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k介绍

flink
1.Flink概述
1.1.Flink是一个批处理和流处理结合的统一计算框架,其核心是一个提供了数据分发以及并行化计算的流数据处理引擎。它的最大亮点是流处理,是业界最顶级的开源流处理引擎。
1.2.Flink与Storm类似,属于事件驱动型实时流系统。
2.Flink特点
2.1.Performance
2.2.性能,高吞吐量,低延迟
2.3.Scalable
2.4.可扩展性,1000节点以上
2.5.Fault-tolerant
2.6.容错,可靠性,checkpoint
2.7.Streaming-first
2.8.流处理引擎
3.Flink应用场景
3.1.Flink最适合的应用场景是低时延的数据处理场景:高并发处理数据,时延毫秒级,且兼具可靠性。
3.2.典型应用场景有:
3.3.互联网金融业务。
3.4.点击流日志处理。
3.5.舆情监控。
4.Flink关键特性
4.1.低时延
4.2.提供ms级时延的处理能力。
4.3.Exactly Once
4.4.提供异步快照机制,保证所有数据真正只处理一次。
4.5.HA
4.6.JobManager支持主备模式,保证无单点故障。
4.7.水平扩展能力
4.8.TaskManager支持手动水平扩展。
5.Hadoop兼容性
5.1.Flink能够支持Yarn,能够从HDFS和HBase中获取数据;
5.2.能够使用所有的Hadoop的格式化输入和输出;
5.3.能够使用Hadoop原有的Mappers和Reducers,并且能与Flink的操作混合使用;
5.4.能够更快的运行Hadoop的作业。
6.流式计算框架的性能对比
6.1.上图中蓝色柱形为单线程 Storm 作业的吞吐,橙色柱形为单线程 Flink 作业的吞吐。Identity 逻辑下,Storm 单线程吞吐为 8.7 万条/秒,Flink 单线程吞吐可达 35 万条/秒。当 Kafka Data 的 Partition 数为 1 时,Flink 的吞吐约为 Storm 的 3.2 倍;当其 Partition 数为 8 时,Flink 的吞吐约为 Storm 的 4.6 倍。由此可以看出,Flink 吞吐约为 Storm 的 3-5 倍。
7.Flink架构
7.1.Data storage底层是数据存储
7.2.Single node execution表示的是部署方式
7.3.Local Environment等表示的是不同的运行环境
7.4.Flink Local Runtime表示是运行线程
7.5.Flink Optimizer,Flink Stream Builder等表示的是优化器
7.6.Common API表示的是Flink平台的API
7.7.Scala API和Java API表示的是对外提供的API
8.Flink技术栈
8.1.Flink提供了三种部署方案local,Cluster,Cloud即:本地部署,集群部署和云部署。
8.2.Runtime层是Flink流处理以及批处理时共用的一个引擎,以JobGraph形式接收程序。JobGraph即为一个一般化的并行数据流图(data flow),它拥有任意数量的Task来接收和产生data stream。
8.3.DataStream API和DataSet API都会使用单独编译的处理方式生成JobGraph。DataSet API使用optimizer来决定针对程序的优化方法,而DataStream API则使用stream builder来完成该任务。
8.4.Libraries层对应的是Flink不同的API对应的一些功能:处理逻辑表查询的Table,机器学习的FlinkML,图像处理的Gelly,复杂事件处理的CEP。
9.Flink核心概念 - DataStream
9.1.DataStream:Flink用类DataStream来表示程序中的流式数据。用户可以认为它们是含有重复数据的不可修改的集合(collection),DataStream中元素的数量是无限的。
9.2.这里主要介绍了DataStream之间的算子操作
9.3.含有Window的是窗口操作,与后面的窗口操作相关连,之间的关系可以通过reduce,fold,sum,max函数进行管关联。
9.4.connect:进行Stream之间的连接,可以通过flatmap,map函数进行操作。
9.5.JoinedStream :进行Stream之间的join操作,类似于数据库中的join,可以通过join函数等进行关联。
9.6.CoGroupedStream:Stream之间的联合,类似于关系数据库中的group操作,可以通过coGroup函数进行关联。
9.7.KeyedStream:主要是对数据流依据key进行处理,可以通过keyBy函数进行处理。
10.DataStream
10.1.Data source:流数据源的接入,支持HDFS文件、kafka、文本数据等。
10.2.Transformations:流数据转换。
