下编写,运行例4.16,4.17,并完成打包:
4.16: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17: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二,名词解释
构造方法:构造方法是一种特殊的方法,它是一个与类同名的方法。对象的创建就是通过构造方法来完成,其功能主要是完成对象的初始化。当类实例化一个对象时会自动调用构造方法。构造方法和其他方法一样也可以重载。
抽象:从被研究对象中舍弃个别的,非本质的或与研究主旨无关的次要特征,而抽取与研究有关的共性类容加以考察,形成对研究问题正确,简明扼要的认识。

三,对象位于内存何处?声明能引用对象的实质是什么?
答:对象位于堆内存中;
实质:在栈中保留了对象的地址。
四,对象和基本数据类型作为参数传递时,有什么不同?
答:基本数据类型作为参数在方法中传递的时值传递;
对象时引用传递,当对象作为参数传递时,传递的时对象的地址。

五,对象在什么条件下成为垃圾?什么情况下释放垃圾对象,如何证明一个对象被释放了?
答:对象没有任何引用时才成为垃圾对象;
当对象成为垃圾时,系统不是主动释放对象所占用的资源,而是在资源不够的情况下才能够进行释放。

六,final修饰符有什么作用?
答:final修饰的类不能内继承;
修饰的方法不可重写;
修饰的变量最多只能赋值一次,值不可变。

七,static修饰的属性和方法有什么特点?
答:用static修饰符修饰的域变量不属于任何一个类的具体对象,而属于类,其特点为:它被保存在类的类存区(堆中)的公共存储单元中,而不是保存在某个对象的内存区中,因此,一个类的任何对象访问它时,存取的都是相同的数值。

八,Application程序执行时,为什么不能带后缀名?
答:java.exe执行时时执行一个类。


第五次作业


一,面向对象的主要特征是什么?
答:封装,继承与多态

二,封装是如何实现的?
答:封装是将对象的信息隐藏在对象内部,禁止外部程序直接访问对象内部的属性和方法。
java封装类通过三个步骤实现:
(1)修改属性的可见性,限制访问。
(2)设置属性的读取方法。
(3)在读取属性的方法中,添加对属性读取的限制。

三,对象之间如何相互作用?作用的条件是什么?
答:通过封装与组合来设计,具有“高内聚,低耦合”的特点。比如A类里有B类的引用,则A的实例对象就可以看成B的实例对象组合而成。

四,protected修饰符有何特点?
答:访问权限为类内,包内和子类,因此在父类中定义的方法和成员变量如果为protected修饰的,同包中任意访问,只有父类声明为public时不同包的子类也可以访问。

五,Object都有哪些用法?
答:1.clone方法
保护方法,实现对象的浅复制,只有实现了Cloneable接口才可以调用该方法,否则抛出CloneNotSupportedException异常。
2.getClass方法
final方法,获得运行时类型。
3.toString方法
该方法用得比较多,一般子类都有覆盖。
4.finalize方法
该方法用于释放资源。因为无法确定该方法什么时候被调用,很少使用。
5.equals方法
该方法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法。一般equals和==是不一样的,但是在Object中两者是一样的。子类一般都要重写这个方法。
6.hashCode方法
该方法用于哈希查找,重写了equals方法一般都要重写hashCode方法。这个方法在一些具有哈希功能的Collection中用到。
7.wait方法
wait方法就是使当前线程等待该对象的锁,当前线程必须是该对象的拥有者,也就是具有该对象的锁。wait()方法一直等待,直到获得锁或者被中断。wait(long timeout)设定一个超时间隔,如果在规定时间内没有获得锁就返回。
调用该方法后当前线程进入睡眠状态,直到以下事件发生。
(1)其他线程调用了该对象的notify方法。
(2)其他线程调用了该对象的notifyAll方法。
(3)其他线程调用了interrupt中断该线程。
(4)时间间隔到了。
此时该线程就可以被调度了,如果是被中断的话就抛出一个InterruptedException异常。
8.notify方法
该方法唤醒在该对象上等待的某个线程。
9.notifyAll方法
该方法唤醒在该对象上等待的所有线程。

六,重载的方法之间一般有哪些关系?
答:两个方法的方法名一样,返回值不确定,但是参数的个数和类型必须有不一样的,可以看成重载的方法是一个方法的两种实现。

七,子类覆盖父类方法需要什么条件?子类中定义与父类同名的方法一定是覆盖吗?
答:封装1.父类中的方法在子类中必须可见,即子类继承了父类中的该方法(可以显式的使用super关键字来访问父类中的被重写的方法), 如果父类中的方法为private类型的,那么子类则无法继承,也无法覆盖。
2.子类和父类的方法必须是实例方法,如果父类是static方法而子类不是实例方法,或者相反都会报错。
如果父类和子类都是static方法,那么子类重写或者覆盖父类方法。

八,继承与多态在面向对象程序设计中的用途是什么?
答:封装使得内部实现对用户隐藏,有利于安全操作,继承可以实现对象之间的共性与特性,多态性更贴近人的使用习惯,使程序更方便。

九,设计Src和Dis两个类,Src中有一个被封装的属性,类型为int(要求为非负值),每当通过特定方法更改Src对象中的这个特定属性时,Dis对象都能得到通知,并向Src发消息获得此属性值。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