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多线程学习(六)—— 线程池

什么是线程池

Java中的线程池是运用场景最多的并发框架,几乎所有需要异步或并发执行任务的程序都可以使用线程池。在开发过程中,合理地使用线程池能够带来3个好处。
第一:降低资源消耗。通过重复利用已创建的线程降低线程创建和销毁造成的消耗。
第二:提高响应速度。当任务到达时,任务可以不需要等到线程创建就能立即执行。
第三:提高线程的可管理性。线程是稀缺资源,如果无限制地创建,不仅会消耗系统资源,还会降低系统的稳定性,使用线程池可以进行统一分配、调优和监控。但是,要做到合理利用线程池,必须对其实现原理了如指掌。

线程池的分类

Java是天生就支持并发的语言,支持并发意味着多线程,线程的频繁创建在高并发及大数据量是非常消耗资源的,因为java提供了线程池。在jdk1.5以前的版本中,线程池的使用是及其简陋的,但是在JDK1.5后,有了很大的改善。JDK1.5之后加入了java.util.concurrent包,java.util.concurrent包的加入给予开发人员开发并发程序以及解决并发问题很大的帮助。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下并发包下的Executor接口,Executor接口虽然作为一个非常旧的接口(JDK1.5 2004年发布),但是很多程序员对于其中的一些原理还是不熟悉,因此写这篇文章来介绍下Executor接口,同时巩固下自己的知识。如果文章中有出现错误,欢迎大家指出。
Executor框架的最顶层实现是ThreadPoolExecutor类,Executors工厂类中提供的newScheduledThreadPoolnewFixedThreadPoolnewCachedThreadPool方法其实也只是ThreadPoolExecutor的构造函数参数不同而已。通过传入不同的参数,就可以构造出适用于不同应用场景下的线程池
通过 Executor 来创建四种线程的源码分析,四种线程都是通过 ThreadPoolExecutor 类的构造方法来进行创建的,同样,我们也可以通过 ThreadPoolExecutor 类来自定义线程池,下面简单分析一下 ThreadPoolExecutor 类的构造方法的参数:

public ThreadPoolExecutor(int corePoolSize,
                              int maximumPoolSize,
                              long keepAliveTime,
                              TimeUnit unit,
                              BlockingQueue<Runnable> workQueue,
                              ThreadFactory threadFactory,
                              RejectedExecutionHandler handler)

corePoolSize:核心线程池的大小,在线程池被创建之后,其实里面是没有线程的。(当然,调用prestartAllCoreThreads()或者prestartCoreThread()方法会预创建线程,而不用等着任务的到来)。当有任务进来的时候,才会创建线程。当线程池中的线程数量达到corePoolSize之后,就把任务放到 缓存队列当中。(就是 workQueue)。

maximumPoolSize:最大线程数量是多少。它标志着这个线程池的最大线程数量。如果没有最大数量,当创建的线程数量达到了 某个极限值,到最后内存肯定就爆掉了。

keepAliveTime:当线程没有任务时,最多保持的时间,超过这个时间就被终止了。默认情况下,只有 线程池中线程数量 大于 corePoolSize时,keepAliveTime值才会起作用。也就说说,只有在线程池线程数量超出corePoolSize了。我们才会把超时的空闲线程给停止掉。否则就保持线程池中有 corePoolSize 个线程就可以了。

Unit:参数keepAliveTime的时间单位,就是 TimeUnit类当中的几个属性。

workQueue:用来存储待执行任务的队列,不同的线程池它的队列实现方式不同(因为这关系到排队策略的问题)比如有以下几种
ArrayBlockingQueue:基于数组的队列,创建时需要指定大小。
LinkedBlockingQueue:基于链表的队列,如果没有指定大小,则默认值是 Integer.MAX_VALUE。(newFixedThreadPool和newSingleThreadExecutor使用的就是这种队列)。
SynchronousQueue:这种队列比较特殊,因为不排队就直接创建新线程把任务提交了。(newCachedThreadPool使用的就是这种队列)。
这些都是阻塞式队列,具体详情: https://blog.csdn.net/weixin_43231076/article/details/90384023

threadFactory:线程工厂,用来创建线程。

Handler:拒绝执行任务时的策略,一般来讲有以下四种策略,
(1) ThreadPoolExecutor.AbortPolicy 丢弃任务,并抛出 RejectedExecutionException 异常。
(2) ThreadPoolExecutor.CallerRunsPolicy:该任务被线程池拒绝,由调用 execute方法的线程执行该任务。
(3) ThreadPoolExecutor.DiscardOldestPolicy : 抛弃队列最前面的任务,然后重新尝试执行任务。
(4) ThreadPoolExecutor.DiscardPolicy,丢弃任务,不过也不抛出异常。

通过Executor创建四种线程池的方式

// 无限大小线程池 jvm自动回收
ExecutorService newCachedThreadPool = Executors.newCachedThreadPool();

//创建一个定长线程池,可控制线程最大并发数,超出的线程会在队列中等待
ExecutorService newFixedThreadPool = Executors.newFixedThreadPool(5);

//创建一个定长线程池,支持定时及周期性任务执行
ScheduledExecutorService newScheduledThreadPool = Executors.newScheduledThreadPool(5);
for (int i = 0; i < 10; i++) {
final int temp = i;
newScheduledThreadPool.schedule(new Runnable() {
public void run() {
System.out.println(“i:” + temp);
}
}, 3, TimeUnit.SECONDS);
}
表示线程延迟3秒启动

//创建一个单线程化的线程池,它只会用唯一的工作线程来执行任务,保证所有任务按照指定顺序(FIFO, LIFO, 优先级)执行
ExecutorService newSingleThreadExecutor = Executors.newSingleThreadExecutor();

线程池原理剖析

提交一个任务到线程池中,线程池的处理流程如下:
(1),如果当前线程池线程数目小于 corePoolSize(核心池还没满呢),那么就创建一个新线程去处理任务。
(2),如果核心池已经满了,来了一个新的任务后,会尝试将其添加到任务队列中,如果成功,则等待空闲线程将其从队列中取出并且执行,如果队列已经满了,则继续下一步。
(3),此时,如果线程池线程数量 小于 maximumPoolSize,则创建一个新线程执行任务,否则,那就说明线程池到了最大饱和能力了,没办法再处理了,此时就按照拒绝策略来处理。(就是构造函数当中的Handler对象)。
(4),如果线程池的线程数量大于corePoolSize,则当某个线程的空闲时间超过了keepAliveTime,那么这个线程就要被销毁了,直到线程池中线程数量不大于corePoolSize为止。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