10.3.Data sink:数据输出,支持HDFS、kafka、文本等。
10.4.Data source:流数据源的接入,支持HDFS文件、kafka、文本数据等
11.Flink数据源
11.1.批处理
11.2.Files
11.3.HDFS,Local file system,MapR file system
11.4.Text,Csv,Avro,Hadoop input formats
11.5.JDBC
11.6.HBase
11.7.Collections
11.8.流处理
11.9.Files
11.10.Socket streams
11.11.Kafka
11.12.RabbitMQ
11.13.Flume
11.14.Collections
11.15.Implement your own
11.16.SourceFunction.collect
12.DataStream Transformation
12.1.数据流转换流程与Spark类似:
12.2.从HDFS读取数据到DataStream中
12.3.接下来进行相关算子操作,如flatMap,Map,keyBy
12.4.接下来是窗口操作或算子操作
12.5.最后处理结果sink到HDFS
13.Flink应用运行流程 - 关键角色
13.1.TaskManager:
13.2.负责实际计算工作,一个应用会分拆给多个TaskManager来进行计算。
13.3.Yarn的ResourceManager:
13.4.资源管理部门,负责整个集群的资源统一调度和分配。
13.5.JobManager:
13.6.负责应用的资源管理,根据应用的需要,
13.7.向资源管理部门(ResourceManager)申请资源
13.8.Client:
13.9.需求提出方,负责提交需求(应用),构造流图
14.Flink作业运行流程
14.1.Client:Flink Client主要给用户提供向Flink系统提交用户任务(流式作业)的能力。
14.2.TaskManager:Flink系统的业务执行节点,执行具体的用户任务。TaskManager可以有多个,各个TaskManager都平等。
14.3.JobManager:Flink系统的管理节点,管理所有的TaskManager,并决策用户任务在哪些Taskmanager执行。JobManager在HA模式下可以有多个,但只有一个主JobManager。
14.4.TaskSlot(任务槽)类似yarn中的container用于资源隔离,但是该组件只包含内存资源,不包含cpu资源。每一个TaskManager当中包含3个Task Slot,TaskManager最多能同时并发执行的任务是可以控制的,那就是3个,因为不能超过slot的数量。 slot有独占的内存空间,这样在一个TaskManager中可以运行多个不同的作业,作业之间不受影响。slot之间可以共享JVM资源, 可以共享Dataset和数据结构,也可以通过多路复用(Multiplexing) 共享TCP连接和心跳消息(Heatbeat Message)。
14.5.Task任务执行的单元。
15.Flink on YARN
15.1.Flink YARN Client首先会检验是否有足够的资源来启动YARN集群,如果资源足够的话,会将jar包、配置文件等上传到HDFS。
15.2.Flink YARN Client首先与YARN Resource Manager进行通信,申请启动ApplicationMaster(以下简称AM)。在Flink YARN的集群中,AM与Flink JobManager在同一个Container中。
15.3.AM在启动的过程中会和YARN的RM进行交互,向RM申请需要的Task ManagerContainer,申请到Task Manager Container后,在对应的NodeManager节点上启动TaskManager进程。
15.4.AM与Fink JobManager在同一个container中,AM会将JobManager的RPC地址通过HDFS共享的方式通知各个TaskManager,TaskManager启动成功后,会向JobManager注册。
15.5.等所有TaskManager都向JobManager注册成功后,Flink基于YARN的集群启动成功,Flink YARN Client就可以提交Flink Job到Flink JobManager,并进行后续的映射、调度和计算处理
16.Flink原理 (1)
16.1.用户实现的Flink程序是由Stream数据和Transformation算子组成。
16.2.Stream是一个中间结果数据,而Transformation是算子,它对一个或多个输入Stream进行计算处理,输出一个或多个结果Stream。
17.Flink原理 (2)
17.1.Source操作符载入数据,通过map()、keyBy()、apply()等Transformation 操作符处理stream。数据处理完成后,调用sink写入相关存储系统,如hdfs、hbase、kafka等。
