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cision和Recall理解

1.Precision精确率:找得对

精确度P=模型判断为正类且真实样本确实为正类的数量 / 模型对于某一类别的预测框数量,简单而言就是,模型预测的数量框中,预测正确的数量;
如果单纯的依靠精确率P判断模型检测能力好坏,此时有一个问题,假设一张图片中有5只猫,模型预测框检测到了1个,而这个预测框跟图片的一只猫的IoU>0.5,那么此时精确度P=1,但是显然模型的检测能力是有问题的。
TP:只要IoU大于阈值,就是TP,如果有多个预测框的IoU大于阈值,则只取最大的IoU作为阈值,其他为FP
FP:跟TP相反,
FN:漏检的数量,比如对于一张图片,有3只猫,模型的预测框只跟一只猫的真实框有IoU且为TP,那么此时FN=2。通常,FN的计算方式为:FN=Num_objs - TP

2. Recall召回率(查全率):找得全

假如一张图片有5只猫,模型预测出了100个框,其中5个框准确检测到了图片中的5只猫而且其余的95个框检测的位置没有与那5个框检测的对应的GT有IoU(即此时TP=5,FP=0,FN=0),那么R=TP/(TP+FN)=1,显然也是不能合理判断模型的。

3.AP指标的作用:

AP衡量的是学出来的模型在每个类别上的好坏,
AP的计算过程为:单个类别的召回率从0~1所对应的精度的平均。

4.mAP的作用

衡量的是学出的模型在所有类别上的好坏,得到所有类别的ap的总和除以类别数量。
在目标检测算法中常用的评价指标是mAP(mean average precision),这是一个可以用来度量模型预测框类别和位置是否准确的指标。
目标检测的效果取决于预测框的位置和类别是否准确,从mAP的计算过程中可以看出通过计算预测框和真实框的IoU来判断预测框是否准确预测到了位置信息,同时精确度和召回率指标的引用可以评价预测框的类别是否准确,因此mAP是目前目标检测领域非常常用的评价指标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