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函数之— SUMPRODUCT用法(一),太强大了

88 篇文章 0 订阅
53 篇文章 0 订阅

SUMPRODUCT 函数主要作用在给定的几组数组中,然后把数组间对应的元素相乘,最后返回乘积之和,从字面上可以看出,SUMPRODUCT有两个英文单词组成,sum是和,product是积,所以是乘积之和的意思。

上一篇文章给大家介绍了PRODUCT的用法,今天给大家介绍SUMPRODUCT函数的用法

SUMPRODUCT 函数功能

SUMproduc先计算多个数组的元素之间的乘积再求和

SUMPRODUCT函数语法

SUMPRODUCT(array1,array2,array3, …)Array为数组

参数说明

array:指定包含构成计算对象的值的数组或单元格区域

SUMPRODUCT函数的使用注意事项

(1).数组参数必须具有相同的维数,否则,函数SUMPRODUCT将返回错误值#VALUE!

(2).数据区域引用不能整列引用.如:A:A、B:B

(3).将非数值型的数组元素作为0处理

(4).数据区域不大,可以用sumproduct函数,否则,运算速度会变很慢

(5)sumproduct函数,逗号分割的各个参数必须为数字型数据,

如果是判断的结果逻辑值,就要乘1转换为数字,如果不用逗号,直接用号连接,就相当于乘法运算,就不必添加1。

SUMPRODUCT函数经典示例如下:

  1. 当sumproduct函数中参数为两个数组时,两个数组的所有元素对应相乘。

在C2单元格中输入:

=SUMPRODUCT(A2:A4,B2:B4)

其实上面的公式计算原理如下:

=14+25+3*6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SUMPRODUCT函数常用使用方法实例:

①.单条件求和------计算山东地区的销量之和

在F2单元格中输入:

=SUMPRODUCT((B2:B16=“山东”)*(C2:C16))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看到这公式你可能有疑惑,它跟语法格式好像不一样,其实把它看做是只有一个参数。因为当函数中出现由TRUE和FALSE组成的逻辑数组时,这时公式要写成这种格式=SUMPRODUCT((B2:B16=“山东”)*1,(C2:C16)),乘以1,把它转化成数组才能参与运算。否则就写成最上面的那种形式。

公式分解

=sumproduct({数组1}*{数组2})

=sumproduct({TRUE;……TRUE}*{332;…183})

=1332+1183=515。

②. 多条件求和------计算山东和安徽地区的销量之和
在F8单元格中输入:

=SUMPRODUCT(((B2:B16=“山东”)+(B2:B16=“安徽”)),(C2:C16))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③. 多条件求和------计算山东地区第二组的销量之和
在H2单元格中输入:

=SUMPRODUCT((B2:B16=“山东”)(C2:C16=“二组”)(D2:D16))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注意:

通过多条件求和,我们可以看出以下规律:

SUMPRODUCT(条件1条件2条件3…*条件N)中 * :满足所有条件

SUMPRODUCT(条件1+条件2+条件3…+条件N)中 + :满足任一条件

谢谢大家的观看,我们下一期再见,如果有什么问题欢迎评论区留言或私信我们

如果你对excel函数公式大全感兴趣,可以关注我们,在课程没更新之前,可以先看看我们前面的课程。

你学会了吗?

想学习更多的函数知识,欢迎关注转发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8
    点赞
  • 2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6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