17.2.Flink程序执行时,它会被映射为Streaming Dataflow。一个Streaming Dataflow是由一组Stream和Transformation Operator组成,它类似于一个DAG图,在启动的时候从一个或多个Source Operator开始,结束于一个或多个Sink Operator。
17.3.Source:流数据源的接入,支持HDFS文件、kafka、文本数据等。
17.4.Sink:数据输出,支持HDFS、kafka、文本等。
17.5.Stream是Flink计算流程中产生的中间数据。Flink是按event驱动的,每个event都有一个event time就是事件的时间戳,表明事件发生的时间,这个时间戳对Flink的处理性能很重要,后面会讲到Flink处理乱序数据流时,就是靠时间戳来判断处理的先后顺序。
18.Flink并行数据流
18.1.一个Stream可以被分成多个Stream分区(Stream Partitions),一个Operator可以被分成多个Operator Subtask,每一个Operator Subtask是在不同的线程中独立执行的。一个Operator的并行度,等于Operator Subtask的个数,一个Stream的并行度等于生成它的Operator的并行度。
18.2.One-to-one模式
18.3.比如从Source[1]到map()[1],它保持了Source的分区特性(Partitioning)和分区内元素处理的有序性,也就是说map()[1]的Subtask看到数据流中记录的顺序,与Source[1]中看到的记录顺序是一致的。
18.4.Redistribution模式
18.5.这种模式改变了输入数据流的分区,比如从map()[1]、map()[2]到keyBy()/window()/apply()[1]、keyBy()/window()/apply()[2],上游的Subtask向下游的多个不同的Subtask发送数据,改变了数据流的分区,这与实际应用所选择的Operator有关系。 Subtask的个数,一个Stream的并行度总是等于生成它的Operator的并行度。
19.Flink操作符链
19.1.Flink内部有一个优化的功能,根据上下游算子的紧密程度来进行优化。紧密度高的算子可以进行优化,优化后可以将多个Operator Subtask串起来组成一个Operator Chain,实际上就是一个执行链,每个执行链会在TaskManager上一个独立的线程中执行。
19.2.上半部分表示的是将两个紧密度高的算子优化后串成一个Operator Chain,实际上一个Operator Chain就是一个大的Operator的概念。途中的Operator Chain表示一个Operator,keyBy表示一个Operator,Sink表示一个Operator,他们通过Stream连接,而每个Operator在运行时对应一个Task,也就是说图中的上半部分3个Operator对应的是3个Task。
19.3.下半部分是上半部分的一个并行版本,对每一个Task都并行华为多个Subtask,这里只是演示了2个并行度,sink算子是1个并行度。
20.Flink窗口
20.1.Flink支持基于时间窗口操作,也支持基于数据的窗口操作:
20.2.按分割标准划分:timeWindow、countWindow。
20.3.按窗口行为划分:Tumbling Window、Sliding Window、自定义窗口。
20.4.窗口按驱动的类型分为时间窗口(timeWindow)和事件窗口(countWindow)。窗口可以是时间驱动的(Time Window,例如:每30秒钟),也可以是数据驱动的(Count Window,例如:每一百个元素)。
20.5.窗口按照其想要实现的功能分为:翻滚窗口(Tumbling Window,无时间重叠,固定时间划分或者固定事件个数划分),滚动窗口(Sliding Window,有时间重叠),和会话窗口(Session Window,将事件聚合到会话窗口中,由非活跃的间隙分隔开)。
21.Flink常用窗口类型 (1)
21.1.按照固定的时间来划分窗口,叫做时间滚动窗口。
21.2.按照固定的事件发生数量来划分窗口,叫做事件滚动窗口。
21.3.Tumbling Windows:滚动窗口,窗口之间时间点不重叠。
22.Flink常用窗口类型 (2)
22.1.滑动窗口,窗口之间时间点存在重叠
22.2.对于某些应用,它们需要的窗口是不间断的,需要平滑地进行窗口聚合。比如,我们可以每30秒计算一次最近一分钟用户购买的商品总数。这个就是时间滑动窗口。
22.3.比如我们可以每10个客户点击购买,计算一次最近100个客户购买商品的总和,这个就是事件滑动窗口。
23.Flink常用窗口类型 (3)
23.1.Session Windows:会话窗口,经过一段设置时间无数据认为窗口完成。
23.2.将事件聚合到会话窗口中,由非活跃的间隙分隔开
24.Flink容错功能
