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etcode】162.寻找峰值(二分查找的多种解法,图文解析,开阔你的思路)

162. 寻找峰值

峰值元素是指其值大于左右相邻值的元素。

给定一个输入数组 nums,其中 nums[i] ≠ nums[i+1],找到峰值元素并返回其索引。

数组可能包含多个峰值,在这种情况下,返回任何一个峰值所在位置即可。

你可以假设 nums[-1] = nums[n] = -∞

示例 1:

输入: nums = [1,2,3,1]
输出: 2
解释: 3 是峰值元素,你的函数应该返回其索引 2。

示例 2:

输入: nums = [1,2,1,3,5,6,4]
输出: 1 或 5 
解释: 你的函数可以返回索引 1,其峰值元素为 2;
     或者返回索引 5, 其峰值元素为 6。

说明:

你的解法应该是 O(logN) 时间复杂度的。

分析

方法一: 线性扫描

本方法利用了连续的两个元素nums[j]和nums[j + 1]不会相等这一实。于是,我们可以从头开始遍历nums数
组。每当我们遇到数字nums[i],只需要检查它是否大于下一个元素nums[i十1]即可判断nums[i]否是峰值。可以
通过分别讨论问题的全部三种可能情况来理解本方法的思路。
情况1.所有的数字以降序排列。这种情况下,第一个元素即为峰值。我们首先检查当前元素是否大于下个元素。第一个元素满足这一条件,因此被正确判断为峰值。此时,我们不需要继续向下判断,也就不会有需要判断nums[i]和上一个元素nums[i - 1] 的大小的情况。

image.png

情况1.所有的数字以降序排列。这种情况下,第一个元素即为峰值。我们首先检查当前元素是否大于下个元素。第一个元
素满足这一条件, 因此被正确判断为峰值。此时,我们不需要继续向下判断,也就不会有需要判断nums[i]和上-个元素
nums[i - 1] 的大小的情况。

image.png

情况3.峰值出现在中间某处。这种情况下,当遍历上升部分时,与情况2相同,没有元素满足nums[i] > nums[i + 1]
。我们不需要比较nums[i]和上-个元素nums[i- 1]。当到达峰值元素时,nums[i] > nums[i + 1]条件满足。此
时,我们同样不需要比较nums[i]和上一个元素nums[i一1]。 这是由于“遍历会到达第i个元索’"本身就说明上一个元素
(第i- 1个)不满足nums[i] > nums[i + 1]这一条件,也就说明nums[i一1] < nums[ij。 于是,我们同样可以得到
正确结果。

  • Java
public class Solution {
    public int findPeakElement(int[] nums) {
        for (int i = 0; i < nums.length - 1; i++) {
            if (nums[i] > nums[i + 1])
                return i;
        }
        return nums.length - 1;
    }
}

复杂度分析

  • 时间复杂度 : O(n)。 我们对长度为 n 的数组 nums只进行一次遍历。

  • 空间复杂度 : O(1)。 只使用了常数空间。


方法二:递归二分查找

算法

我们可以将 nums 数组中的任何给定序列视为交替的升序和降序序列。通过利用这一点,以及“可以返回任何一个峰作为结果”的要求,我们可以利用二分查找来找到所需的峰值元素。

在简单的二分查找中,我们处理的是一个有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