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ve中的文件存储格式TEXTFILE、SEQUENCEFILE、RCFILE、ORCFILE、Parquet 和 AVRO使用与区别详解

前言


Hive中常用的文件存储格式有:TEXTFILE 、SEQUENCEFILE、RCFILE、ORC、PARQUET,AVRO。其中TEXTFILE 、SEQUENCEFILE、AVRO都是基于行式存储,其它三种是基于列式存储;所谓的存储格式就是在Hive建表的时候指定的将表中的数据按照什么样子的存储方式,如果指定了A方式,那么在向表中插入数据的时候,将会使用该方式向HDFS中添加相应的数据类型。

列式存储和行式存储

如上图所示,左边为逻辑表,右边第一个为行式存储,第二个为列式存储。

1.行存储的特点

查询满足条件的一整行数据的时候,列存储则需要去每个聚集的字段找到对应的每个列的值,行存储只需要找到其中一个值,其余的值都在相邻地方,所以此时行存储查询的速度更快。

2.列存储的特点

因为每个字段的数据聚集存储,在查询只需要少数几个字段的时候,能大大减少读取的数据量;每个字段的数据类型一定是相同的,列式存储可以针对性的设计更好的设计压缩算法。

Hive中几种常用文件存储格式的区别与联系

 

文件存储格式描述建表时如何指定优缺点
TEXTFILE

文件存储就是正常的文本格式,将表中的数据在hdfs上 以文本的格式存储

,下载后可以直接查看,也可以使用cat命令查看

1.无需指定,默认就是
2.显示指定stored as textfile
3.显示指定 
STORED AS INPUTFORMAT 
  'org.apache.hadoop.mapred.TextInputFormat' 
OUTPUTFORMAT           

 'org.apache.hadoop.hive.ql.io.HiveIgnoreKeyTextOutputFormat'

1.行存储使用textfile存储文件默认每一行就是一条记录,
2.可以使用任意的分隔符进行分割。
3.但无压缩,所以造成存储空间大。可结合Gzip、Bzip2、Snappy等使用(系统自动检查,执行查询时自动解压),但使用这种方式,hive不会对数据进行切分,从而无法对数据进行并行操作。
SEQUENCEFILE

在hdfs上将表中的数据以二进制格式编码,并且将数据压缩了,下载数据

以后是二进制格式,不可以直接查看,无法可视化。

1.stored as sequecefile
2.或者显示指定:
STORED AS INPUTFORMAT 
  'org.apache.hadoop.mapred.SequenceFileInputFormat' 
OUTPUTFORMAT 
 'org.apache.hadoop.hive.ql.io.HiveSequenceFileOutputFormat'

1.sequencefile存储格有压缩,存储空间小,有利于优化磁盘和I/O性能

2.同时支持文件切割分片,提供了三种压缩方式:none,record,block(块级别压缩效率跟高).默认是record(记录)

3.基于行存储

RCFILE在hdfs上将表中的数据以二进制格式编码,并且支持压缩。下载后的数据不可以直接可视化。1.stored as rcfile 
2.或者显示指定:
STORED AS INPUTFORMAT 
  'org.apache.hadoop.hive.ql.io.RCFileInputFormat' 
OUTPUTFORMAT 
  'org.apache.hadoop.hive.ql.io.RCFileOutputFormat'

1.行列混合的存储格式,基于列存储。

2.因为基于列存储,列值重复多,所以压缩效率高。

3.磁盘存储空间小,io小。

ORCFILE ORC File,全名是Optimized Row Columnar (ORC) file,其实就是对RCFile做了一些优化。据官方文档介绍,这种文件格式可以提供一种高效的方法来存储Hive数据。它的设计目标是来克服Hive其他格式的缺陷。运用ORC File可以提高Hive的读、写以及处理数据的性能。

1.CREATE TABLE ... STORED AS ORC

2.ALTER TABLE ... [PARTITION partition_spec] SET FILEFORMAT ORC

3.SET hive.default.fileformat=Orc

1.面向列的存储格式

2.由Hadoop中RC files 发展而来,比RC file更大的压缩比,和更快的查询速度
3.Schema 存储在footer中
4.不支持schema evolution
5.支持事务(ACID)
6.为hive而生,在许多non-hive MapReduce的大数据组件中不支持使用
7.高度压缩比并包含索引