24.1.checkpoint机制是Flink运行过程中容错的重要手段。
24.2.checkpoint机制不断绘制流应用的快照,流应用的状态快照被保存在配置的位置(如:JobManager的内存里,或者HDFS上)。
24.3.Flink分布式快照机制的核心是barriers,这些barriers周期性插入到数据流中,并作为数据流的一部分随之流动。
24.4.barrier是一个特殊的元组,这些元组被周期性注入到流图中并随数据流在流图中流动。每个barrier是当前快照和下一个快照的分界线。
24.5.在同一条流中barriers并不会超越其前面的数据,严格的按照线性流动。一个barrier将属于本周期快照的数据与下一个周期快照的数据分隔开来。每个barrier均携带所属快照周期的ID,barrier并不会阻断数据流,因此十分轻量。
25.Checkpoint机制 (1)
25.1.Checkpoint机制是Flink可靠性的基石,可以保证Flink集群在某个算子因为某些原因(如异常退出)出现故障时,能够将整个应用流图的状态恢复到故障之前的某一状态,保证应用流图状态的一致性。
25.2.该机制可以保证应用在运行过程中出现失败时,应用的所有状态能够从某一个检查点恢复,保证数据仅被处理一次(Exactly Once)。另外,也可以选择至少处理一次(at least once)。
26.Checkpoint机制 (2)
26.1.每个需要checkpoint的应用在启动时,Flink的JobManager为其创建一个CheckpointCoordinator,CheckpointCoordinator全权负责本应用的快照制作。用户通过CheckpointConfig中的setCheckpointInterval()接口设置checkpoint的周期。
26.2.CheckPoint机制
26.3.CheckpointCoordinator周期性的向该流应用的所有source算子发送barrier。
26.4.当某个source算子收到一个barrier时,便暂停数据处理过程,然后将自己的当前状态制作成快照,并保存到指定的持久化存储中,最后向CheckpointCoordinator报告自己快照制作情况,同时向自身所有下游算子广播该barrier,恢复数据处理。
26.5.下游算子收到barrier之后,会暂停自己的数据处理过程,然后将自身的相关状态制作成快照,并保存到指定的持久化存储中,最后向CheckpointCoordinator报告自身快照情况,同时向自身所有下游算子广播该barrier,恢复数据处理。
26.6. 每个算子按照步骤3不断制作快照并向下游广播,直到最后barrier传递到sink算子,快照制作完成。
26.7.当CheckpointCoordinator收到所有算子的报告之后,认为该周期的快照制作成功;否则,如果在规定的时间内没有收到所有算子的报告,则认为本周期快照制作失败。
27.Checkpoint机制 (3)
27.1.多source源checkpoint机制,本页以双source源为例。
27.2.假设算子C有A和B两个输入源。
27.3.在第i个快照周期中,由于某些原因(如处理时延、网络时延等)输入源A发出的barrier先到来,这时算子C暂时将输入源A的输入通道阻塞,仅接收输入源B的数据。
27.4.当输入源B发出的barrier到来时,算子C制作自身快照并向CheckpointCoordinator报告自身的快照制作情况,然后将两个barrier合并为一个,向下游所有的算子广播。
27.5.当由于某些原因出现故障时,CheckpointCoordinator通知流图上所有算子统一恢复到某个周期的checkpoint状态,然后恢复数据流处理。分布式checkpoint机制保证了数据被处理且仅被处理一次(Exactly Once)。
28.Flink在FusionInsight产品的位置
28.1.FusionInsight HD 提供大数据处理环境,基于社区开源软件增强,按照场景选择业界最佳实践。Flink是批处理和流处理结合的统一计算框架 ,用于高并发pipeline处理数据,时延毫秒级的场景响应,且兼具可靠性。
29.Flink的WebUI呈现
29.1.FusionInsight HD平台为Flink服务提供了管理监控的可视化界面接口,通过Yarn的Web UI界面,可查看Flink任务运行。
30.Flink与其他组件交互
30.1.在FusionInsight HD集群中,Flink主要与以下组件进行交互:
30.2.HDFS:Flink在HDFS文件系统中读写数据(必选)。
30.3.YARN:Flink任务的运行依赖Yarn来进行资源的调度管理(必选)。
30.4.Zookeeper:Flink的checkpoint的实现依赖于Zookeeper(必选)。
30.5.Kafka:Flink可以接收Kafka发送的数据流(可选)。
30.6.

  • 1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