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分析工具:使用tableau工具画深圳二手房参考价的统计图

目标:

学习使用tableau进行一些常规图的绘制。数据是商品通过python转换得到的深圳市二手房官方指导价,下载链接:下载链接和提取码1234


学习内容:

进行常规的统计信息的揭示,操作tableau,感觉tableau和excel差不多。

分组图

把行政区放在列,项目名称放在行,右键项目名称,选择度量–计数。
同时在图像左侧颜色区,把项目名称拖过去,然后右键,选择度量–计数。选一个颜色版式,反转。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均价对比:
1、把成交参考价从字符变成数字,右键成交参考价格,转换数据类型–整数。
然后再右下角创建计算字段,新建均价,然后输入公式AVG(成交参考价格),回车,然后就如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可以看到深圳财富的重心整体往西迁移非常明显,前海当之无愧宇宙第一,宝安还有一夜暴富的机会。

箱型图

箱形图(Box-plot)又称为盒须图、盒式图或箱线图,是一种用作显示一组数据分散情况资料的统计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箱型图的绘制方法:
首先要将:成交参考价格变为度量,然后按照如下操作:
操作步骤
1、拖拽维度「行政区」、度量「成交参考价格」到列、行功能区;

2、点击分析,取消勾选「聚合度量」;

3、点击「智能显示」选择箱线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参考操作:操作步骤图示

饼图

将行政区拖放到颜色上,并将标记改为饼图,然后把区域房源数量拖放到角度上。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空心饼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作图方法,在上图的饼图做好之后,在列那里,新建两个计算表达式,找到AVG(),输入变量0,新建两个,然后第二个设置为双轴,最后调整两个饼图的大小,把最里面那个小圆的维度删掉,颜色设置为白色。参考资料:空心饼图参考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分布图(概率密度)

成交参考价格拖到行和列,同时将行的改为计数。即可。可以看到深圳官方的价格还集中在5万。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分布图

画了一个最高价、最低价和所有单价相加的区域价值图。可以看到,南山总体价值最大。
画两条曲线在一个图,右键,设置双轴就好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时间:

如果熟练的话,画上面的图,应该半个小时足够了。


产出:

用tableau画上面的图,用于做PPT感觉还行,但是没办法做到很定制化,如果要定制化分析一些数据,还有清洗数据,估计还是得用python才行,tableau就到这里了。
要点:
刚接触Tableau不久的人,可能不怎么了解维度和度量的意思,或者只了解个大概.下面我用我的理解来比喻这两个概念.
这是一份数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如果这份数据比喻成一块豆腐或者蛋糕,那么维度就是一把切刀,可以把数据横着切,纵着切(取决于你放到列,或者行)
用类别,纵切成三份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再用细分,横切三刀,变九份。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而度量就是用来计算切出来的每一块的大小,面积,重量这就是度量和维度.理解了这两个概念,在使用tableau进行拖拉拽的时候就比较容易了。也就是说每一条记录只能分配到一个被切出来的块里,这就导致了在实现某些简单的功能的时候,需要对数据进行翻倍的操作,才能实现。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