Parquet

Parquet文件是以二进制方式存储的,所以是不可以直接读取的,文件中包括该文件的数据和元数据,因此Parquet格式文件是自解析的。

Hive 0.13 and later:STORED AS PARQUET;

Hive 0.10 - 0.12:
ROW FORMAT SERDE 'parquet.hive.serde.ParquetHiveSerDe'
STORED AS
INPUTFORMAT 'parquet.hive.DeprecatedParquetInputFormat'
OUTPUTFORMAT 'parquet.hive.DeprecatedParquetOutputFormat'; 

1.与ORC类似,基于Google dremel

2.Schema 存储在footer

3.列式存储

4.高度压缩比并包含索引

5.相比ORC的局限性,parquet支持的大数据组件范围更广

Avro

Avro是一个数据序列化系统,设计用于支持大批量数据交换的应用。支持二进制序列化方式,可以便捷,快速地处理大量数据;动态语言友好,Avro提供的机制使动态语言可以方便地处理Avro数据。

1.STORED AS AVRO

2.STORED AS

INPUTFORMAT

'org.apache.hadoop.hive.ql.io.avro.AvroContainerInputFormat'

OUTPUTFORMAT

'org.apache.hadoop.hive.ql.io.avro.AvroContainerOutputFormat'

 


1.Avro以基于行的格式存储数据

2.设计的主要目标是为了满足schema evolution

3.schema和数据保存在一起

 

性能测试

新建六张不同文件格式的测试用表:

--textfile文件格式
CREATE TABLE `test_textfile`(`id` STRING,…,`desc` STRING)
ROW FORMAT DELIMITED FIELDS TERMINATED BY ',' STORED AS textfile;

--sequence文件格式
CREATE TABLE `test_sequence`(`id` STRING,…,`desc` STRING)
ROW FORMAT DELIMITED FIELDS TERMINATED BY ',' STORED AS sequence;

--rc文件格式
CREATE TABLE `test_rc`(`id` STRING,…,`desc` STRING)
ROW FORMAT DELIMITED FIELDS TERMINATED BY ',' STORED AS rc;

--orc文件格式
CREATE TABLE `test_orc`(`id` STRING,…,`desc` STRING)
ROW FORMAT DELIMITED FIELDS TERMINATED BY ',' STORED AS orc;

--parquet文件格式
CREATE TABLE `test_parquet`(`id` STRING,…,`desc` STRING)
ROW FORMAT DELIMITED FIELDS TERMINATED BY ',' STORED AS parquet;

--avro文件格式
CREATE TABLE `test_avro`(`id` STRING,…,`desc` STRING)
ROW FORMAT DELIMITED FIELDS TERMINATED BY ',' STORED AS avro;

然后,从同一个源表新增数据到这六张测试表,为了体现存储数据的差异性,我们选取了一张数据量比较大的源表(源表数据量为30000000条),根据测试结果从存储空间和SQL查询两个方面进行比较:

文件存储格式HDFS存储空间不含group by含group by
TextFile7.3 G105s370s
Sequence7.8 G135s385s
RC6.9 G92s330s
ORC246.0 M34s310s
Parquet769.0 M28s195s
AVRO8.0G240s530s

根据性能测试总结

  • 从存储文件的压缩比来看,ORC和Parquet文件格式占用的空间相对而言要小得多。
  • 从存储文件的查询速度看,当表数据量较大时Parquet文件格式查询耗时相对而言要小得多。

实际情况


根据目前主流的做法来看,Hive中选用ORC和Parquet文件格式似乎更好一点,但是为什么Hive默认的文件存储格式是TextFile?
这是因为大多数情况下源数据文件都是以text文件格式保存(便于查看验数和防止乱码),这样TextFile文件格式的Hive表能直接load data数据。
如果说我们想使用ORC文件或者Parquet文件格式的表数据,可以先通过TextFile表加载后再insert到指定文件存储格式的表中。而这些不同文件格式的表我们可以通过数据分层保存,便于后期进行数据统计。

 

  • 5
    点赞
  • 3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