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编程 | 第九讲 动态链接库

1.动态链接库概述

动态链接库不能直接运行,不能接收消息.它们是一些独立的文件,其中包含能被可执行程序或其它DLL调用来完成某项工作的函数。只有在其它模块调用动态链接库中的函数时,它才发挥作用。

微软任何一个版本的Windows操作系统,动态链接库(DLL)都是其核心和基础。

Windows API中的所有函数都包含在DLL中。其中有3个最重要的DLL,Kernel32.dll,它包含用于管理内存、进程和线程的各个函数;User32.dll,它包含用于执行用户界面任务(如窗口的创建和消息的传送)的各个函数;GDI32.dll,它包含用于画图和显示文本的各个函数。

静态库(LIB)和动态库(DLL)

静态库:函数和数据被编译进一个二进制文件(通常扩展名为.LIB)。在使用静态库的情况下,在编译链接可执行文件时,链接器从库中复制这些函数和数据,并把它们和应用程序的其它模块组合起来创建最终的可执行文件(.EXE文件)。

在使用动态库的时候,往往提供两个文件:一个引入库和一个DLL。引入库包含被DLL导出的函数和变量的符号名,DLL包含实际的函数和数据。在编译链接可执行文件时,只需要链接引入库,DLL中的函数代码和数据并不复制到可执行文件中,在运行的时候,再去加载DLL,访问DLL中导出的函数。

使用动态链接库的好处

  • 增强程序的扩展性
  • 可以采用多种编程语言来写
  • 提供二次开发的平台
  • 简化项目管理
  • 节省磁盘空间和内存
  • 有助于资源共享

2.Win32 DLL的创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_declspec (dllexport) int add(int a, int b)
{
	return a + b;
}
_declspec (dllexport) int subtract(int a, int b)
{
	return a - b;
}

注意:应用程序如果想要访问 DLL中的函数,那么该函数必须是已经被导出的函数。_declspec (dllexport)就是导出标识符。

3.隐式链接方式加载DLL

  1. 利用extern或者_declspec (dllimport)声明外部函数
  2. 使用引入库文件

4.显式加载方式加载DLL

LoadLibrary函数

HMODULE LoadLibrary( LPCTSTR lpFileName);

该函数的作用是将指定的可执行模块映射到调用进程的地址空间。LoadLibrary不仅能够加载DLL,还可以加载可执行模块(*.exe),当加载可执行模块时,主要是为了访问该模块内的资源,例如对话框资源、图标或位图资源。
当获取到动态链接库模块的句柄后,接下来需要获取该动态链接库中导出函数的地址。

GetProcAddress函数

FARPROC GetProcAddress( HMOUDLE hModule, LPCSTR lpProcName);

该函数的作用是用来获取DLL导出函数的地址。
hModule:指定DLL模块的句柄,即LoadLibrary函数的返回值。
LpProcName:字符指针,指定DLL导出函数的名字或函数的序号。

5.DllMain函数介绍

一个Win32程序,对可执行模块来说,其入口函数是WinMain;而对DLL来说,其入口函数是DllMain,该函数是可选的。也就是说,在编写DLL程序时,可以提供也可以不提供DllMain函数。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